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發佈創造力百強企業榜單 看看哪些上榜
浙江新聞客戶端 · 記者 王世琪 設計 張源 | 發佈時間2021-05-18 07:57:16    

   5月17日,記者從浙江省市場監管局(省智慧財産權局)發佈浙江省創造力百強企業榜單,該榜單以2020年底數據為基準,首次以企業有效發明專利存量、高價值發明專利量和近三年發明專利授權量為主要指標構建企業創造力綜合指數模型,並根據計算結果形成百強企業綜合指數。

  目前,浙江省百強企業綜合創造力指數為130.6。其中,有效發明專利存量2.5萬件,分項指數42.4;高價值發明專利1.3萬件,分項指數43.6;近三年授權發明專利1.3萬件,分項指數44.6。

  比一比,哪家浙企創造力最強?

  百強企業創造力加速提升。數據顯示,無論從存量、增量還是品質分析,創造力百強企業都已經成為浙江發明創造最重要的引領力量。據統計,百強企業共擁有有效發明專利2.5萬件,佔全省企業有效發明專利總量16.9%,同比增長27.3%;共擁有高價值發明專利1.3萬件,佔全省企業高價值總量28.7%,同比增長30.8%。百強企業平均擁有高價值專利134件,較去年提高32件,高價值發明專利比例達54.4%,高出同類平均水準約22個百分點,較去年提高1.5個百分點。

  數字經濟領域表現尤為突出。百強企業發明創造中,屬於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共1.8萬件,佔比71.4%;其中,三大科創高地共擁有有效發明專利1.4萬件,佔新産業比例達78.4%。數字經濟領域表現尤為突出,39家企業進入創造百強序列,並包攬百強前五名,其中新華三技術有限公司以4784件發明專利高居榜首,阿里巴巴(中國)有限公司和浙江宇視科技有限公司,分別以1411件、945件分居二、三名。數字經濟領域的創造品質也在持續提高,有效發明專利和高價值發明專利數量均佔據百強企業發明專利總量的50%以上。

1621242160302_60a23130159bb86c53c465da.png

百強企業發明專利産業分佈

  核心區域的創新首位度進一步提升。從地區分佈來看,百強企業主要分佈在8個設區市35個區縣,其中杭州擁有百強企業47家,充分凸顯其創新首位度;寧波隨其後,擁有17家百強企業,兩者佔總數的64%。在杭州、寧波兩市,百強企業分別集中于濱江區和鄞州區,兩區佔本市百強企業總數的48.9%和47.1%,反映出核心區域發揮著集聚創新資源、引領創新發展的重要作用。從戰略新興産業地理分佈來看,百強企業在新一代資訊技術和數字創意産業的專利90.7%集中在杭州,生物産業69.5%的專利集中在台州和杭州,高端裝備製造中72.5%的專利集中在寧波、台州和杭州,節能環保中92.9%的專利集中在紹興、寧波和杭州,新能源汽車産業中79.6%的專利集中在台州、湖州和杭州。

  民營企業創造力強。從企業類型來看,百強企業中民營企業佔據73席,共擁有有效發明專利量12923件,高價值發明專利5561件,高價值比例43.0%。上榜民營企業數量最多、專利體量最大,佔百強專利總量比例超過五成,已成為創造主力軍。從市場競爭情況分析,上榜百家企業中,92家企業處於競爭性行業,貢獻榜單中九成以上的專利,反映出市場競爭機制對於創新創造的激勵作用。

1621242160866_60a23130159bb86c53c465dc.jpg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記者 王世琪 設計 張源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記者 王世琪 設計 張源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