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全國首個國家綠色技術交易中心落戶浙江
浙江新聞客戶端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05-17 08:09:17    

   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正式復函,同意在浙江設立國家綠色技術交易中心。

  設立綠色技術交易中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國務院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戰略的一項重要舉措,旨在以綠色技術交易為驅動力,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建設成為具有國內引領性、國際影響力、全面開放的市場化綠色技術交易綜合性服務平臺和高地。

  2019年4月,國家發改委、科技部聯合印發《關於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的指導意見》,提出“建立綜合性國家級綠色技術交易市場,通過市場手段促進綠色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經過兩年的頂層設計和醞釀,今年2月,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經濟體系的指導意見》提出“深入推進綠色技術交易中心建設。

  據了解,綠色技術涵蓋了産品設計、生産、消費、回收利用等諸多産業鏈條,依託浙江省在綠色技術領域的創新資源優勢,以及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和國家電網公司系統在綠色能源技術方面資源優勢和能源在碳達峰碳中和戰略中的重要使命,可以更好地打造綠色技術高端産業集聚區,將綠色技術産業鏈條高效融合。

  國家綠色技術交易中心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建設,創新開發綠色新材料、碳中和等綠色技術,加強綠色技術創新主體培育,加速綠色技術的成果轉化,成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線上上,該中心將開發設計國家綠色技術交易中心線上平臺,建立發佈中心、技術需求、成果需求、交易大廳、特色專區、合作專區以及論壇之家等功能板塊,並對接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亞洲清潔技術轉讓平臺等國際網站,實時發佈全球綠色低碳相關創新成果、産業需求、優秀解決方案、示範項目、專家資源、政策資訊等資訊以及提供綠色低碳技術交易相關智慧財産權保護和服務。

  線上下,將建設一個綠色低碳技術線下交易場所,建立規範的交易管理,開展綠色低碳技術交易和配套服務,組織綠色低碳創新系列活動,為國內外企業、高校院所、研發機構以及創新團隊等交流搭建平臺,推進綠色低碳技術的國際創新合作,加快綠色低碳生産生活方式轉型發展。另外,該中心將構建集技術、需求、專家、服務機構等為一體的綠色低碳技術創新資源庫,推進綠色低碳技術的創新研發、交易轉化和推廣應用,推進建立綠色技術領域的標準體系、評價體系、認證體系。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也是國家綠色技術交易中心的重要使命,為此,該中心將積極建設“碳中和”技術專利池,圍繞“碳中和”領域相關産業發展需要,建設若干特色“碳中和”技術産業專利池,打造“碳中和”全球創新策源地和前沿技術試驗場,提升技術競爭力,促進智慧財産權與産業發展深度融合,加速綠色低碳發展。

  據悉,國家綠色技術交易中心將圍繞節能環保産業、清潔生産産業、清潔能源産業、生態環境産業、基礎設施綠色升級等國家綠色技術推廣目錄進行技術攻關,培育一批綠色領域創新人才和龍頭骨幹企業,通過培育壯大綠色技術創新主體,增強我國在綠色技術領域的“造血功能”,結合開展綠色技術示範推廣、優化綠色技術創新環境及産業鏈等形式,加快綠色技術“引進來”和“走出去”,掌握綠色技術創新的主動權,提升國際競爭力。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