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兩地的守望
中國網 · 通訊員 何小華 | 發佈時間2021-04-20 11:24:30    

   我們通過講故事和聽故事理解世界,故事會對我們説,不,你不是孤身一人,因為你心理的那種感受我心裏也有。建黨100年,講好百個健康故事,今天我給大家講述的是桐廬縣第二人民醫院院長馬建忠——兩地的守望。

  扶貧路上有帶領群眾致富的“草鞋書記”

  健康路上有帶領我們前進的“背包院長”

  2013年8月,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對桐廬縣第二人民醫院實行整體託管,不惑之年的馬建忠,被任命為縣二院副書記、院長。

  赴任前,讀高中的女兒,把自己藍色的書包給了即將遠行的父親,這個背包陪著馬院長穿梭于“杭州和分水”兩地,也見證著桐廬二院一點點的蛻變。

  背包帶來的是“新生”就職後,他首先提出了“自強不息,厚德行醫”的院訓,從精神上給二院職工鼓勁,激發士氣,為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隨後,著手對醫院就醫環境進行改善,2015年,在醫院經費比較緊張的情況下,他頂住重重壓力,四處奔走,多方籌集資金,將“老、破、舊”的醫院大樓進行了改擴建。明亮的候診大廳,帶給患者就醫的舒心和愉悅,解決了住院病人的後顧之憂,更增加了職工的歸屬感。

  女兒一度曾埋怨父親,沒有在自己人生的關鍵時刻陪伴在身邊,甚至高考父親在“缺席”。直到她參加第一份工作,成為一名老師,才明白父親到底有多麼不容易,我的父親把他的愛用另外一種形式付出,在父親眼裏,桐廬二院從也像孩子一般,從“老、破、舊”的醫院大樓、接近淘汰的醫療設備、參差不齊的人才隊伍,到現在的茁壯成長。

  我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或許等我們足夠了解這個社會的時候,我們就會理解父親了吧。

  天下哪個爸爸不想時刻陪在可愛的孩子身邊,看他一點點長大,親身經歷他每一點點的成長,會笑了,會走路了,會喊「爸爸」了……跟他一起歌唱,一起成長。  可是,這一片歲月靜好,總需要有人負重前行。

  發展不但要輸血更要造血

  改善了硬體設施條件後,他開始對醫院發展進行戰略性的思考

  馬建忠院長深知,人才是醫院發展的原動力。桐廬二院地處偏僻,人才流失嚴重。怎樣才能留住人才,成為他每天冥思苦想的難題。2016年,在沒有任何成功案例可借鑒下情況下,他組織制定了“分水衛生人才獎勵基金”方案,並向分水鎮政府爭取了每年50萬的資金支援。同時,他大膽啟用富有潛力的年輕職工擔任重職,借助杭州市一名醫專家資源,對二院職工進行培訓。激活現有人才,引進緊缺人才,形成人才梯隊。一系列的改革舉措,不但大大激發了職工的能動性和積極性,也使醫院的整體風貌煥然一新。

  他以身作則。每一次疑難病例的討論、醫療品質分析會中他都親歷親為。有一次ICU重症患者會診即將開始時,大家隱隱聽到“咯、咯”的聲響,扭頭回望,只見馬院長拄著兩根拐杖出現在ICU大門口,在場醫務人員帶著疑惑和驚喜迎上前去,馬院長輕聲説道:“不好意思,剛從杭州趕來,遲到了。”原來馬院長一次意外導致右踝骨折,上了石膏固定,行走只能借助拐杖,即使如此,他也不忘重症病例會診,大夥為之動容。他且説:“治病救人是醫者使命,安排好的會診不能延誤,否則,就會耽誤患者的治療。生命第一,不是一句空話,我們要盡一切努力,呵護生命。”會診結束,他拄著雙拐走向了另一會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醫療設備是醫院發展不可或缺的硬體設施。時常可聽到患者抱怨“別家醫院淘汰的機器,也比你們的先進”。面對落後的醫療設備設施,他主動出擊,不懈努力地為醫院更新和引進了許多先進醫療設備,去年更是增添了1.5T超導磁共振,為分水老百姓提供了優質醫療服務。

  一匹不知疲倦的馬,馱著二院發展的重擔篤定前行

  是院長更是醫生的“小馬哥”

  馬院長是帶著技術“下沉”的,他是一院之長,更是救死扶傷醫生,也是二院人心裏平易近人的“小馬哥”。

  一天深夜,巡視到急診科的他,看到一位大約70多歲的老奶奶大汗淋漓,張口呼吸,坐在病床上嚷著“難過呀,難過呀。”心電監護顯示血氧飽和度非常低。

  是“急性心肌梗死”他果斷做出了判斷。隨即組織醫務人員及時給予患者靜脈溶栓救治,經過一個小時的緊急搶救,將老奶奶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幾日後的中午,忙碌了一個上午的他,正在辦公室小憩,且傳來了敲門聲,打開門,門外站著的是那天他搶救的老奶奶和家屬,老人一進來就緊緊握著他的手連聲謝謝,謝謝。

  他早起巡視院區,走過門診和病房的每一個角落,看看患者的病情,問問職工的生活。天黑前再一次巡視院區,心中踏實了,他才離開醫院。這就是小馬哥的一天,幾年來,他的辦公室燈亮得越來越早,熄得越來越晚。把平凡的事做成了不平凡,只就是我們的馬建忠院長。在工作之餘大家都會親切的稱他為“小馬哥”,足見職工對他的敬佩之心和親密之情,他充滿活力的言傳身教激勵著身邊的每一位員工,帶領著大夥勇往直前。

  八載櫛風沐雨,三千華發生,他是一匹不知疲倦的馬,馱著二院發展的重擔篤定前行。

  八年來,雖挑燈夜戰、日夜操勞,卻絲毫不減他對工作的激情。

  他榮獲縣衛健事業“桐君獎”,他被授予“最美分水人”。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何小華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何小華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