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新冠疫苗如何接種?疾控中心權威解答
杭州網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03-28 09:21:16    

  根據浙江省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整體部署安排及相關要求,杭州已全面啟動新冠疫苗接種工作,目前杭城市民接種疫苗踴躍,但在接種過程中也存在一些疑問,杭州市疾控中心把這些問題匯總,在這裡為大家一一解答。

  1.新冠疫苗接種需要個人承擔費用嗎?

  新冠疫苗接種相關費用由醫保基金和財政共同承擔,個人不需要付費。

  2.新冠疫苗免費接種對象包括哪些?

  在杭18歲(含)以上公民,不論是否杭州戶籍、是否參保,均免費接種。

  3.新冠疫苗有必要接種嗎?

  雖然我國疫情形勢總體平穩,但仍然存在疫情輸入和局部流行風險。預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接種疫苗,目前絕大多數人都是新冠病毒易感者,通過接種疫苗,個體可産生免疫保護,人群能形成免疫屏障,因此建議無接種禁忌的市民都接種新冠疫苗。

  4.接種新冠疫苗安全嗎?

  杭州市目前使用的是新冠疫苗十分安全。根據浙江省前期新冠疫苗接種數據顯示,新冠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發生率較低,不高於國家公佈的其他疫苗發生率,少部分人的不良反應為接種部位的紅腫、硬結、疼痛等,也有發熱、乏力、噁心、頭疼、肌肉酸痛等臨床表現,一般症狀較輕,過2、3天即可消退,不需特殊處理。極少數人會出現過敏性皮疹,癒合良好。

  5.新冠疫苗有效嗎?

  根據目前的研究,接種疫苗第二劑次的兩周後,會産生較好的免疫效果。僅目前數據顯示,疫苗保護期在半年以上。

  6.新冠疫苗需要接種幾劑次?

  新冠疫苗需要接種2劑次,間隔14-28天。

  7.第二劑次接種時間延後幾日會影響效果嗎?

  第二劑次疫苗接種間隔時間可以由28天延長至56天,不會影響免疫效果。

  8.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新冠疫苗?

  發熱或急性疾病期患者;

  嚴重慢性病或慢性病急性發作期患者,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者;患有驚厥、癲癇和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史者,有格林巴利綜合徵病史者;患有血小板減少症者或者出血性疾病患者;正在接受免疫抑製劑治療或者免疫功能缺陷的患者,均不適合接種本疫苗;

  有過敏體質者慎用,既往注射其他疫苗時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或初次接種本疫苗出現過敏者,嚴禁接種本疫苗;

  處於哺乳期或妊娠期的婦女暫緩接種;

  9.新冠疫苗能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嗎?

  新冠疫苗暫不建議與HPV等其他疫苗同時接種。通常情況下,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接種要間隔至少兩周以上。但是遇到動物咬傷、外傷等情況要接種狂犬疫苗、破傷風疫苗時,可以不考慮間隔,也可以優先接種狂犬疫苗或者破傷風疫苗。

  10.如何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集體單位人員可通過單位統一安排預約接種,其他人員可向所在社區登記預約,或個人自行通過“浙裏辦”APP,自助建檔、線上預約接種。預約成功後請攜帶身份證按時前往預約門診接種。

  11.接種新冠疫苗對病毒變異或其他國家毒株也有效果嗎?

  答:目前還沒有發現新冠病毒的變異株對我國新冠疫苗的保護率産生明顯的影響。研發企業都針對當前收集到的幾種變異株採用疫苗免疫血清進行交叉中和能力的測試和評估,最新一篇報道也沒有發現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對變異株,包括南非株的中和活性有明顯下降,所以還要跟蹤進行研究。

  12.接種新冠疫苗後可以不戴口罩了嗎?

  答:由於當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持續流行,國內疫苗接種率還較低,來自高流行地區的人員或物品入境,仍有在境內傳播的風險。因此無論是否接種疫苗,在人群聚集的室內或封閉場所,公眾仍然需要繼續佩戴口罩,做好個人衛生習慣,並遵循各地具體的防控措施要求。

  13.不同企業生産的疫苗是否可以疊加或替換?

  答:目前不建議。今後需要開展更多的研究,根據研究結果提出相應的政策措施。

  14.懷孕了又打了新冠疫苗怎麼辦?

  答:不建議因接種新冠疫苗而採取特別的醫學措施,包括終止妊娠,但是建議後期做好孕期隨訪和定期檢查工作。

  15.食物過敏、花粉過敏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可以。但要求在接種疫苗之後在現場留觀30分鐘。

  16.已接種過疫苗還會感染新冠肺炎嗎?

  答:關於疫苗的保護作用,其實是保護大多數人不發病,尤其是預防重症的保護效果更好,對於個別的人,可能因為個體的原因,會出現保護失敗的情況。

  17.新冠疫苗是否要像流感疫苗一樣每年打一次?

  答:流感疫苗需要隨時調整,是因為病毒變異,每年流行的亞型不同。新冠疫苗按目前情況估計,半年或一年就要重新再接種的可能性不大。

  18.哪些人不適合接種第二劑次新冠疫苗?

  答:如果接種第一劑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出現任何神經系統不良反應者,且不能排除與疫苗相關,則不建議接種第二劑次。

  19.接種新冠疫苗後,核酸檢測會呈陽性嗎?

  答:不會。核酸檢測的是新冠病毒mRMA,本疫苗為滅活疫苗,是一種“被殺死”的病原微生物,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複製力,故接種後不會導致患新冠肺炎,也不會因接種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

  20.新冠肺炎治愈人群需要接種新冠疫苗嗎?

  答:一般來説,曾患傳染病或無症狀感染,機體會産生相應的免疫力,應該具有類似接種疫苗的保護作用。目前疫苗臨床試驗尚未提供新冠肺炎治愈人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因此,新冠肺炎治愈人群不推薦接種新冠疫苗。

來源:杭州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杭州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