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西湖龍井43已開始零星採摘 今年春茶生産情況如何
浙江新聞客戶端 · 曾藝 通訊員 斯金葉 | 發佈時間2021-03-12 08:33:15    

   今年西湖龍井茶一級保護區的茶葉生長情況如何?3月11日上午,杭州西湖西溪景區召開第一季度新聞通氣會,發佈西湖龍井茶相關消息及中國茶葉博物館館慶30週年活動。

  今年春茶生産情況如何?

  杭州西湖西溪景區管委會表示,3月初以來,杭州地區持續有降水,利於春茶生長,經茶園觀測,目前部分長勢較早的龍井43新芽長度約在1.5-2cm左右,群體種芽長基本在1.5cm以下,部分區域茶芽還剛剛萌動(特級龍井茶的採摘標準一般在2.3-2.5cm左右)。

  3月10日,龍井村加鵬茶樓繆大姐家裏的龍井43已經開始採摘,“昨天沒下雨的時候,搶著零星採摘了一點,大面積還要再等等。”繆大姐表示,今年採摘比去年順利,茶工按照防疫流程年後已順利抵達茶園,“目前我有8名採茶工,再加上自己的6個親戚,人手夠的,歡迎大家來喝茶!”

  而每年都比龍井43晚採摘4-10天左右的群體種,預計要等到3月下旬或3月底開始採摘。

  冷空氣對採摘有影響嗎?

  根據杭州市氣象局預報,3月24日前後會有一次較強冷空氣過程,氣溫將明顯下降,最低氣溫5℃左右,可能對春茶生長有一定影響,25日後氣溫再度回升。

  3月下旬後期至4月上旬降水與常年同期持平或略偏多,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出現倒春寒的可能性較小,總體氣象條件較好。

  杭州西湖西溪景區表示,接下來他們將密切做好與氣象部門的聯繫,做到提早預報,向廣大茶農及時發佈預警資訊,及時採取茶園覆蓋等方式進行防禦,對進入採摘期的茶葉及時應採盡採。

  茶葉的品質和品質如何把控?

  大家關心的炒茶工、採茶工疫情防控管理問題,杭州西湖西溪景區表示將對採茶工、炒茶工進行全覆蓋身份資訊收集和數據篩查,掌握茶工情況,發揮數字治理、科技賦能的效果,落實來杭採茶人員落實健康管理措施,準備充足的口罩、手套、帽子、消毒用品等物資用於防護。

  關於把關茶葉品質和品質方面,今年還將推進西湖龍井茶數字化建設。轄區3家單位正在建設西湖龍井茶區塊鏈、物聯網項目,以便更科學有效的進行西湖龍井茶源頭管控,過程管控,成品管控,實現商品一物一碼,真正實現一片葉子從茶園到茶杯的溯源。

  龍井茶的活動今年有哪些?

  2021年也是中國茶葉博物館建成開放三十週年。中茶博3月將策劃推出館慶三十週年系列活動,包括發佈一套高品位的紀念郵冊、舉辦“甘傳天下·中茶博三十週年紀念展”、舉辦西湖龍井茶保護與發展高峰論壇和中茶博·展望茶未來發展論壇,公開徵集茶文化相關的文物藏品等。

  隨著“西湖西溪一體化保護提升”的不斷推進,龍井茶活動不僅只有西湖景區有。3月30日左右,西溪濕地也會舉辦2021年西湖龍井春茶節活動,下旬還有西湖龍井茶手工炒制比武活動。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曾藝 通訊員 斯金葉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曾藝 通訊員 斯金葉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