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扣開千年曆史的大門 浙江要復興這11座古城
浙江新聞客戶端 · 黃宏 | 發佈時間2021-02-26 07:28:45    

  2月23日,浙江省發改委發佈了全省首批千年古城復興試點建設名單,總共11個。

  細心的人可能已經發現了:這個名單列的是“古城”,不是“古鎮”,要求高多了;還有個限定詞:“千年”。光這兩個條件,大家就應該明白列入名單的這些千年古城有多麼牛了。

  那麼,這些千年古城是哪11個呢?

  它們是:杭州市富陽區新登鎮、建德市梅城鎮,寧波市江北區慈城鎮,溫州市永嘉縣楓林鎮,湖州市德清縣乾元鎮,嘉興海寧市鹽官鎮、桐鄉市崇福鎮,紹興市上虞區豐惠鎮,金華永康市芝英鎮,麗水市蓮都區碧湖鎮和松陽縣古市鎮。

  這些名字,不少人應該有點眼熟,説不定還曾經去過。

  那麼這些古城,到底牛在哪?名單不長,已閱君一個個來細聊。

  首先是歷史長。

  這些古城中最“年長”的,應該是慈城鎮,它最早叫“句章”,越王句踐築的,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期就建城了。從唐朝時設縣,1200多年間,慈城一直是慈溪的縣城,直到1954年10月慈溪縣政府遷址。縣治遷址後,剛開始它的名字改成“慈溪鎮”,之後又改為“慈城鎮”,之後一直沿用到現在。

  另一個古城也很特別:先有它,再設縣。

  它就是古市鎮。

  松陽縣的建縣歷史長達1800多年,古市的歷史比它還長,有2000多年。東漢建安四年,也就是西元199年,松陽縣設立,縣治就設在古市。

  順便説一下,當時的松陽縣,雖説只是個縣,其實轄境非常大,包括了現在麗水市的大部、金華和溫州部分地區。另外,它也是縣治最早遷址的,唐朝時因為當地老有水患,松陽縣治也就遷到古紫荊村,也就是現在松陽縣政府所在地西屏去了。

  這些古城中,最“豪橫”的,應該是梅城鎮了。

  三國時建德置縣,它就是縣治所在地,之後更成為浙江十一府之一的嚴州府治駐地,明朝時嚴州府下轄淳安、建德、桐廬、分水、壽昌、遂安六縣,轄區相當於今天的杭州市西南部,輝煌一時。解放後,因為城市的規模以及水路運輸的局限性,1960年建德縣城遷至白沙。

  名單還有這麼幾個古城,原來也是縣治所在地,但後來因為縣域合併,不再成為縣城,新登鎮、乾元鎮、崇福鎮,都是如此。

  三國時東吳設立新城縣,後改名新登。此後1700多年,新登鎮一直是縣治所在地。1958年新登縣撤銷,從此新登成為一個鎮。

  崇福鎮則源於崇德縣,這個縣在西元938年設立,當時的縣治設在義和市,就是現在的崇福鎮。1958年11月,崇德縣併入桐鄉,原崇德縣城改稱崇福鎮。

  在這三個鎮中,乾元鎮的“經歷”有點不同。自從唐朝設縣,它就一直是德清縣城,1958年德清、武康兩縣合併,它仍是縣城所在地,之後1994年,雖然德清縣城遷往武康鎮,它的名字仍叫城關鎮,直到2004年,它才改名為乾元鎮。

  還有,則是縣未變,原先是縣城,但縣治遷走。

  這裡面,有大家熟悉的鹽官鎮。説到錢塘潮,很多人就會想到鹽官。其實海寧原來的名字就叫鹽官縣,直到元代才改名叫海寧。用“鹽官”作為縣名的歷史有1100多年,比用“海寧”的還長。1949年6月,海寧縣治遷往硤石。

  芝英鎮自東晉建鎮至今,已有1690餘年歷史,南北朝梁、陳時期,芝英曾是縉州府官署所在,也是永康縣府所在地。

  豐惠鎮也是如此,它原名上虞城。從西元822年(唐長慶二年)至1954年,一直是上虞縣治所在地。

  楓林鎮和碧湖鎮也曾作為過縣治所在地,但這兩鎮所以名氣在外,主要還是在文化方面:楓林鎮是楠溪歷史上的經濟、政治、教育文化中心,留有大批名人遺跡與古建築,有聖旨門、御史祠等;位於碧湖鎮的通濟堰,始建於西元505年(南朝蕭梁天監四年),是世界灌溉工程遺産,至今仍在守望一方。

  除了輝煌璀璨的歷史外,這些千年古城還濃縮了不可估量的人文價值。像芝英鎮是古應國文明在中國南方的發源地,不到0.2平方公里的老集鎮範圍內就有應氏祠堂近百座;像豐惠鎮,則是“梁祝化蝶”“孟嘗還珠”“范蠡入湖”等故事的發生地。

  這也就是為什麼名單要冠以“復興”二字的原因。

  對古城復興,省裏也非常重視,2020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實施‘千年古城’復興計劃”。年底,《浙江省千年古城復興試點工作方案》印發實施。今年1月,“加快推進‘千年古城’復興計劃”被寫入浙江省十四五規劃綱要。

  那麼試點工作將如何組織實施?內容相當多,要求也非常高。

  像在綜合規劃方面,要求必須高品質編制,還要求系統保護和修復古城的城市肌理、歷史街巷、碼頭埠頭、古井古橋、古寺古塔、古道古樹等歷史遺存,通過適當方式重現歷史風貌;宣傳推廣古城傳統文化、名人軼事、特色小吃等,塑造特色鮮明的古城文化品牌,也是將來會化大力氣去做的事;此外,還會完善鐵路、公路、航道等現代交通基礎設施,提高古城通達通暢水準,提升古城區位優勢和經濟發展優勢;除此之外,古城教育、醫療等方面的公共服務能力,也會大力提升。

  總之,為了這些千年古城的復興,不但會有對原有歷史遺存和文化的保護,還會進一步發揚光大。

  這些古城,早就在浙江各地的老百姓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承載了無數的記憶,它們得到復興是人心所向。相信隨著古城復興試點建設的推進,不斷能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還能給後人留下更為沉甸甸的一層文化積累。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黃宏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黃宏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