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通報春節間返鄉防疫政策層層加碼典型問題
錢江晚報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02-07 07:36:37    

   為確保打贏浙江省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堅戰,更好地推進科學防控、精準防控、精密智控,省防控辦于2月1日在“浙裏督”平臺公開徵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問題線索。根據群眾投訴,發現有的地方沒有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和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相關要求,在對春節期間農村地區返鄉人員實行健康管理時出現層層加碼的情形。

  2月6日,小時新聞記者從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為推動各地及時自查自糾,將近期核查的有關典型問題予以通報:

  一、浙中某鎮要求所有返鄉人員需持核酸檢測報告及居家健康監測

  有群眾在“浙裏督”平臺反映,該鎮要求所有返鄉人員需持7天內核酸檢測報告。經核,該鎮自2021年1月26日起,對該鎮範圍內近14天內新出現的外地手機用戶自動發送提醒短信,提示所有返鄉人員需持7天內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返鄉,返鄉後第一時間上報村居,且實行 14天居家健康監測。該鎮未按要求對返鄉人員進行分級分類,是典型的層層加碼行為。

  二、浙西某村對省內一般返鄉人員要求核酸檢測

  有群眾在“浙裏督”平臺反映,非重點人群從省內低風險地區回該村需要進行核酸檢測,存在“一刀切”。經核,群眾反映問題基本屬實。根據我省疫情防控政策,對省內的一般返鄉人員,即使跨市縣流動,不需要核驗核酸檢測報告,也不必實行14天日常健康監測。該村做法屬於層層加碼行為。

  三、某中心城市下轄某區整體被劃為農村地區

  有群眾在“浙裏督”平臺反映,其從省外低風險地區返回該區城市區域,要求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證明,並實行居家隔離政策。經核,該情況屬實。根據我省疫情防控政策,“農村地區”總體上應不包括城市主城區和縣城所在地。該區未嚴格落實分級分類精準防控措施,是典型的政策“一刀切”行為。

  四、浙南某鎮隔離政策明顯加碼且簡單粗暴

  有網民反映,浙南某鎮防疫措施加碼,從低風險地區回來要有核酸檢測報告加居家隔離14天,而且直接貼封條隔離。經核,該鎮所轄部分村片面理解疫情防控政策,出現了對低風險地區跨省返回人員予以居家健康觀察的情況,且採取貼封條方式,不僅層層加碼,且簡單粗暴,造成不良社會影響。

  對上述問題,省防控辦已督促相關地方立即糾正。希望各地引以為戒,並舉一反三抓好相關問題整改,避免因防疫政策層層加碼,對群眾正常生産生活帶來不必要的影響。歡迎廣大群眾繼續通過“浙裏督”平臺反映問題,對不及時自查自糾的,今後將對典型案例予以點名曝光。

來源:錢江晚報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錢江晚報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