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杭州人才凈流入率全國第一 背後藏著什麼秘密
浙江新聞客戶端 · 黃宏 | 發佈時間2021-02-04 08:56:56    

   2020年,在這件事上,杭州市繼續保持了全國第一!

  2月3日上午,杭州市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開幕,杭州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20年新引進35歲以下大學生43.6萬人,人才凈流入率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兩件事值得注意:

  這是杭州市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到“新引進35歲以下大學生”的年度數字,之前要麼是引進人才總數,要麼是全年新增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人數,或者接收應屆高校畢業生人數;

  這是杭州市政府工作報告第二次提到“人才凈流入率”,去年是“人才凈流入率繼續居全國第一”。

  這事怎麼看?

  首先看這個關鍵詞:新引進35歲以下大學生人數。

  杭州人才凈流入率全國居冠,已經保持多年,所以不是新聞。

  重點在杭州的領先程度,早在2017年上半年,就有研究機構發佈數字稱:2017年上半年全國主要城市人才凈流入率排名中,杭州以11.21%的人才凈流入率位居全國榜首。深圳、成都位列第二、第三名,人才凈流入率依次為5.65%、5.53%。

  但在引入“新引進35歲以下大學生”這個統計數據後,就會發現:杭州人才流入的速度越來越快。

  在這方面,共有三組數字:2020年1月至7月,23.4萬人;2020年1月至10月,30.9萬人;全年,43.6萬人。此外,還有2019年的全年數字:21.2萬人。

  幾組數字一對比,就會發現:在2020年7月,相關人數就超過了去年全年;到10月,就已經比2019年去年總數多出45.7%。2020年則比2019年的2倍還多。

  城市的競爭,本質上是人的競爭,尤其是人才的競爭。杭州能擁有這麼高的人才凈流入率,第一説明瞭杭州這個城市對人才的吸引力,第二則是説明瞭杭州未來的發展仍將相當強勁。

  人才.jpg

  其次,則是看新增常住人口數,也就是人口流入的數量。

  人才流入數,和新增常住人口數,往往成正比。

  對杭州來説,不論新增人才數,還是新增常住人口數,2015年都是個分水嶺。

  2015年,杭州接收應屆畢業生首次突破7.5萬人,此後進入高位運作。與之相對應,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杭州市新增常住人口分別漲了12.6萬、17萬、28萬、33.8萬。

  2019年迎來了大爆發,凈流入55.4萬人,杭州由此一舉跨入千萬級人口的特大城市行列。2019年,杭州人口凈流入數位居全國第一。廣州和深圳同年的數字,可以與之相比較:深圳為41.2萬人,廣州為40.15萬人。

  2019年杭州新引進35歲以下大學生為21.2萬人,新增常住人口55.4萬人,前者是後者的38%。兩個數字之比雖然每年都有變動,但光從杭州新引進35歲以下大學生在2020年飆漲1倍以上這事,可以看出去年杭州常住人口的新增數字也應該會相當亮眼。

  如果不出意外的話,2020年杭州人口凈流入量,也將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那麼,這些“第一”背後,隱藏著什麼秘密?

  第一是杭州重視人才。特別是自2019年起,誓言要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的杭州頻出新政,營造了相當好的環境和氛圍。

  光舉補貼方面的例子,就已經能説明問題:應屆生生活補貼、應屆生租房補貼、高校畢業生就業補貼、一次性創業社保補貼、創業場地租金補貼……

  第二則是杭州這座城市的活力,畢竟“人隨産業走”,杭州市有足夠的産業,來提供足夠數量的就業崗位。而且人才、人口和産業之間相互促進,形成了良性迴圈。

  人才強省、創新強省是浙江的首位戰略。浙江位於長三角,地理位置優越,高新産業集聚,加之利好政策的加持,相信在未來不但能繼續保持目前這種對人才的吸引力,還能一年更比一年好。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黃宏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黃宏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