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蕭山應急管理工作插上“智慧翅膀” 為安全加“碼”
中國網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0-11-29 10:39:49    

  編者按:當前,蕭山正集全區之力,大步邁向“全球生物經濟智力匯聚高地、數字經濟與生物經濟融合發展先行區、全國生物經濟産業轉化加速第一區”。由蕭山區委宣傳部主辦,蕭山網承辦的“新製造新跨越”2020第十二屆全國網路媒體蕭山行——全國網媒直播看蕭山大型集中採訪活動正式啟動,全國20多家網路媒體記者深入蕭山基層,奔赴新街街道、河上鎮等多地,了解在數字經濟背景下,在亞運發展機遇前,蕭山如何利用自身優勢實現“新製造,新跨越”,如何主動扛起新使命,建設全省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和産業數字化第一區。

  執法人員不到現場,就可實現對危化企業的實時雲端檢查,發現違規行為,可通過一鍵錄屏功能記錄備案,並及時告知企業消除隱患;有市民在危險地段釣魚,剛坐定就被“數字應急”指揮平臺“鎖定”,僅三分鐘時間,屬地工作人員就趕到現場將人勸離;山林發生火災,出動無人機高空偵查傳回畫面,為啟動等級響應、開展部門會商、調撥搶險救援物資、實現人員轉移避險等提供時效性強、精準度高的依據。通過一系列“黑科技”加持,蕭山逐步建立起了一套“智慧應急管理”體系。

  蕭山區應急指揮中心,是這套智慧應急管理體系的“大腦”,它以物聯網、視聯網技術為支撐,以“1+2+N”為總體架構,包括自然災害應急指揮系統和智慧應急預警監測系統,並按照“成熟一個、接入一個”的思路,逐步開發拓展防汛抗旱、智慧危化、智慧三場所三企業、智慧用電等功能模組(應用場景)。蕭山應急管理工作,依託這個平臺,使安全風險成為一個個看得見的數據,為事故預防、應急救援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數據“把脈”

  智防自然災害

  颱風、暴雨、洪澇等自然災害的應對,向來是蕭山應急管理工作的一個重點。可是,如何“與天鬥”?蕭山的做法是:用科技智防自然災害,利用大數據聚焦精準預防和提高應急處置能力。

  今年夏季,位於浙江建德的新安江水庫自建成61年來首次9孔全開泄洪,蕭山區臨浦鎮正好位於水庫下游,一旦泄洪蕭山多地將受到影響,防汛形勢十分嚴峻。“汛情緊急,資訊化手段能大大加強我們應對效率。”蕭山區應急管理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説,自然災害應急指揮系統,已接入實時降水顯示、河道水庫實時水位資訊、地質災害點監控等,還接入了2萬餘路視頻監控、39個城市內澇點位視頻、83個水庫、河道視頻點位,並率先在全市範圍內完成全區一百餘家避災安置場所的監控視頻接入工作。

  通過這個系統,能夠實時查看全區降雨情況、水位情況、危險區域排查等,為各項防汛應急指令和部署提供“看得見”的數據支撐,實現了防汛數據實時動態監測和預警分析。同時,利用無人機救援設備、單兵執法記錄儀、執法車載雲臺等高科技産品,多渠道實現了現場端與指揮中心端實時連線和指揮調度。

  通過沿江沿塘監控實時督導進化、臨浦、義橋、浦陽、聞堰等五個重點鎮街的沿江部位,每100米設置一人,24小時不間斷巡堤工作,確保防汛責任到崗到人,巡查工作到邊到底。通過重點山塘水庫的視頻巡查,第一時間發現在水庫游泳、釣魚等不安全行為,及時通知屬地處置,排除安全隱患。此外,實時和各鎮街(場、平臺)進行線上會商,傳達相關指令,壓實屬地責任。

  除了防汛,自然災害應急指揮系統還能結合“智慧網格”中的衛星雲圖、降水預報、風力風向等氣象要素,對颱風、暴雨、高溫、雷電、大風、寒潮等極端天氣以及滑坡、山洪等次生災害進行關注,並與氣象、農業農村、規自、城管等部門高效協同,為精準應對自然災害提供了重要保障。

  精準監護

  為安全生産保駕護航

  守住人民生活生産生命的安全防線,除了要嚴控自然災害,還要緊抓安全生産。

  蕭山現有六家危化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它們主要以存儲液氨、汽油、環氧乙烷等物質為主,一旦出現問題,將直接危害民眾人身安全。為此,區應急管理局將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的罐區、作業區、控制室的39個監控點位視頻全面接入“數字應急”視頻平臺,進行雲端檢查。 “這樣實現了我們對重大危險源運作狀態的實時動態監督,及時督促危化品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將事故消滅在萌芽階段。”蕭山區應急管理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説。

  在智慧危化模組中,蕭山區還建立起了與浙江省應急管理廳危化品一圖一表風險日誌系統相匹配的一圖展示,目前已有10家危化品生産企業、21家帶儲存經營單位、10家危化品使用許可單位可在一圖中展示,通過一圖展示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家在控企業的詳細情況。此外,在風險管控、智慧預警、隱患排查、應急救援等板塊及82路危化企業監控中,可直觀地看到企業每天的風險承諾情況、實時預警情況、隱患整改情況、預案管理及應急救援等情況,實現危化企業的動態化管理。

  除了實現危化企業的動態化管理外,蕭山區應急管理局按照“成熟一個,接入一個”的建設規劃,逐步構建了智慧用電、智慧消防、智慧工地、智慧電梯、智慧危化等應用場景,實現1萬5千余路電壓、電流、溫度的物聯數據、全區危化品生産企業實時監控,10萬餘個煙感、消火栓、全區2000台電梯運作實時數據的接入和分析。

  除了要“防”,蕭山區應急管理局進一步探索和充實“抗”與“救”的功能,推動“防、抗、救”一體化進程。制定《蕭山區應急救援圖》,將全區69支應急隊伍上圖上屏;將重點的區級部門、每個鎮街儲備的應急物資(以防汛抗旱、抗雪防凍物資為主)納入系統一表展示;結合2架無人機、2部車載雲臺、40台單兵執法記錄儀等“黑科技”設備,實現“以數據資訊為基礎,以指揮調度為核心,以研判決策為目標”的可視化的音視頻同步指揮調度,推動救援分佈圖形化、事故態勢可視化、指揮調度扁平化、指令發佈智慧化,大大提升了指揮調度效能。

  用智慧引導安全生産,讓機械如同有了眼睛、耳朵和嘴巴,能看能聽也能溝通,加強了監管水準,提高了應急能力,預防了事故發生,也減少了事故損失。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