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杭州交通圈要巨變 長三角城市1小時互達
浙江日報 · 吳佳妮 通訊員 楊文龍 | 發佈時間2020-11-01 08:23:45    

  今年10月,滬杭高鐵迎來開通十週年。10年前,杭州僅有一座高鐵站、一條高鐵線,而今,杭州都市區、都市圈“一小時”交通圈已基本實現,今後還將發生什麼樣的變化?近日,《杭州市綜合交通專項規劃(2021-2035年)(草案)》(下稱《規劃(草案)》)面向社會公示,杭州與長三角主要城市之間多點多通道佈局正在迅速形成,“一小時”交通圈將越織越密。

  這段時間,作為“軌道上的長三角”重要節點工程,杭州西站樞紐正如火如荼地建設,一個全新的高鐵樞紐將加速杭州與長三角乃至全國的融合發展。在《規劃(草案)》中,杭州西站與杭州站、杭州東站、杭州南站、錢塘站一起,構築起“五主多輔”的鐵路客運樞紐體系。

  “長三角‘一小時’交通圈,主要依託高鐵建設。”杭州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交通與軌道規劃所高級工程師高獎介紹,2018年,在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指引下,“一小時”交通圈向長三角擴展。目前,杭州通過杭州東站、杭州站、杭州南站構成的鐵路中軸及滬杭高鐵、寧杭高鐵、杭甬高鐵、杭長高鐵、杭黃高鐵和商合杭高鐵,形成一軸五向的高鐵網路,實現對京津冀、關中城市群、長江中游及成渝城市群、滇中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的高鐵聯繫,基本形成杭州至上海、南京等長三角主要城市“一小時”交通圈。

  如今在“五主多輔”鐵路客運樞紐體系下,長三角“一小時”交通圈將再織密。其中湖杭、杭紹臺、杭建衢等鐵路相繼謀劃,並均已開工建設,前往江蘇、安徽等方向有了更多高鐵通道,“這意味著杭州與長三角主要城市的互通互達不再僅依託國家級鐵路,更方便靈活了。”杭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專項規劃處負責人介紹。

  還有更多的規劃將落地。目前,滬杭城際鐵路、滬乍杭鐵路、連接杭州都市圈和上海都市圈的水鄉旅遊線等都已進入前期研究論證階段;寧杭高鐵將有二通道,從杭州西站輻射去往南京;杭州機場也將有高鐵站,實現空鐵聯運。

  根據《規劃(草案)》,預計到2035年,杭州將實現5小時覆蓋全球一半消費者,實現全國主要城市群5小時互達、上海及長三角主要城市1小時互達、都市區主要城鎮1小時互達。物流時效也將大大提升,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

  杭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負責人説:“我們以‘國際門戶樞紐、精彩公交都市、智慧綠行天堂’為總體發展目標,構建面向國際、國內雙迴圈,與主要城市群高效聯繫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引導城市交通綠色轉型,提供人民滿意的交通服務,支撐杭州千萬級大都市可持續發展。”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吳佳妮 通訊員 楊文龍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吳佳妮 通訊員 楊文龍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