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智慧治理、數字賦能 “數字鄉村”開啟鄉村振興新動能
浙江桐廬:中國畬族第一鄉嘗到新甜頭
中國網 · 滕晶晶 | 發佈時間2020-10-24 12:46:30    

   與著名美食家、金庸先生之子查傳倜一起品嘗稻田裏的東星斑;

  與浙江大學張劍博士一起體驗智慧農業駕駛艙;

  與家人一起割稻、挑擔,體驗原汁原味的農耕樂趣……

  10月23日,在這美好的金秋時節,浙江桐廬縣莪山畬族鄉沈冠村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數字鄉村豐收嘉年華活動。好看、好玩、好吃、好幸福!小山村仿佛成了一個歡樂大舞臺。

微信圖片_20201024124757.jpg

  莪山畬族鄉是杭州地區唯一的少數民族鄉,也是桐廬縣數字鄉村建設試點。以“全國少數民族5G示範應用第一鄉”創建為總載體,莪山秉持“全區域覆蓋、全産業融合、全場景應用”理念,深耕數字農業、數字教育、數字健康、數字治理、數字創業等領域,探索出了一條數字賦能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從桐廬縣城出發,沿著徐七線行駛半小時左右,遍地金黃的沈冠村就如油畫般映入眼簾。但與往年不同,最吸引眼球的不僅有令人垂涎三尺的東星斑,還有“科技味”滿滿的數字農業駕駛艙。

  在沈冠村半山腰,一幢在稻田裏“野蠻生長”的玻璃房外表顯得有幾分突兀,但與稻田、東星斑息息相關的數字駕駛艙就在其中。“借力5G網路,通過駕駛艙可實時查看田間情況,每天的水質、溫度都能一‘屏’掌握,足不出戶完成精準投餌、環境監控、病蟲害監測等一系列工作。”在張劍博士的帶領下,沈冠村流轉了500畝土地,用上了智慧農業駕駛艙,開啟了“稻魚共育”生態種養新模式。

  這些新轉變離不開5G的有力支撐。稻田微生態很複雜,如果用有線光纜來設置布點,成本高、施工難度大,還會破壞稻田環境,而有著高頻寬、低遲延、高穩定性的5G網路有效解決了這些問題,讓感測器數據的傳輸和大視頻類監控的傳輸暢通無阻。

  率先實現5G全覆蓋的莪山,以往村民都是面朝黃土背朝天,憑經驗判斷除蟲、除草、施肥的時間與度量。如今,數字農業讓大家大開眼界,對增收致富也多了一份期盼。“以前這30畝稻田,畝産800斤,現在畝産達到了1000多斤,每畝還有260斤田魚,畝均效益有望達到15000元,而在以往還不到500元。”沈冠村黨總支書記黃金源樂呵呵地説,以前的低産田正在變成“科技田”、“黃金田”。

微信圖片_20201024124902.jpg

  在不久前舉行的村級組織換屆選舉中,張劍高票當選為沈冠村黨總支委員。作為新莪山人的他,已在謀劃新未來——明年將嘗試稻鱉、稻蝦、稻蟹、稻螺等共養新模式,打造稻漁綜合種養的生態現代化農業基地。

  精彩不止於此,好戲還在後頭。從“中國畬族第一鄉”到“全國少數民族5G示範應用第一鄉”,莪山近年來在市縣兩級政協的大力幫扶下,暢通的5G信號像通水、通路、通電一樣成為每個鄉村的標配,5G應用已深深融入經濟、民生、治理等各個領域,智慧基因涌動在美麗鄉村建設的每一面。

  接下來的幾週時間裏,莪山將聚焦群眾向“網”的數字鄉村生活,開展教育、健康、治理、創業等不同主題的體驗季活動,全國首個數字VR教學計劃、全國第一個數字化初篩建檔及診療資訊共用體系、全國首個數字鄉村支付寶門戶……越來越多的數字應用場景,將讓更多人嘗到數字鄉村的“新甜頭”。

  10月20日,莪山民族小學正式啟動數字VR教學計劃,真正用VR技術輔助日常學科教學。“利用VR技術,從視覺在場到身臨其境,改變了課堂的互動模式,豐富了教學多樣性,老師們也受益匪淺。”莪山民族小學校長蔣金亮表示。

  以往,農村教育發展水準遠落後於城市,改善教學環境是縮小城鄉教育鴻溝的重點。在莪山小學,相隔百里的山裏娃和杭州的名優教師隔空上課、互動早已不是新鮮事,並且體驗越來越多元化,教學品質越來越高。“隨著5G與VR教育方式的不斷普及,孩子們的學習興趣越來越強,想像力也被進一步激發。”蔣金亮表示,“傳統的教學方式,對他們來説有所束縛,先進的網路和資訊化技術給孩子們帶來了全新感受,讓他們見識和了解了更多新事物。”

  畬族自稱“山哈”,意為居住在山裏的客人。從“千年山哈 百年莪山”到如今數字鄉村帶來的創新力、想像力、爆發力,人們不禁嘖嘖稱奇,數字鄉村的支撐是什麼?是一個全新的基於5G、大數據、雲計算及AI能力為一體的“鄉村智腦”。

  以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為突破點、以數字場景開發應用為立足點的數字鄉村,核心正是“鄉村智腦”。在這虛擬的大腦裏,莪山遵循“因村制宜、管用有效”原則,深入發掘産業、民生、治理等領域的11個重點動態數據,推動“N”個具體5G場景落地應用。

  數據不在多而在於精,比如民宿客流量這一數據就很關鍵。“秘境·山鄉生活”“雲夕·戴家山”“戴家山8號”……莪山民宿是聲名遠播的網紅,八方遊客紛至遝來,催生了數字應用的新場景——全域景區大數據檢測。在國慶長假期間,通過大數據篩選,莪山針對特定人群實現包括歡迎類、提示類、引流類、公益類等重要資訊及時觸達,精準行銷、實施管控獲得了重要支撐。

  數據顯示,莪山全年接待遊客超50萬人次。其中2019年民宿入住遊客5萬餘人次,直接收益3000余萬元,帶動鄉財政收入4453萬元,農民每人平均收入30264元,綜合評價指數位列全國畬族鄉鎮前列,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節節攀升。可以説,數字賦能的價值,不僅在於為農村老百姓提供了便利的網購服務,更重要的是“遊客進村”“農産品進城”“網貨下鄉”的雙向打通。而這正是打造幸福鄉村的支撐所在。

微信圖片_20201024124848.png

  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數字鄉村讓鄉村振興有“智”更有“質”。山哈人已經實現了建設“中國畬族第一鄉”的美好願景,以“全國少數民族5G示範應用第一鄉”建設為抓手,持續增強山哈人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莪山正在書寫民族地區和山區鄉鎮發展的新篇章。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滕晶晶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滕晶晶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