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成為首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單位 浙江交通未來五年這樣建
中國網 · 段九君 通訊員 徐麗婷 鄒妍 | 發佈時間2020-09-10 16:39:30    

  9月2日,交通運輸部發佈《關於浙江省開展構築現代綜合立體交通網路等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浙江省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實施方案獲批復同意,成為首批交通強國試點單位。

圖片 1.jpg

  一張藍圖繪到底

  高水準推進12項試點任務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明確“打造一流設施、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服務,建成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的目標。

  浙江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四個“一流”為目標先行先試、大膽突破。2019年10月,《浙江省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實施方案》出臺;今年4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制定《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設定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高水準交通強省,實現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目標。

  此次交通運輸部下發的《意見》,是《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浙江版”。正因《意見》實現了交通運輸領域“全覆蓋”,浙江成為了全國全領域試點單位。伴隨著《意見》的發佈,浙江交通強國建設有了一張更為細緻的五年發展藍圖。

  《意見》原則上同意在設施水準、創新技術、交通治理、運輸服務四大類12項任務開展試點,具體內容為:構築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打造義甬舟陸海統籌雙向開放大通道、打造美麗經濟交通走廊、打造一流樞紐城市、推進新技術與交通行業深度融合、推動交通産業創新發展、打造世界一流港口、打造平安交通、推動綜合交通改革創新、優化調整交通運輸結構、推進城市交通擁堵治理、綠色交通發展。

  浙江擬通過一到兩年時間,取得試點任務的階段性成果,用三到五年時間取得相對完善的系統性成果,力爭實現設施水準全國領先、創新技術率先應用、交通治理引領示範、運輸服務品質一流的工作目標。 

圖片 2.jpg

  聚焦“重要窗口”建設

  高品質打造浙江特色“金名片”

  近年來,浙江在交通領域打造出一張張富有浙江特色的“金名片”:寧波舟山港港口貨物吞吐量保持全球第一、集裝箱吞吐量全球第三,浙江兩條農村公路入選2019年度“十大最美農村路”,國際智慧交通産業博覽會連續三年吸引世界目光聚焦浙江……

  在本次獲批的方案中,交通運輸部對上述成果提出了更高標準、更具體化的要求。未來5年,浙江將統籌推進、突出重點,力爭在一流港口核心競爭力提升、美麗經濟交通走廊體系建設、交通與産業融合創新發展路徑、智慧高速建設和改造、綜合交通智慧雲平臺體系搭建、交通擁堵治理手段等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多領域、全覆蓋書寫交通強國浙江答卷,高品質打造更多獨具浙江特色的“金名片”,努力當好“重要窗口”建設的先行官。

圖片 3.jpg

  長三角交通互聯互通

  高標准保障杭州亞運會工作

  今年到2022年是杭州亞運會籌備的衝刺期,也是交通強國試點建設出階段性成果的關鍵期。杭州、寧波、溫州、湖州(含德清)、紹興、金華亞運6城市主城區公交車、計程車裝備清潔能源化比例逐步提升,全民積極參與“禮讓斑馬線”獲社會廣泛讚譽,杭州4個“1小時交通圈”脈絡愈發清晰……浙江正全力以赴打造安全、準時、便捷、綠色的亞運交通服務。

  以亞運會為契機,浙江緊緊圍繞鐵路、軌道、公路、港航、航空、管道、郵政、樞紐、綠道九要素這一有機整體,在加強謀劃和規劃對接、推動打通省際斷頭路、共同打造世界級港口群和機場群、創新現代化智慧交通體系、推進運輸服務和管理一體化等方面加強與長三角省級省會城市的互聯互通,積極推動長三角交通一體化建設。

  省交通運輸廳規劃處負責人表示,《意見》涉及的12項試點任務已部署到全省17家交通強國試點單位。下一步,將按照《意見》中的試點工作要求,加快制定一套“可操作、可考核、可督察”的浙江版工作方案,同時做好交通強國試點任務和“十四五”規劃的有機結合,力爭用3-5年的時間,在構築現代綜合立體交通網路等任務要點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把發展藍圖變成“實景圖”,為全國交通發展貢獻浙江方案和浙江樣板,為全面推進交通強國建設當好先行、做好示範。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段九君 通訊員 徐麗婷 鄒妍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段九君 通訊員 徐麗婷 鄒妍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