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産業增加值規模超3萬億元,工業網際網路將打開多大市場?
新華網 · 張辛欣 | 發佈時間2020-08-26 17:03:10    

  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近日發佈《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産業經濟發展白皮書(2020年)》測算,2019年我國工業網際網路産業增加值規模達3.41萬億元,預計2020年將達到3.78萬億元。

  近年來,我國工業網際網路快速發展,逐漸成為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疫情防控期間,借助實時感知、數據交互等,工業網際網路助力企業復工復産,産業智慧升級。隨著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加快推進,工業網際網路將拓展更加廣闊的市場空間。

  進入現場要靠“刷臉”、工地揚塵實時線上監測……在中建三局北京公司海澱區建設工程現場,科技對建築業的改變清晰可見。

  項目經理黨金忠告訴記者,工程應用了“智慧工地平臺”,通過人工智慧、工業網際網路等技術可實時掌握分包隊伍人數、人員資訊等,實現項目監控可視化,大幅提升施工管理效率。

  向數字技術借力,國網嘉興供電公司研發的服務平臺將電力服務下沉到網格。以社區為單位,每個網格配置網格長、網格員,依託數據互聯“精準”掌握故障資訊,及時到府服務,切實保障可靠供電。

  “以前大家喜歡喊我‘抄表員’,現在稱呼‘網格長’。”國網嘉興供電公司員工邵議平説,工業網際網路加快電力服務數字化轉型,改變了自己的工作模式。

  從建築、機械到服裝、能源,工業網際網路“賦能”各行業發展效果明顯。

  中國工業網際網路研究院測算,2019年,工業網際網路帶動第一産業、第二産業、第三産業的增加值規模分別為0.049萬億元、1.775萬億元、1.585萬億元。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劉多認為,工業網際網路産業滲透能力增強,已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隨著我國加快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工業網際網路的融合創新應用將會向更大範圍拓展。

  快速發展的工業網際網路,同樣面臨著諸多挑戰。比如,基礎設施建設不夠完善,數據的實時性、精確性有待提高,軟硬體配套能力仍需加強等等。

  工信部提出,下一步,在加快工業網際網路外網建設和內網改造的同時,還將引導工業設備企業開放數據介面,鼓勵平臺企業、龍頭企業向中小企業開放數字能力,推動工業數據高品質匯聚,助力産業鏈數字化升級。

來源:新華網    | 撰稿:張辛欣    | 責編:趙伊婷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新華網    | 撰稿:張辛欣    | 責編:趙伊婷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