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風起烏鎮 讀懂中國網事
天目新聞 · 曾楊希 | 發佈時間2019-10-20 10:06:02    

W020191018364666622179.jpeg

 
  2015年的冬天是個暖冬,南方的陽光,溫暖宜人。12月末,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結束幾天后,創業者汪邦頂還沉浸在難以抑制的激動中。
 
  在他眼中,自己創設的“網際網路+軟裝”公司剛剛成立半年,是個名不見經傳小角色。只是因為他在烏鎮待了兩三天,這家公司就獲得多家媒體報道,4家投資機構主動到府談投資合作……一扇扇機會之門瞬間向他敞開,這讓他深感震撼。
 
  自2014年以來,每年在烏鎮舉行的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都是中國大地上秋冬季節裏的一道亮麗風景線。無數個如汪邦頂一樣的創業者在這裡找到機會,從業者們在這裡碰撞觀點,追尋網際網路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轉眼,2019年10月,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已經走到了第六屆。而那些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帶給我們的一切,值得回味與銘記。
 
  

無人車.jpeg

 
  大咖論道

  “預言”都實現了嗎?
 
  每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期間,業界都有一個説法:無論是馬雲、馬化騰,還是雷軍、周鴻祎,業內大咖們不是在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會場,就是在去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路上。
 
  在一場又一場論壇上和一個又一個聚會中,網際網路江湖中的領軍人物們狹路相逢又英雄相惜,在唇槍舌戰和觥籌交錯中縱論網際網路之道,一朵又一朵網際網路思維的火花燃情綻放,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宏偉圖景也隨之鋪陳。
 
  遙望2014年,3G網路正當道,4G商用全力推進,4G用戶總數才9728.4萬戶。那時,中國網際網路的從業者們,早就嗅到了移動網際網路勢頭漸勁的氣息。2014年,首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馬化騰公開宣佈騰訊新的定位——回歸社交。
 
  演講中,馬化騰向與會嘉賓們隆重介紹了微信公眾帳號和服務號體系,語氣中充滿驕傲與渴望:“不需要網站甚至不需要APP就可以很輕易把人連接起來,很多的資訊和服務可以轉發、分享給一個人、一個群甚至所有人。”
 
  彼時,人們對微信公眾賬號概念還有些陌生。但很快,這一平臺就成為人們獲取各類資訊的主流平臺之一。
 
  2018年,中國4G用戶已經達到9.62億。隨移動網際網路的崛起,上千萬個自媒體誕生,它們通過微信公眾號記錄時代、表達心聲。
 
  通過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這個舞臺,人們摸到了中國網際網路的脈動,看見了未來的方向。
 
  2015年,李彥宏將無人車帶到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此後連續多年,“無人車”都是他參會的關鍵詞。今年9月,百度在長沙的自動駕駛計程車隊試運營正式開啟。10月,河北滄州向百度頒發智慧網聯汽車首批30張測試牌照……
 
  同樣是在2015年,雷軍在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介紹了小米的生態鏈——小米投資了一系列有理念追求品質的創業公司,將業務從做手機擴展到做智慧家居。數年眨眼過去,小米的電視、電飯煲、空氣凈化器……早已走進千家萬戶。
 
  “未來五年,物聯網將是下一個風口。”
 
  “下一個時代是人工智慧時代。”
 
  “未來五年最大的發展機遇,是網際網路與實體産業的深入融合……”
 
  於是,物聯網的發展,讓空調實現遠端啟動;人工智慧的崛起,讓人與AlphoGo對戰棋盤;跨境電商的興起,讓人在家中就能買遍天下……
 
  那些年,一個又一個誕生於在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的“預言”紛紛落進中國大地,破土而出、發芽開花,並漸漸結出甜美的果實。
 
  

最多跑一次.jpeg

 
  技術先行

  社會治理中的“大會經驗”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給中國網際網路産業帶來新理念,也給中國社會治理帶來新思路。
 
  2016年底,借助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最多跑一次”改革由浙江率先推出,讓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跑一次”或“零到府”。
 
  “以前辦理出入境證件,至少4次才能辦好。自從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服務理念後,現在1次就能辦成。”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後,厄瓜多青田同鄉會秘書長楊蘇榮的親身體驗。
 
  無獨有偶,2018年,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網際網路+公共服務”論壇上,貴州貴陽市市長陳晏分享了網際網路技術在貴陽社會治理中的應用。
 
  在社會治理過程中,貴陽將人臉識別系統運用到公安刑偵領域打擊犯罪;打造失信聯合懲戒平臺,攔截失信人員辦理相關業務,讓“老賴”寸步難行;推出“社會和雲”等APP,百餘項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掌上辦理”……此外,貴陽推動政務服務實現“一網通辦”,企業和群眾必須到現場辦理的事項“只進一扇門”“一次即辦成”。
 
  共用共治,是歷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關鍵詞之一。近年來,無論東部還是西部、不論山川還是平原,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讓中國社會治理深受其潤澤。
 
  2017年,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來自青海互助土族自治縣的祁生敏分享了自己的“觸網”經歷:“在政府的牽頭下,網際網路企業幫我們辦起‘媽媽製造’土族盤繡合作社,還提供了免費的包裝、質檢、行銷以及物流配送等支援。我們做夢都沒有想到,土族的産品還能通過網際網路賣到全國各地。”
 
  互助土族自治縣位於青海省東北部,被譽為“彩虹的故鄉”,但因為受地理環境、交通因素的影響,經濟狀況比較落後。通過網際網路,盤秀飛出了大山,土族同胞們也得到了一份有尊嚴的收入。而隨著全縣特色産業發展,農村電子商務的推進等,2018年,全縣已實現脫貧摘帽。
 
  

藍皮書.jpg

 
  直面挑戰

  製造業由此“蝶變”
 
  從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我們還能清晰看到中國經濟的最新動向。隨著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網際網路新技術的廣泛應用,數字經濟成為趨勢。
 
  2017年3月,“數字經濟”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11月,“發展數字經濟”成為第四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主題關鍵詞。
 
  業界認為,製造業應成為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主攻方向和關鍵突破口,要將製造業作為發展數字經濟的主戰場。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先行者們為這場“數字蝶變”提供了不少經驗。
 
  第三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從事製造業出身的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面對網際網路的挑戰時認為:“企業必鬚根據時代的變遷不斷自我顛覆。”
 
  在“自我顛覆”中,海爾引入網際網路思維,做白色家電起家的海爾會生産出許多滿足用戶個性化需求的産品,同時收購了一些海外企業,打造生態圈,為用戶創造價值。
 
  在2018年的第五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富士康集團董事長郭臺銘將純碎的網際網路行業和製造業比喻為螞蟻和大象,曾經他面臨的情況是“大象被螞蟻逼得沒有路走。”
 
  隨著工業物聯網的引入,富士康工廠能做到智慧感知、智慧分析。比如,在富士康工業網際網路工廠,完全可以在組裝過程中實現無人化,“螞蟻最好爬到大象背上,共同合作,有所作為。”郭臺銘説。
 
  這一年,《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8》藍皮書在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上正式發佈。報告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達27.2萬億元,數字經濟對GDP增長貢獻率達55%。
 
  而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為22.6萬億。
 
  可以看見,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經濟正在中國大地上拔節生長。未來,風光無限。

來源:天目新聞    | 撰稿:曾楊希    | 責編:王以茸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天目新聞    | 撰稿:曾楊希    | 責編:王以茸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