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寧波慈溪“全流程”網上辦公證 線上辦理 按時送達
浙江日報 · 陳醉 | 發佈時間2019-09-19 17:10:59    
原標題:線上辦理 按時送達

  近日,在寧波慈溪龍山司法所裏,金岙村村民虞國平端坐在一套貼有“公證E通”標識的網路設備前,點擊操作界面,上傳了要繼承的農房材料以及個人身份證明等,拍照、填選資訊,僅半小時就完成了所有手續,就等幾天后公證書寄到府。“太方便了!以前辦這樣的公證需跑到城區公證處。我們村較偏遠,開車來回至少兩小時。”虞國平感慨道。

  “家門口”就能辦公證,這得益於今年4月慈溪推出的“公證E通”,它將申請、受理、身份認證等公證“全流程”搬上網。

  依託“公證E通”,慈溪在市、鎮、村三級建起網點,配置專用設備,把公證服務送進村。今年4月“公證E通”運作以來,共線上辦證1683件,佔同期辦證總量的57%,群眾對線上辦證滿意率達98%,公證服務供給能力明顯提升。

  近年來,隨著農村資産升值和農民法律意識提升,農村公證辦理需求逐年遞增,去年慈溪全市農村公證業務佔到了業務總量的29%。但一方面慈溪僅有一個設在城區的公證處,偏遠鄉鎮要辦理公證路遠不便。另一方面,慈溪市公證處一年辦證總量達6000件,辦證人員每人平均辦證量達857件,案多人少、預約辦理週期長的問題也很突出。為緩解這些矛盾,慈溪市公證處利用網際網路優勢,推出線上自助辦理的“公證E通”。

  “網上辦公證,打破了資訊藩籬,實現數據共用,當事人只需提出公證申請和要求,經公證處線上調取數據資訊,審核通過後即可在法定期限內向當事人出具公證書。”慈溪市司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慈溪已有38項公證事項實現“零證明”。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陳醉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陳醉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