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嘉興市投入近20億元改造635個老舊小區
嘉興日報 · 張萌 | 發佈時間2019-08-18 09:32:27    
原標題:我市投入近20億元改造635個老舊小區

【看數據】

今年計劃投入資金5.3億元

2019年嘉興市計劃改造提升老舊小區點118個,計劃投入資金5.3億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計投入財政資金19.8億元,整治改造老舊小區635個,改造面積約1180萬平方米,受益戶數約26.8萬戶,受益群眾約85.8萬人。

【訪民生】

颱風季小區不積水了

颱風過境,城市恢復平靜。

對於新嘉街道百花新村的居民來説疑慮盡消,曾經的易澇小區,平穩渡過了這場超強颱風。

1983年,百花新村落成,這裡成為嘉興城區最早的居民集聚小區。幾十年的風雨洗刷,讓這個曾經令人艷羨的小區患上了老舊小區的通病:道路坑洼、管道破損堵塞、綠化雜亂……

尤其是道路積水,幾乎成為居民的一塊“心病”。居民羅阿姨説,“轄區地勢低窪,最怕下雨天,尤其是我們一樓住戶,雨量大了整個家都要淹水。”

不僅如此,小區內空地、斷頭路逐漸成了“藏污納垢”之地,垃圾亂扔、雜草叢生,嚴重影響了居民生活環境。小區居民苦不堪言,多次提出希望小區能夠進行改造。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為此,南湖區投入2000多萬元對百花新村羽絨路以北的區域進行改造,惠及居民1600多戶,主要解決雨污分流問題,同時增設停車位、管道燃氣、綠化等。

事實上,百花新村的改造工作並不容易。由於這裡的房屋是磚混結構,房齡較久,如果大面積開挖,可能會出現安全隱患。為此,南湖區住建局多次邀請房屋鑒定、水利部門的專家一起“會診”,因地制宜優化改造方案。

為了徹底解決污水滿溢、暴雨時污水直排河道等問題,改造中新建了一處一體化污水泵站。另外,新嘉街道結合“三服務”活動,對居民反映的一些痛點問題,在改造中通盤考慮,逐一解決。例如,在蘭園前面原來有一處空地,隸屬於其他單位,空地荒蕪多年,逐漸成了臨時堆放點。“我們聯繫了相關單位,將這塊空地統一規劃利用,改造成停車位和綠化。”新嘉街道相關負責人徐琴告訴記者。

今年年初,百花新村改造工作全部完成。改造後的效果如何?居民心裏沒有底。這次颱風成為檢驗小區改造的“試金石”。

由於小區地勢較低,小區北面馬路比小區內部道路高出至少1米,在這次改造中,專門增設了圍欄。“改造後的百花新村經受住了考驗,這麼大的颱風,小區裏基本沒有積水,我們很滿意。”羅阿姨説。

【數據裏的民生溫度】

持續提升老百姓幸福感、獲得感

不僅是百花新村,越來越多的老舊小區在改造後,讓居民拍手稱讚。今年6月25日,外月河花園小區居民自發到市品質辦,感謝市委、市政府做了這項民心工程。

原來,外月河花園小區在改造中著眼“微治理”,將環衛設施、停車設施、路面平整、雨污分流、飛線入地、垃圾分類等統一納入,全方位提升小區品質。從原來的“臟亂差”搖身一變,成為具有中式古典風格的小區,與近鄰的月河景區融為一體。

“近年來,我們在老舊小區改造中,突出提質提效增內涵,進一步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市建設局城建處處長張清宇説,例如,在老舊小區改造中,植入“海綿城市”理念,通過建設透水式路面、植草淺溝、綠色屋頂等,提升老舊小區排水防澇能力,經過改造的老舊小區在汛期基本未出現積水、內澇情況。以“業主主體、社區主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為原則,啟動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工作;實施提升類、特色類改造項目,突出“紅船魂、國際范、運河情、江南韻”的城市特色定位,將紅色元素、江南元素融入小區整治,增加建築立面改造等內容,展示新中式、水鄉風、海派風等建築風貌,實現歷史文化傳承和人居環境改善的有機結合,外月河花園就是如此。

接下來,嘉興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中還有哪些小區將受益呢?據了解,南湖區是嘉興主城區,也是中心城市品質提升的主戰場和先行地。根據南湖區三年行動計劃,該區計劃完成二環以內210個老舊住宅區(點)的綜合整治,改造面積約100萬平方米;開展老舊住宅區“線亂拉”專項整治,完成302個點5.47萬戶居民線路整理。今年,南湖區將實施二毛二�、動力宿舍、金福公寓等118個老舊小區改造點改造,預算總投資5.4億元。通過實施所有改造計劃,基本實現老舊小區配套設施更加完善、生態環境明顯提升、安全防範得到加強,、長效管理初具條件的目標。

來源:嘉興日報    | 撰稿:張萌    | 責編:張雲松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嘉興日報    | 撰稿:張萌    | 責編:張雲松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