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托育機構“持證上崗” 下城發出浙江省第一張證
浙江線上 · 霍翟羿 廖婷婷 | 發佈時間2019-05-23 09:01:40    

   5月22日下午,杭州市下城區民政局,星原托育園負責人韓緋領到了一張沉甸甸的登記證書——浙江省第一張3歲以下嬰幼兒托育機構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證書。

1.jpg

  “能領到這樣一張意義非凡的登記證書,非常激動。” 韓緋告訴記者,星原托育園是一家非營利性的民辦機構,托育園面積大約為1000㎡,正式對外招生後將招收至少100名3歲以下嬰幼兒。

  記者了解到,杭州市下城區是浙江省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工作試點,早在去年9月就開展了一系列試點工作。“目前,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工作處於‘政府缺位、市場失靈、社會失職、家負全責’的失衡狀態。”杭州市下城區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行業對從業機構的各方麵條件和從業人員的專業性要求都很高,但目前行業內沒有明確的文件和規範,“不管是幼兒園開設托班,還是市場上營利性的早教機構,都缺少規範和監督。”

  這次發放3歲以下嬰幼兒托育機構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證書,可以説是一個開始:領取證書並完成資質審核和備案後,星原托育園有望成為下城區第一個“持證上崗”的專業3歲以下嬰幼兒托育機構。

  “未來,我們還要爭取引進更多‘靠譜’的3歲以下嬰幼兒托育機構,為下城區的寶爸寶媽們提供更全面、週到、放心的服務。”下城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到今年9月前,下城區計劃引入一批符合標準的3歲以下嬰幼兒托育機構,招收至少500位3歲以下的嬰幼兒。

2.jpg

  除了引入相關機構外,下城區目前還試點通過家庭服務、托幼一體、社區服務、單位自建等模式,開展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工作。

  “整體來説,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的原則還是‘家庭為主,托育補充’。” 杭州市下城區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説,有些服務,不僅針對寶寶,也針對家長。下城區衛生健康部門正著手加強對嬰幼兒撫養人科學育兒知識傳播和宣傳教育,結合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婦幼保健工作,通過舉辦孕婦學校、家長學校、育兒沙龍等面對面宣教模式,以及編纂系列托育照護叢書、開發利用網際網路手機視頻普及嬰幼兒生長髮育知識、兒童生理心理髮展規律、科學餵養護理及常見病防治、意外傷害預防等理念,完善3歲以下嬰幼兒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工作。

  據統計,下城目前有3歲以下嬰幼兒1.26萬人,根據測算,其中35%有托育照護服務的需求,雙職工家庭和無隔代養育家庭的需求意願最為強烈。目前,下城區已有“托幼一體服務模式”、“社區服務模式”、“單位自建服務模式”、“社會興辦服務模式”五種模式共計14個服務試點,未來還將進一步探索開展相關工作,提供更多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

  【浙江新聞+】

  據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于近日印發了《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強調,發展嬰幼兒照護服務的重點是為家庭提供科學養育指導,並對確有照護困難的家庭或嬰幼兒提供必要的服務。要強化政策引導和統籌引領,優先支援普惠性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按照兒童優先原則,最大限度地保護嬰幼兒,確保嬰幼兒的安全和健康。

  到2020年,嬰幼兒照護服務的政策法規體系和標準規範體系初步建立,建成一批具有示範效應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

  到2025年,多元化、多樣化、覆蓋城鄉的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基本形成,人民群眾的嬰幼兒照護服務需求得到進一步滿足。

  《意見》提出了三方面的任務舉措:

  一是加強對家庭嬰幼兒照護的支援和指導。全面落實産假政策,支援脫産照護嬰幼兒的父母重返工作崗位,為家長及嬰幼兒照護者提供嬰幼兒早期發展指導服務。

  二是加大對社區嬰幼兒照護服務的支援力度。按標準和規範建設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及配套安全設施,鼓勵通過市場化方式,採取公辦民營、民辦公助等多種形式,在就業人群密集的産業聚集區域和用人單位完善嬰幼兒照護服務設施。注重發揮城鄉社區公共服務設施的嬰幼兒照護服務功能,支援和引導社會力量依託社區提供嬰幼兒照護服務。

  三是規範發展多種形式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支援用人單位在工作場所為職工提供福利性嬰幼兒照護服務,鼓勵支援有條件的幼兒園開設托班,支援各類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提供多樣化、多層次的嬰幼兒照護服務。加強嬰幼兒照護服務專業化、規範化建設,運用網際網路等資訊化手段對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的服務過程加強監管,依法逐步實行工作人員職業資格準入制度。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霍翟羿 廖婷婷    | 責編:張城麗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霍翟羿 廖婷婷    | 責編:張城麗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