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鄉村振興 網路先行 > 溫州 新聞詳情
備貨源 穩物流 保品質 厲兵秣馬,全力備戰“雙十一”
平陽縣數字商務中心 · 倪雪均 | 發佈時間2019-11-07 09:30:52    

   隨著“雙十一”步伐的臨近,連日來,我縣廣大電商企業、快遞公司紛紛“摩拳擦掌”,全力“備戰”,爭取在這場網購狂歡中取得更好的業績。

  
  近年來,我縣大力實施“網際網路+”戰略,培育優質示範主體,推進電商模式創新,構建産業支撐體系,營造良好發展環境,電商産業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今年,我縣以“浙江省電子商務創新發展試點”工作為重點,以數字商務中心和四大平臺建設為契機,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優化電商發展環境。據統計,2018年,我縣實現網路零售額129.6億元,同比增速28.6%;今年1月至9月,實現網路零售額106.82億元,同比增長20.2%。擁有各類活躍網路零售網店9760家,從事電子商務有2.6萬人,電子商務就業創業氛圍良好。
  
  電商企業
  
  緊張備貨,爭取再創新業績
  
  “雙十一”對於每一個電商從業者而言,既是一次業績的狂歡,也是一次能力極限的挑戰。
  
  11月4日,記者來到位於海西鎮的溫州然鵬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只見足浴盆生産車間的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忙碌而又迅速地開展著原料檢查、機械密封、安裝加熱片折疊打包盒等流水線作業,所有人都在為“雙十一”緊張地備貨,高高的“貨品山”整齊排列著,坐等裝車運輸到消費者手中。該公司負責人林時樂告訴記者,目前倉庫至少要準備一個月的貨量,以供當天所需。“我在這裡工作已經15年了,每年到了年底,産品需求量就大幅上升,我們已經加班幾個月了。”家住海西鎮的陳先生告訴記者。據介紹,目前,該生産車間一天的足浴盆産量約為1200個。
  
  11月5日,記者來到溫州英久科技有限公司。“我們公司零售商品以電子産品和文具為主,每個月的銷售量約為6000件。每年的11月和12月是銷售旺季,銷量是往常的三倍左右,今年銷量同比增長40%左右。我們從七八月份開始備貨,並提前租了一個倉庫,貨品儲備量至少要有一兩個月。”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説道。
  
  快遞公司
  
  全員出動,保障貨品安全準時送達
  
  “雙十一”已進入第11個年頭,快遞企業已不缺應對經驗,但年年刷新的派件數量,也帶來一次次新的挑戰。
  
  “我們通過實地走訪等方式進行統計後了解到,今年‘雙十一’期間派件量預計會有64萬單,同比增加60%。其中,近期我們公司快遞月出口量為100萬件左右,平均每天5萬件左右。”中國郵政速遞平陽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説道。據悉,10月初,我縣各大快遞公司各個網點就收到了今年“雙十一”期間的預測數據,要求大家提前做好應對。
  
  “‘雙十一’前一個月,我們就開始進行各項預案準備,包括車輛安排、人員招聘、場地管理等工作。目前,我們快遞處理中心有員工60余人,‘雙十一’期間將臨時增加60名員工。”中國郵政速遞平陽分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除此之外,當天該公司的管理人員、黨員等也將下至一線崗位進行幫扶,並提供麵包、礦泉水等物資,讓員工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感受到溫暖。
  
  “雙十一”期間,面對單日最高派件量逼近10萬件、是平時的三四倍的情況,人手成為一個最大的挑戰。記者走訪時發現,經歷過幾年“雙十一”,快遞企業的“硬體”設施基本已陸續配備到位,但人員等“軟體”仍舊是個“老大難”。為解決人手不足難題,除了額外招聘工作人員外,不少快遞員會把自己的親戚朋友喊上幫忙,主要包括分揀等工作。
  
  縣商務局
  
  整合資源,以新模式助推電商發展
  
  現如今,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臺快速發展,吸引眾多消費者。11月9日,縣商務局將聯合浙江省電商促進會啟動浙江首家全國産業網紅直播間項目,通過網紅直播和社交平臺對平陽的産品進行線上推薦,持續增強平陽品牌對外的核心競爭力和社會影響力。
  
  隨著電商行銷格局逐步變化,電商發展也呈現出新模式。溫州高維供應鏈有限公司負責人潘高升告訴記者,他的供應鏈公司今年剛成立,主要是對商流、資訊流、物流等各方面進行管理。目前,該公司與溫州天倉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協作發展,共有4萬平方米大小的倉庫,可容納多家企業的貨量。“針對‘雙十一’等特殊時段,不少商家會存在爆倉現象,與我們合作後,從整合資源到後期入庫、發貨等將都無後顧之憂。目前,浙江帥帥電器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業也已經與我們展開了長期合作。”潘高升説道。
  
  為助推電商企業快速平穩發展,縣商務局主動對接,積極服務,通過“引平臺、重孵化、優環境”等三大舉措,以第三方服務形式引進專業的運營服務團隊負責電商平臺的項目落地,並設立5大電商平臺服務中心,包括全國首個中東執禦和東南亞蝦皮平臺的溫州孵化服務中心、全國第3個縣級的速賣通平臺服務中心(前兩位是余杭和東莞)、溫州首個亞馬遜平陽孵化服務中心和1688國際站平陽服務中心,免費為我縣企業提供專業化、多樣化電商服務。今年1月至9月,已牽頭舉辦12場資源對接會、27場培訓及沙龍活動,累計為1300多人次提供技術指導、政策諮詢、資源對接等服務,直接帶動平陽區域線上銷售額超過22億元。
微信圖片_20191107093319.png
微信圖片_20191107093326.png
微信圖片_20191107093330.png

來源:平陽縣數字商務中心    | 撰稿:倪雪均    | 責編:陳童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平陽縣數字商務中心    | 撰稿:倪雪均    | 責編:陳童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