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鄉村振興 網路先行 > 紹興 新聞詳情
靠5000元起家 紹興小夥通過電商實現人生價值
紹興日報 · | 發佈時間2019-10-17 15:35:58    

   周炯對於紹興諸暨技師學院來説,絕對是一個明星人物,他是個帥哥嗎?不是。他籃球打得超讚嗎?也不是。其實,他的名氣是“賣”出來的。當年還沒畢業,就已經創辦了兩家電商企業,生意做得風生水起。記者見到這位“牛人”的時候,覺得他很普通,瘦瘦高高的個子,穿一件黑色的T恤,正在電腦前忙著和客戶交流,“叮咚”聲不絕於耳。採訪就在他工作中進行。

d797458ely1g7t6t7hlvpj20c809zmxu.jpg

 
  談起“觸網”經歷,2012年的“雙十一”是繞不開的話題。“雙十一”是阿裏在2009年開啟的大規模消費者回饋活動,到了2012年,“雙十一”支付寶交易額躍升到191億元,成了一個標誌性的節點。那年,周炯讀初三,意識到電子商務是個“新興的大金礦”。對遊戲感興趣的他想試著做代購遊戲産品生意,可家裏是工薪階層,沒有墊付資本。好朋友得知他的想法後,借了他5000元錢。
 
  2013年,初中畢業的他面臨升學,了解到諸暨技師學院有電商專業,就選擇在家門口讀“3+2”電子商務大專班。周炯代銷的遊戲産品的特點是強調DIY,很多玩家希望有個空間可以“秀”自己的作品。他敏銳地發現,這裡有發展空間。2014年3月,第一家網店“幻想雲”誕生了,專營網路空間的設計、租賃,網銷的産品是電腦技術,而非普通的實物。意想不到的是,生意紅火,每月行銷額達到了2萬多元。“那時候,電腦整天‘叮咚’響,單子接不過來。有一個朋友説,咱們開個公司吧。”2015年8月,掘得“第一桶金”的周炯與朋友合資50萬元,在蕭山創建了杭州雲塊科技有限公司,開始了實體企業的經營,擁有辦公場所200多平方米,員工16人。
 
  隨著電商的迅猛發展,周炯所在的諸暨技師學院電商專業的建設也是如火如荼。濃厚的學習和創業氛圍,大大激發了周炯的創業幹勁。樓迪是周炯的指導老師,每當在創業中碰到技術、人際關係等方面的問題,樓迪老師總是全力以赴地幫助他。為鼓勵周炯的創業精神,2015年上半年,學校專門為他設立了獨立的辦公室,配置了相關的辦公設備,既便於他自我創業,又便於他引導其他同學一起創業。周炯非常樂意指導學弟學妹們,將尋找客戶、編輯標題、美化頁面、吆喝産品等方面的知識和技巧傾囊相授。“網際網路時代瞬息萬變,大家互幫互助,才能不斷向下一個目標前進。”周炯希望把有創業夢想的同學引向一個正確的方向,共同奮進。
 
  2016年3月,周炯在市電子商務園裏成立了諸暨市雲啟電子商務有限公司,把蕭山公司“雲計算”這塊業務獨立出來,專營“雲計算”伺服器的定制、銷售。“這是淘寶第一家‘雲計算’企業店,辦企業店可多貢獻一點稅收。”他指著他們組裝的長40釐米、寬20釐米、厚3釐米的5隻伺服器對記者説,這些看上去不起眼,但利潤有1萬多元。這家公司創辦才4個月,銷售額已有五六十萬元,利潤20萬元左右,有相當高的科技附加值。
 
  除了周炯,這家公司目前有員工3人,2人是諸暨技師學院的電商大專函授班學生,1人是職教中心的電商專業畢業生。“心聚在一起才是團隊”,“不要等待機會,而要創造機會”,“奮鬥青春”……墻上的招貼畫,激勵著4個年輕人齊心協力,開啟新的創業征程。
 
  談起創業經歷,他説,“一開始的目標不是為了賺多少錢,只是覺得有興趣,想試一試,然後賺了第一桶金,邁出了第一步。創業初期很辛苦,特別是有時客戶罵你,心理素質一定要好。”樓迪對周炯的創業勁頭十分讚賞,“他腦子靈活,對所做的事上心,願意花精力去學習研究前沿業務,具備創業者良好的素質。”

來源:紹興日報    | 撰稿:    | 責編:王以茸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紹興日報    | 撰稿:    | 責編:王以茸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