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鄉村振興 網路先行 > 人物故事 新聞詳情
周曉武和他的“一菇多吃
掌上紹興 · 王曉宏 通訊員 史永軍 | 發佈時間2019-07-22 12:40:47    

   基料配拌、製作菌棒、挖坑接種、入棚養菌……10日上午,諸暨市街亭鎮泉潤食用菌栽培基地裏,市民張先生帶著妻兒體驗種菇的樂趣,新奇繁瑣的種植過程,讓張先生既驚喜又吃力。一旁,基地主人周曉武笑著告訴記者,“在我們基地,既能買到綠色生態的蘑菇,也能科普食用菌知識,還能體難種蘑菇的農事樂趣,來過的人都覺得有趣!”

001.jpg

  摸索生態種菇法

  開創種菇體驗項目,與周曉武濃濃的鄉村情結分不開。今年41歲的他出生在農村,長大後到麗水做服裝銷售,期間認識了當地不少種菇能手,潛移默化,一有空他便跑到蘑菇地裏忙活。

  漸漸地,周曉武愛上了種菇,細心的他發現,這一行業在老家諸暨尚處空白。“將興趣愛好與創業致富結合趕來!”2008年,周曉武毅然改行回家種菇,並專程到福建食用菌基地學習取經。

  經過半年努力,周曉武的種菇技術日臻成熟。彼時,綠色食品漸漸成為老百姓餐桌上的寵兒,老百姓用筷子投票,要想獲得市場認可,品質至關重要。為此,周曉武摸索出一套生態種菇法:蘑菇種植過程中,不添加催化劑和藥水。菇類生長的基料很關鍵,它是蘑菇生長的土壤,秸稈必須是剛收割的,木屑必須來自剛鋸下的樹木,陳舊腐爛的堅決不要。

002.jpg

  建種菇體驗基地

  有付出才有回報。周曉武的綠色生態蘑菇在市場站穩了腳跟,年收入達四五百萬元。“每天吃菇,都不清楚菇是怎麼種出來的?”很快,周邊不少人帶著好奇,跑到周曉武的基地看個究竟。“大家對菌菇知識了解甚少,國內種菇體驗項目也很少見。”很快,周曉武有了新的發展思路。

  2015年,依託栽培基地,周曉武開啟種菇體驗式休閒農業之路。2016年底,紹興首個食用菌科普館在其基地開館——近200米的展館,詳細介紹了食用菌生長環境、地理分佈、食用藥用價值等知識。目前,該科普館已成為當地多所學校的學生實習基地,僅今年已接待民學生近萬人次。周曉武還投資180萬元,建起智慧化恒溫菇房,遊客通過參觀通道,可直接了解蘑菇完整的栽培過程。

  除了常規的參觀,周曉武還別出心裁啟動了家庭種菇體驗項目。在這裡,遊客們能親手體驗種植蘑菇的農活樂趣,並通過認領方式,把種出的蘑菇帶回家。體驗式種菇,帶來了大批遊客,光這一項,每年增收50多萬元。

  “生態種菇+農事體驗”,帶動了鄉村遊,還為青年創業提供了活樣本。今年10月,街亭鎮政府在周曉武的基地挂上諸暨市首塊“青創農場”的牌子,這裡變身為青年農業創業孵化基地。目前,來自上海、安徽等地8名大學生已加入基地,合力將泉潤食用菌栽培基地的種植、銷售從傳統模式,向工廠化、高技術化、品牌化推進。

來源:掌上紹興    | 撰稿:王曉宏 通訊員 史永軍    | 責編:張城麗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掌上紹興    | 撰稿:王曉宏 通訊員 史永軍    | 責編:張城麗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