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鄉村振興 網路先行 > 杭州 新聞詳情
山核桃插上“電商”翅膀,農民致富找到“金鑰匙”
臨安廣播電視臺 · 中國網 | 發佈時間2019-08-08 15:42:16    

   余中武,是臨安昌化人,自家種了298棵山核桃樹。此外,他還有另一重身份,那就是知名堅果品牌新農哥的創始人。2010年電商開始興起,余中武敏銳地嗅到了商機,他將産品銷售轉戰到網路平臺,全力打造電商品牌。目前,公司的網路銷售渠道全面覆蓋淘寶天貓,85%的銷售都是在電商平臺完成,年均營業收入達到30%的複合增長。

 
  但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搭上“電商”的快車,余中武發現同質化的産品,激烈的價格競爭,使得新農哥的生存空間愈來愈狹小。而要想脫穎而出,就必須得形成自身“獨特性”。對此,余中武提出要將電商品牌升級為消費品品牌。
 
  余中武解釋,傳統的電商品牌就是將産品生産出來後,等待消費者購買。而打造消費品品牌,需要通過市場調研和用戶反饋,了解用戶需要什麼樣的産品,再來進行研發匹配需求。比如,企業目前針對孕婦需求,正在研發適合在懷孕初期食用的堅果産品。
 
  另外,單品制勝也是提升企業“獨特性”的重要渠道,新農哥砍掉了蜜餞、花茶等非堅果類産品線,專注于堅果銷售。
 
111.jpg
 
  有了新農哥的“探路”,一些原本是傳統自産自銷的家庭小作坊,也紛紛向品牌化發展。島石鎮仁裏村的戴立鋒就是其中一位。談起之前的銷售方式,戴立鋒説,基本都是加工好賣到批發市場,雖然不用擔心壓貨賣不掉的問題,但批發市場往往會把價格壓得很低,“賒賬、賴賬的情況也時有發生。”於是,戴立鋒自己註冊了一個貿易公司,打造專屬自己的山核桃品牌,開始走上種植、銷售、運營等明晰的産業化道路。戴立鋒粗粗算了下,2018年,公司共銷售了約40噸山核桃,銷售額四百萬元。
 
222.jpg
 
  記者從臨安區商務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區已擁有銷售線上企業29家,其中億元以上企業3家;擁有電商服務型企業17家,規模企業3家。面對新形勢,臨安商務局通過政策扶持、廣泛尋求銷售合作平臺等形式,助推山核桃企業不斷創新銷售模式,為企業打開市場牽線搭橋。
 
  不僅如此,臨安區的電商聚集模式也逐漸形成。目前,臨安計劃用3-5年時間,投資30億元,打造集創業、孵化、農旅為一體的電商産業特色小鎮。此外,還借助杭州(中國)跨境電子商務試驗區契機,建設杭州地區首個縣級跨境電商園區,目前一期、二期園區分別有入駐企業81和61家。
 
333.jpg
 
  據臨安區商務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區山核桃的銷售中,通過電商銷售的比例已經超過60%,而且逐漸形成産業化,改變了以往家庭小作坊粗放式的發展模式,種植、加工、銷售等功能更細分,也拓展了産業鏈。

來源:臨安廣播電視臺    | 撰稿:中國網    | 責編:王以茸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臨安廣播電視臺    | 撰稿:中國網    | 責編:王以茸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