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網|紹興專題 > 本網聚焦 新聞詳情
諸暨市璜山派出所推出“三到”措施關愛流動人口
中國網 · 楊立群 | 發佈時間2019-11-19 15:07:14    

  為切實做好轄區內流動人口管理工作,及時了解流動人口需求。諸暨市公安局璜山派出所推出三項措施服務流動人口,親情服務情暖人心。

圖片1.png

圖片2.png

  一是培訓到位。璜山所轄區有90余家企業,這些企業規模不大,員工基本上都是外來務工人員,不但流動性大,而且安全意識不強,防範自救能力薄弱。為加強轄區企業外來員工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救逃生能力,預防和減少火災事故的發生,每個季度璜山派出所都會組織民警開展“消防安全知識講座進企業”培訓活動。10月以來,民警已到8家企業針對千余名員工開展培訓,主要是針對近年來的安全生産事故,就火災危害性、公共場所火災防患排查、火場逃生自救知識、消防器材的使用等方面進行講解,為增強培訓效果,民警還在樓道施放煙霧,指導企業員工彎腰、捂口鼻、靠墻從樓上有序“逃生”至安全地點。同時還向企業員工現場講解演示了滅火器的使用方法,並組織參訓人員輪流體驗使用乾粉滅火器撲救初期火災。通過這些消防安全演練能,進一步提高外來務工人員的消防安全意識和逃生自救、撲救初期火災的能力,為平時的各項工作做好安全保障。

圖片3.png

圖片4.png

  二是服務到家。為了能夠更好、更紮實地服務流動人口,璜山所開展“送居住證到府服務”活動,將前期已經辦理好的居住證送到外來務工人員手中,並詳細介紹居住證的使用範圍和注意事項,讓轄區流動人口真切體會到人民警察為民服務的真誠態度,贏得了流動人口的讚譽。民警在到府送證的同時,走家串戶與流動人員面對面談心,了解人民困難,關心群眾冷暖,切實有效地解決轄區流動人口辦理居住的時間有限、取證等待時間過長等問題。通過開展送證到府活動,加深了民警對外來務工人員的熟知率,了解掌握轄區社情民意,消除轄區不穩定因素,對加強和改進群眾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為今後的工作打下了紮實的基礎。今年以來,璜山所已累計為轄區內企業外來務工人員辦理浙江省居住證300余件,並主動將製作好的居住證送到群眾手裏,真正做到為轄區內群眾辦小事、辦實事、辦好事,給他們帶去實實在在的便利。

圖片5.png

圖片6.png

  三是安全到屋。一直以來,出租房都是流動人口較為集中的地方,但是管理相對薄弱,也是安全隱患較多的區域。對於派出所來説,如何有效管理服務流動人口,是關乎轄區安穩的大問題。在璜山所轄區有217戶出租房,居住著流動人口約1000人。而且普遍存在一戶人家出租多套住房的情況,容易造成管理上的疏漏,容易帶來治安、消防上的風險。為此,璜山所積極推動出租房“旅館式”管理新模式,在轄區行政服務中心設置一個居住出租房屋“旅館總臺”,將217戶出租房統一納入“旅館總臺”,租客在入住出租房前,都須到該中心出示有效證件,通過系統驗證,登記承租人資訊,查看剩餘房源,由承租人自行選擇理想的出租房。承租人選定房子後,由“旅館總臺”免費聯繫租戶房東,雙方在“旅館總臺”大廳敲定租金價格,並簽署房屋租賃合同,這不僅省去了仲介費,也節約了雙方時間。承租人退房時,也須到“旅館總臺”登記,做到人來登記,人走登出。出租房屋安全隱患得到極大整治,今年9月以來,火災起數、刑事發案與去年同期相比分別下降47%和55%,流動人口登記率、準確率及居住出租房屋登記率均達到100%。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楊立群    | 責編:張城麗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楊立群    | 責編:張城麗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