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網|紹興專題 > 本網聚焦 新聞詳情
最美輔警·尋找“諸暨美警”丨馮海峰:樣板社區的守護人
中國網 · 陳童 | 發佈時間2019-11-05 09:54:57    

  馮海峰,諸暨市公安局工業新城派出所輔警,他是個80後,幹輔警這項工作已有12個年頭了。在派出所提到他的名字,不管是所領導、民警還是輔警都交口稱讚。他分管的友誼社區有12個小區、1家大型農貿批發市場、2所學校、19家治安要素管控單位、1家旅館、1個自然村、1家低慢小管控單位,面積大,流動人口多,流動人口管理的工作量和工作要求都非常大,但馮海峰卻管理的井井有條。問他怎樣把工作做的這麼好?他説 :“我要求自己每天都到社區走走逛逛,找轄區的居民嘮嘮嗑,只有腳頭勤,才能情況明。”

 

微信圖片_20191105100051.jpg

  
  “海峰,你又來了呀。”“你看,草地和樓道上又堆滿了。”10月30日上午9點,馮海峰來到鴻遠小區,小區裏的居民很自然地和他打招呼,並向其反映問題。原來,小區裏的一名精神病患者熱衷於收破爛,每隔一段時間,小區綠化地堆得像小山,樓道底下塞得滿滿的,居民意見很大。當天,他和社區的工作人員趁著該男子又出去撿破爛,趕緊過來清運垃圾,如果被男子看到,會又罵人又打人。
  
  由於馮海峰個性開朗活潑,轄區裏的人都很喜歡他,有問題也都會主動向他反映。“流動人口管理主要是很細碎的工作,腳頭要勤,情況要明,人來登記,人走登出。”馮海峰説。
  
  目前,諸暨全市城市社區都在推廣出租房屋“旅館式”管理。而這一管理模式的樣板就是馮海峰管轄的友誼社區。
 
微信圖片_20191105100107.jpg
  
  在友誼社區警務室,馮海峰打開居住出租房屋“旅館式”管理總臺,“已租226套,未租84套”就跳了出來。而打開其中雲泰小區的一套出租房,戶主、承租人、屋內設施等情況一目了然。“房屋出租人如有空閒房屋出租,必須通過‘總臺’進行登記,我們對房屋進行核查,檢查房屋是否有消防、治安隱患,是否達到可出租的條件。如果符合條件,將會發佈,供承租人選擇。房客根據自己的需求挑選房子,一旦租客和房東‘對上了眼’,我們便會通知房東前來簽訂租房協議,同時,也完成了流動人口資訊登記。”馮海峰説。
  
  “人來登記,人走登出”,巡邏是馮海峰的日常,每天一萬步打底,白天踫不到人,就抽夜裏休息時間到府走訪。由於經常實地走訪,馮海峰對流動人口的情況有一本心裏賬,把他們進行分類:“放心類”,適當減少檢查頻率;對新出租或者經過整改的居住出租房屋確定為“關注類”,每月到府檢查不少於1次;對發現有安全隱患的居住出租房屋確定為“嚴管類”,每週檢查一次。
  
  憑著執著的專業精神,馮海峰不僅在出租屋內收繳過馬刀、東洋刀等管制刀具,還抓獲過犯罪嫌疑人,讓很多隱患得以及時消除。2018年11月,馮海峰在轄區一建築工地採集民工個人資訊時,看到有一個民工總是躲躲閃閃,不敢正視他的眼睛。當馮海峰要求該男子提供身份證明時,該男子閃爍其詞,一會兒説身份證不帶在身邊,一會兒説身份證找不到了。這引起了馮海峰的注意,一方面他以核對身份為名控制住對方,另一方面趕緊將其照片發到派出所綜合指揮室,進行人臉比對。通過比對,這名可疑人員竟是省外一名在逃人員。就是憑藉這份認真仔細,讓馮海峰又將一名逃犯收入囊中。
  
  日常巡查也能讓矛盾解決在萌芽狀態。今年6月,來自東北的王某租住在了轄區,馮海峰照例前往巡查。不料,樓上的大伯向其投訴,説樓下的人燒菜時濃重的辣味嗆著他們了。一開始,王某脾氣很爆,認為在自己的家裏燒菜,和別人不搭界。馮海峰一邊勸大伯擔待點,外地人有自己的飲食習慣,一下子改變不可能;一邊勸王某燒東西時注意點,要顧及周邊人。幾次好言相勸,雙方終於和平相處。
  
  “友誼社區是全市的樣板,景城嘉苑是全市第一個智慧安全示範小區,出租房屋旅館式管理模式從這裡走向全市社區,新城義警站又是全市的示範點,這是榮譽也是鞭策,我一定盡力而為,讓工作做得更實更好。”馮海峰表示。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童    | 責編:陳童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童    | 責編:陳童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