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中國國學院大學被取締 偽造國家部委公文冒充高端教育學府
新華社 · 高蕾 | 發佈時間2021-04-25 07:27:04    

  自稱國家部委批准成立的高端教育學府,在全國設立70家分支機構,以向世界各國輸送和諧大使、文化幹部為宗旨……這樣一家看似“高大上”的“大學”,竟然是一家沒有在任何部門登記的“草臺班子”。

  4月23日,北京市民政局執法人員依法對非法社會組織——“中國國學院大學”及下設分支機構予以取締。至此,又一家“國字頭”非法社會組織被取締。

  今年1月28日,民政部接到群眾舉報,“中國國學院大學”涉嫌未經登記,擅自以民辦非企業單位名義進行活動後,將相關活動線索移送至北京市民政局,並指定由北京市民政局查處。2月1日,北京市民政局對“中國國學院大學”立案調查。

  在多部門配合下,經過對“中國國學院大學”及其分支機構的對外宣傳辦公地、活動地實地調查,並對“中國國學院大學”相關人員調查詢問,一個“山寨大學”招搖撞騙的路徑逐漸清晰。

  經執法人員調查,“中國國學院大學”對外宣稱是文化部批准成立的傳統文化高端教育學府,以“弘揚國學、傳承文化”為內容,已被納入聯合國全球和諧聯盟、世界和諧基金會,向世界各國輸送和諧大使、文化幹部。同時,該組織還對外宣稱有校區、校歌、畢業證書等,是目前國內外唯一具有授國學學士、碩士、博士學位的國際連鎖型文化教育實體學院。

  為了進一步迷惑大眾,“中國國學院大學”還偽造了國家部委公文、登記證書,私刻印章,併發布帶有“中國國學院大學”的所謂“紅頭文件”。

  一系列光鮮亮麗的背後,掩蓋不住其本質:通過設立分支機構、舉辦揭牌儀式、頒獎活動等方式收取費用是“中國國學院大學”騙錢斂財的主要方式。

  “中國國學院大學”對外宣傳有90余家分支機構,執法人員經過調查查實70家。這些分支機構分佈在北京、天津、廣東、山東等地,業務範圍涵蓋儒學、孔學、周易學、國醫藥、少林武學等傳統國學以及量子學等領域。

  “中國國學院大學國醫藥生命科學院量子醫學研究院”是“中國國學院大學”的分支機構之一,該機構打著“量子科學”的幌子,宣稱可以通過激發人體自愈系統及機體的自我修復功能,從而根治疾病、逆轉衰老。

  舉辦活動時,“中國國學院大學”也極盡“包裝”之能事,進行一系列操作。

  2019年,“中國國學院大學”在北京市雁棲湖舉辦“校慶暨年會”活動,200余人參加。活動上,宣讀了偽造的中央相關部委“批示”,還任命了多名常務副校長、頒發“中國國學院大學復興傳承國學體系特別貢獻獎”“中國國學院大學國學傳承學術研究成果獎”等獎項,授牌成立“中國國學院大學墨子文化研究院”“中國國學院大學文化自貿區研究院”等七家分支機構。活動還拉攏某些合法社會組織作為承辦單位、協辦單位,不乏社會知名人士為其“背書”“站臺”。

  經過調查,北京市民政局認為“中國國學院大學”未經登記,擅自以民辦非企業單位名義進行活動的行為違反了《民辦非企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規定,事實清楚,證據確鑿,依法予以取締。目前,“中國國學院大學”常務副校長龔某某、張某某也已被公安機關羈押。

  北京市民政局表示,“中國國學院大學”是一個典型的非法社會組織。北京市民政局始終堅持“嚴”字當頭,以高壓態勢嚴厲打擊非法社會組織。早在2018年,民政部會同公安部聯合開展了為期9個月的集中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專項行動,依法處置了非法社會組織1.4萬餘個。今年3月,民政部等22個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剷除非法社會組織滋生土壤 凈化社會組織生態空間的通知》,最大限度擠壓非法社會組織生存空間。

  目前,全國登記的社會組織已經超過90萬個,成為民眾參與公共事務、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然而,一些非法社會組織為了謀取非法利益,不斷變換手法,騙錢斂財,損害社會公眾利益,破壞了合法社會組織公信力。更有甚者假借服務國家戰略之名招搖撞騙,影響黨和國家的聲譽。

  這些滋生的非法社會組織,具有較強的隱蔽性、欺騙性,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大打擊力度,及時剷除“毒瘤”,防止其發展蔓延。同時廣大社會公眾在參加社會組織活動時,一定要擦亮眼睛、仔細甄別,可以通過登錄中國社會組織政務服務平臺等途徑事先查詢相關社會組織情況,謹防上當受騙,發現涉嫌非法社會組織線索時及時舉報。

來源:新華社    | 撰稿:高蕾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新華社    | 撰稿:高蕾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