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3·15晚會曝光!這些知名品牌被點名
中國網 · 央視財經 | 發佈時間2021-03-16 07:44:59    

  2021年315晚會于3月15日晚8時舉行。據了解,今年315晚會的主題是“提振消費 從心開始”。在今年的晚會中,這些知名品牌被點名!

  多家知名商店安裝人臉識別攝像頭

  科勒衛浴、寶馬、MaxMara商店等均在列

  監控攝像頭在我們的生活中幾乎已經無所不在,但您也許不知道,有些商家所安裝的攝像頭看似普通,卻暗藏玄機。

  記者在全國多地先後調查了20多家裝有人臉識別系統的商戶,所到之處,人臉識別資訊均被偷偷獲取,沒有一個商家明確告知,徵得同意更是無從談起。比如,在無錫寶馬汽車4S店記者發現了瑞為公司的人臉識別攝像頭。在港匯恒隆Max Mara專賣店,記者看到了萬店掌公司的攝像頭。科勒衛浴也在全國上千家門店安裝了具有人臉識別功能的攝像頭,消費者只要進了其中一家店,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會被攝像頭抓取並自動生成編號,以後顧客再去哪家店,去了幾次,科勒衛浴都會知道。人臉資訊屬於個人獨有的生物識別資訊,一旦洩露,將嚴重威脅用戶的財産安全、隱私安全等。

  記者注意到,科勒衛浴的攝像頭上標注著“萬店掌”字樣。除了蘇州萬店掌公司,悠絡客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廣州雅量智慧技術有限公司、深圳瑞為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等同樣為不少商家安裝了人臉識別系統。其中,悠絡客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透露,“這種攝像頭已經安裝了幾十上百萬個了。”蘇州萬店掌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薛經理告訴記者,他們平臺目前擁有的人臉數據量已經上億。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佈的《個人資訊安全規範》明確規定,收集人臉資訊時應獲得個人資訊主體的授權同意。

  智聯招聘獵聘平臺大量簡歷流向黑市 給錢隨意下載

  智聯招聘聲稱擁有1.8億用戶,視用戶資訊安全與隱私保護為自己“生命線”。然而在一個名叫“58智聯粉”的QQ群裏,記者向一位買家支付7元,便買到了一份智聯招聘上求職者簡歷。簡歷上求職者的姓名、性別、年齡、照片、聯繫方式、工作經歷、教育經歷等資訊一應俱全。

  這些個人簡歷是如何被洩露並在QQ群裏被販賣的呢?記者發現,在智聯招聘上,企業賬戶只要交錢辦理會員,就可以不受數量限制下載包含姓名、電話及郵箱地址等關鍵資訊的完整簡歷。記者還發現,還有人在兜售智聯招聘的企業賬戶。企業賬戶的註冊,偽造的資質申請也可以通過。類似的問題不僅僅發生在智聯招聘。記者發現,前程無憂和獵聘網上,企業賬戶只需支付費用,便可以下載到求職者的完整簡歷,對企業賬戶同樣存在管理漏洞。

  警方調查發現,犯罪分子一方面通過企業賬戶獲取簡歷;另一方面通過QQ群,批量購買簡歷。通過這樣的途徑,大量的個人簡歷資訊,源源不斷地流入了不法分子的黑手。近年來,各地警方破獲多起類似案件,在其中一個嫌疑人的一塊硬碟當中,存儲的這種公民簡歷數量就有700多萬條。

  手機清理垃圾APP騙局

  70多歲的李女士通過智慧手機看新聞、小説時,手機螢幕總會自動蹦出一些“安全提示”:“病毒”“垃圾”“記憶體嚴重不足”,按照提示李女士清理了手機,但她發現這些“安全提示”越清理越多,手機越用越慢。日前,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網安中心的專家對這一現象進行了監測,在一款小説閱讀軟體裏,正常閱讀過程中出現了“安全清理”提示,工作人員點擊後,下載安裝了一款叫“記憶體優化大師”的App,自動清理過程中又繼續蹦出“清理手機暫存”提醒,點擊後,手機又下載安裝了“超強清理大師”。不斷“提醒、下載、清理”,同樣路徑接力重復,手機上接著又安裝了“智慧清理大師”和“手機管家PRO”。然而測試人員對“手機管家PRO”進行測試後發現,這款App表面上看起來是在清理手機垃圾,背地裏實則在不斷偷偷大量獲取手機裏的資訊。工作人員提示:這些數據資訊對老人們進行用戶畫像,給他們被打上“容易被誤導和誘導”的群體標簽。於是,各種低俗、劣質,甚至帶有欺騙套路的廣告和內容就會源源不斷地推送到老人的手機上,使得一些老年人上當受騙。

  360搜索醫藥廣告造假鏈條

  UC瀏覽器涉及為無資質公司投虛假醫藥廣告

  記者在UC瀏覽器上搜索“減肥”“降血糖”等關鍵詞,搜索結果的前幾條都是網友分享治好疾病經歷,下方標注著廣告字樣。廣告裏網友自稱,自從認識某老師,按照老師給的方子,血糖恢復穩定,胰島素都停用了。文章中多次醒目標紅老師的微信號。記者微信添加了這位老師,對方簡單詢問過病情後,就向記者推薦“白背三七諾麗果粉”。記者發現,這只是一款普通食品。不僅是UC瀏覽器,在360搜索也有不少類似的廣告。近年來,315晚會針對網際網路中的虛假廣告問題進行過多次報道,2020年3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十一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強調嚴厲打擊保健食品、醫療、藥品等事關人民群眾健康和財産安全的虛假違法廣告。這些廣告又是如何改頭換面,登上瀏覽器呢?在360上海廣告總代理經格網路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經理稱:“在網站裏面不能有任何品牌。把微信推給人去聊聊,聊完之後賣産品。”對於這樣的廣告違規不少代理公司心知肚明。就算對方沒有資質,廣告也能投放出去。記者只提供了一個微信號和産品類型,代理公司很快就製作出一篇內容為減肥、降血糖的自述廣告和一篇有問必答、快速問醫師的專家答疑廣告。專家子虛烏有,療效神乎其神,評論也是事先寫好的,就連點讚數量也可以根據需要任意設定。交了錢就能上,記者在UC瀏覽器和360搜索上進行搜索,果然找到了代理公司製作的這兩則虛假廣告。

  瘦肉精羊流向多地

  河北養羊大縣被曝使用瘦肉精

  淩晨三點,在河南鄭州幾個農産品交易市場,一些商販並不在市場內銷售羊肉,而是在附近貨車上交易。商販表示,這些羊肉無法通過檢測,羊在飼養的過程中,喂了藥。羊肉經銷商表示,羊是青縣來的。青縣是河北省一個重要的養羊基地,每年大約出欄70萬隻羊。關於如何養羊,青縣的養殖戶對陌生人基本都是三緘其口。在熟悉了相當長一段時間之後,養殖戶才向記者透露,這裡的羊在飼養過程中添加了瘦肉精。

  “瘦肉精”會在動物組織內形成殘留,消費者食用後直接危害⼈體健康。我國在2002年就已經嚴禁瘦肉精作為獸藥和飼料添加劑。青縣一名飼料推銷員稱,加瘦肉精這種事“差不多有十年了”。有販羊的經紀人稱,加了瘦肉精的羊“一隻多賣五六十元”。當地人在運輸過程中,一般會在運羊車上裝載幾隻沒喂過瘦肉精的羊應付檢查。一肉聯廠負責人稱:“無錫有客戶,天津也有客戶,河南也有客戶。”記者在屠宰場對羊肉進行了瘦肉精快速檢測條檢測,結果呈陽性。

  調查中記者了解到,青縣相關部門一直在嚴查違規添加瘦肉精行為,但是養殖戶説他們都有各種渠道得到消息提前應對。

  嚴重威脅建築安全

  上萬噸翻新鋼筋流入工地

  3·15晚會欄目組接到內幕人士舉報稱,有公司在大量採購廢舊鋼筋,行跡可疑。記者對其中一輛送廢舊鋼筋的貨車進行了跟蹤,發現這些廢舊鋼筋都被送進了揭陽一個隱蔽的工廠,半個小時後,出來的貨車則裝載滿了嶄新的鋼筋。“新鋼筋”除了打著商標,還打著4E 12的標誌,標誌鋼筋産品合格,且達到國家頒布的“抗震”標準。

  然而,記者將該廠生産的12mm螺紋鋼送去第三方檢測機構,檢測結果顯示,重量和直徑均未達到國家標準要求,是典型的“瘦身”鋼筋。“瘦身”鋼筋會影響工程品質,危害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國家嚴懲“瘦身”鋼筋等違法行為。

  工廠負責人告訴記者,都是用廢舊鋼筋加工成的。每晚大概能生産約100噸。照此計算,該加工廠一年可以翻新舊鋼筋3萬多噸,如此大量的不合格鋼筋流入市場,被應用到各類建築上,巨大的安全隱患可想而知。而在進一步的跟蹤拍攝中,記者發現這些“瘦身”鋼筋已被賣到了東莞、潮州、揭陽等多個市場……

  名錶維修內幕:手錶小病大修成行業通病

  手錶受磁是機械錶常見的故障,直觀體現就是走時不準。國家鐘錶品質監督檢驗中心的工程師告訴記者:“受磁手錶正常維修只需要消磁儀進行退磁就可以”,通常耗時僅一兩分鐘。在此次調查中,記者先後在六個城市的11家名錶維修中心對只有受磁故障的手錶進行了體驗,只有成都、西安各一家機構按照正常維修流程對手錶進行了消磁維修,沒有收取任何費用。剩下的9家則開出了450元到2390元不等的高額維修費用。所謂的維修名目包括:①更換零部件;②全面保養清洗;③甚至暴力破壞零部件強行修復等。

  記者在長沙國金中心21層名錶客戶服務中心維修的兩塊只有消磁故障的手錶,在國家鐘錶品質監督檢驗中心的工程師檢驗後發現“手錶機芯並未拆解過,所謂的清洗保養更換零件也沒有做過”,就這樣手錶簡單消個磁,原封不動在店裏躺了一夜,2390元修理費輕鬆到賬,好一齣空手套白狼。同樣的修理過程也在其他維修中心上演,深圳京基100大廈27層的名錶維修中心,收取了1860元換遊絲加清洗保養,北京富爾大廈22層的名錶維修中心,收取了1600元換遊絲。至於手錶受磁的真正故障,兩家的維修人員均閉口不提,只是不約而同的在維修單的免費項目欄裏專門註明了“手錶消磁”這一項。而在廣州萬菱國際中心7層名錶維修中心,記者的遭遇更詭異:維修人員打開表蓋,一個使勁的動作後,手錶開始發出異響,真正産生了嚴重故障……

  福特汽車變速箱生銹內幕

  汽車設計存缺陷坑消費者

  王先生一直正常使用的福特翼搏,突然出現啟動困難的情況,行駛過程中出現嚴重的頓挫。4S店的維修人員稱是進水導致的變速箱生銹。車過了質保期,16000多元維修費用需要他自己承擔。陳先生開了六年的福特翼搏,同樣在正常行駛時,變速箱出現異響,失去動力。4S店一口咬定是車子經過水泡之後導致變速箱生銹。陳先生只能花費7200元維修變速箱,僅時隔一年同樣的故障再次出現。有不少福特車主都遇到過同樣的問題:沒有涉水的車輛,變速箱卻進水了,銹跡斑斑發生故障。這是為什麼?

  記者來到陳先生去過的4S店進行調查。在記者的不斷追問下,維修人員稱,集雨板有一個洞,如果不堵的話,水會從這裡往下滴,會滴在變速箱和發動機對接的地方。4S店讓車主自費維修變速箱的同時,悄悄補上了集雨板上的漏點。針對這個設計缺陷,早在2020年3月份,廠家就有了解決方案。這名4S店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福特廠家給他們下達的解決方案屬於內部通告。明明是設計缺陷,各地的4S店竟不約而同把責任全推到了車主身上。至於為何不會主動告知車主,按照長安福特的解決方案,出現相應故障的車輛在維修時會悄悄進行補救,但還在正常使用車輛的車主,並不知道車輛存在這樣的安全隱患。

  英菲尼迪變速箱故障頻發

  4S店要求車主簽不平等協議

  劉先生花50萬購買的英菲尼迪QX60兩驅卓越版兩年之內因異響、變速箱故障在4S店三次免費更換了變速箱。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隨先生上,他購買的英菲尼迪QX60兩驅版,3年之內連續三次更換變速箱,然而隱患仍然存在,第四次更換變速箱時,4S店告知:因為出了質保期,需要車主自己承擔145000元的更換費用。高昂的維修費讓隨先生犯難,同時越來越多的英菲尼迪車主發現自己的車出現了問題:車輛異響、油門失靈、剎車失靈。車主直呼:“特別恐怖”。在一個500人的車友群中,就有200多人的車出現了故障。對此,廠家給出的方案就是更換變速箱,然而這並沒有徹底解決問題,不少人更換了兩三次變速箱卻問題依舊。

  英菲尼迪QX60變速箱故障不斷出現,車主們反覆向400客服以及4S店討要説法。記者隨同一位車主來到了4S店。工作人員説最多給這位車主延長保修期十年,但是要求車主和4S店簽訂一份協議,這份協議會對車主進行一些限制,工作人員説,簽完以後就不要再去找媒體了,因為他們認為問題已經解決了。但這個協議並不針對所有車主,更多的車主還被蒙在鼓裏。英菲尼迪4S店和車主簽署的延保從2年到20年不等,延保期限取決於車主維權的力度。有車主表示,鬧得兇就長一點、鬧得少就短一點、不鬧就不延保,有車主認為這個協議不是個封口費嗎?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央視財經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央視財經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