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央視曝光微信清粉騙局 不明連結威脅資訊安全
央視新聞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0-09-22 06:57:50    

   微信已經成了很多人的主要聯繫方式。很多場合下,人們已經從留電話變為加好友。微信通訊錄越來越長,但裏面一些人卻很少聯繫。於是,一種所謂“微信清粉”的服務應運而生,相信很多人都收到、看到過這樣的資訊,甚至是使用過這樣的服務。然而您不知道的是,這種方式可能威脅到您的資訊安全。

  年恒,是一位醫務工作者,今年9月的一天,他突然收到一條令他意外的微信資訊。

  北京市微信用戶年恒:我點開看了之後發現,是有一段時間沒聯繫的一個老師,她發了一條微信朋友圈,説她最近使用了一個微信清粉的服務,非常好用,底下有一條連結。當時我看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也是非常奇怪,因為我印象中老師一般不會發這種消息。

  年恒向老師發微信詢問事情的原委,對方回復説她是在一個微信群中看到了一個清粉二維碼,考慮到自己微信中的好友人數非常多,確實想清理好友,於是進行了嘗試。

  北京市微信用戶年恒:當時(老師)摁了一下二維碼識別了之後,在她自己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就往朋友圈裏面發了一些消息,同時還往群裏面散佈了這些消息,給她自己帶來非常多的麻煩。那一天下午沒有做別的,就一直在解釋,説自己受騙了,是掃描二維碼後自動發出的。

  採訪中,不少微信用戶都反映,他們收到過好友發送的微信清粉連結或二維碼。

  北京市微信用戶:我曾經受朋友的推薦,我就用了(微信“清粉”),結果過了一會兒,幾個朋友電話就過來了,説你的微信是不是中毒了,你看看你的朋友圈發了好幾條垃圾廣告,我一看,我説我正在使用某某清粉軟體非常好用,你也來,大概平均每五分鐘發一條。

  這些微信“清粉”連結,不僅會自動在朋友圈發送廣告,還可能盜取用戶的個人賬號資訊,來售賣牟利。網友黃女士在消費投訴平臺“聚投訴”上反映,今年5月她在使用“清粉”服務後,很快發現微信中有一筆自己並不知情的交易,對方是某網路遊戲。繼而她發現,在這款從未接觸過的網遊中,竟有自己的實名註冊賬號。

來源:央視新聞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央視新聞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