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高水準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浙江篇章——寫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
《今日浙江》雜誌 · 今哲平 | 發佈時間2019-10-16 09:25:32    

  70年披荊斬棘,70年風雨兼程,我們迎來了新中國成立70週年。

 
  70年是一段波瀾壯闊的輝煌歷程,記錄著改寫億萬人民命運和影響世界的偉大奇跡。
 
  70年是一個昭示未來的歷史坐標,展現出“三個地”劈波斬浪激流勇進的光明前景。
 
  
 
  東南形勝,錢塘自古繁華。然而,西方列強發起鴉片戰爭的炮聲,逼迫寧波等五個口岸相繼開埠,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積貧積弱,社會戰亂不已,浙江生靈涂炭。
 
  救亡圖存,振興中華,浙江無數仁人志士在危難中一次次奮起,投身尋求救國救民、振興富強的道路,在崢嶸歲月中歷經艱難坎坷,卻抱憾而終。
 
  日出東方。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使浙江成為馬克思主義曙光最早照耀的土地之一。1921年8月初,中國共産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嘉興南湖勝利閉幕,中國歷史從此翻開了嶄新一頁,浙江人民開始奮力崛起。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全國第一個農民協會——衙前農民協會在蕭山衙前村成立,浙江第一個中共組織——杭州黨小組創建……革命的火種在浙江大地星火燎原。從1927年下半年到1930年,全省發動了大小60余次武裝起義,涉及50多個縣,有力地削弱了國民黨在浙江的統治。全國14支紅軍之一的紅十三軍,在浙南燃起了武裝鬥爭的熊熊烈火。中國工農紅軍挺進師,開闢了浙南遊擊根據地,使之成為三年遊擊戰爭期間南方14塊遊擊區之一。1939年7月,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平陽縣鳳臥鄉召開,吹響武裝抗日的號角。國共內戰爆發後,浙江共産黨人從隱蔽戰線轉為公開的武裝鬥爭,在浙東、浙南、浙西南地區開展了廣泛的遊擊戰,動搖了蔣家王朝統治的根基。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1949年5月3日,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解放軍用槍炮聲喚醒了一座城市的黎明,浙江省會杭州重回人民懷抱。1949年7月開始,駐浙人民解放軍先後解放了舟山群島、洞頭列島、一江山島、大陳島等沿海島嶼。1955年2月26日,人民解放軍佔領南麂山島。至此,浙江全境完全解放。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徹底結束了中國人民受壓迫、受奴役、受侵略的黑暗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四分五裂、民不聊生的社會狀態,徹底結束了在中國綿延幾千年的封建專制統治,共産黨人艱苦卓絕的奮鬥,實現了近代以來浙江人期盼的民族獨立、國家解放和人民當家作主的夢想,浙江的發展開始了新的紀元。
 
  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成為響徹中國大地的昂揚旋律,也深深烙印在歷經滄桑的浙江人民心中。只有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經過人民艱辛的奮鬥,家國富強的夢想才能成為現實。
 
  
 
  迎來春色換人間。新中國之“新”,不僅在於國號之新、山河之新,還在於社會主義道路之新,更在於面對艱難困苦而百折不撓、昂揚進取的精神之新。
 
  新中國的建立,把浙江帶入人民當家作主的時代。然而,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只是萬里長征的第一步。“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解放之初百業凋敝,民生困疲。
 
  面對一窮二白的爛攤子,勤勞、勇敢、智慧的浙江人民,在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整頓經濟秩序,恢複國民生産,開始了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探索,開啟了一個火紅的年代、一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隨著社會主義改造的完成,浙江人民踏上了在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在農村,土地改革中翻身了的農民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到農業生産中去;在城市,沒收官僚資本,建立社會主義國營經濟,打擊投機資本,穩定市場物價,合理調整工商業……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確立,為浙江的進步和發展奠定了制度基礎。
 
  為了加快經濟建設步伐,浙江省委果斷拉開了最急需的工業建設序幕。1957年,動工建設新中國第一座自行設計和自製設備的大型水電站;建設全國最大的黃麻紡織基地——浙江麻紡廠,它和杭絲聯、杭一棉、大河造船廠以及半山鋼鐵基地一起,成為新中國的民族工業,大大增強了浙江經濟實力,為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打下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在全國第一個探索包産到戶,産生第一個糧食畝産超千斤縣,成立全省首個高級農業合作社,成為享譽全國的“棉鄉”,創造聞名全國的“楓橋經驗”,成為全國最早興起社隊企業和鄉鎮企業的地區之一……1966年,浙江成為全國第一個超《全國農業發展綱要》畝産指標的省份。
 
  然而,浙江對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也經歷了急躁冒進、階級鬥爭擴大化、“文化大革命”等曲折過程。
 
  經過20多年的探索和建設,浙江建立起了初步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改革開放以後全省鄉鎮企業的迅猛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的一次偉大覺醒,孕育了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1978年12月18日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征程。
 
  在改革開放的春風裏,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浙江率先開展市場取向改革,浙江兒女敢闖敢拼、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被喚醒點燃,浙江大地積蓄已久的創業創新熱情噴涌而出,掀起了一浪高過一浪的改革開放大潮。
 
  從“摸著石頭過河”到“殺出一條血路”,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到“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每個首創、每個第一、每個突破,都標注出浙江勇立改革開放時代潮頭的路碑,標記著浙江從一個資源匱乏的地域小省,迅速發展成為全國體制機制最活、開放程度最高、經濟發展最快、每人平均收入最高的省份之一。
 
  改革開放,讓浙江的體制機制優勢更加凸顯。衝破種種思想束縛,勇於打破政策桎梏,率先開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強機關效能建設,試點“四張清單一張網”,加快構建服務政府、法治政府。在全國率先啟動“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領各方面各領域改革,打造營商環境最優省。目前,全省實現省市縣三級“最多跑一次”事項100%全覆蓋,“最多跑一次”實現率、滿意率分別為90.6%和96.5%。靈活的體制機制和良好的政府服務,孕育了生機盎然的市場經濟。
 
  改革開放,讓浙江的經濟社會活力充分迸發。率先衝破姓“資”姓“社”思想束縛,大膽發展個私經濟,積極進行股份合作制改造。以改革構築民營經濟獨特優勢,以改革推動國有企業跨越發展,鍛造出大批具有國際視野和較強競爭力的企業群體。阿里巴巴、物産中大、杭氧、海康威視、吉利、萬向、正泰等一批企業馳騁於世界經濟舞臺。
 
  改革開放,讓浙江的對外開放之路越走越寬廣。“跳出浙江發展浙江”,從外貿大省到開放大省再到開放強省,浙商的經濟血脈紮根中國、流遍世界。全省域全方位推進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高品質參與長江經濟帶建設。浙江對外直接投資額、進出口總額連續多年名列全國前茅,寧波舟山港連續10年全球貨物吞吐量第一……浙江正以更加擔當的姿態,構建以“一帶一路”為統領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改革開放,讓浙江的創新發展實踐精彩紛呈。“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資源要素配置市場化改革、新型城市化建設、擴權強縣和強鎮擴權、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河長制、特色小鎮等一大批做法和經驗向全國推廣,為全國相關領域改革作出了示範、提供了經驗。
 
  改革開放以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影響著浙江人的生活,改變著當代浙江的命運,改變了5700多萬浙江人民的命運!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陽的光輝,一個地區的變化可以成為一個時代變遷的縮影。浙江的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必須高舉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擔當、狠抓改革落實,奮力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爭當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排頭兵,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源源不斷提供探索和實踐樣本。
 
  
 
  發展從來都沒有一帆風順,歷史總是在螺旋式上升。
 
  本世紀初,浙江進入經濟增速最快時期,也率先遇到“成長的煩惱”:生態環境問題突出、增長方式粗放、社會發展相對滯後……浙江今後怎麼辦?世界性難題考驗中國先發地區。
 
  2003年7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在深入調查研究、深刻洞悉發展大勢的基礎上,親自謀篇佈局、開篇破題,作出了“八八戰略”重大決策部署。
 
  一個指導浙江改革發展的高遠長策應運而生,開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一個省域範圍內的理論和實踐探索,為浙江省的發展謀劃了一個戰略性的佈局,指明瞭戰略性的方向。
 
  這是一次發展思路的破題,引領浙江改革抓“兩隻手”,進一步發揮體制機制優勢,讓市場之手有效、讓政府之手有為,浙江的全面深化改革從此系統推進!
 
  這是一次發展路徑的重構,引領産業調整育“兩隻鳥”,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推動産業提擋,浙江從此打開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數字經濟“一號工程”為核心的高品質發展通道!
 
  這是一次發展格局的開拓,引領浙江抓國內國外“兩個市場”,跳出浙江發展浙江,浙江走向世界的步履更加鏗鏘有力!
 
  這是一次發展情懷的昇華,引領浙江在處理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時,注重“兩座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浙江的綠色家園、民生福祉從此得到堅強守護!
 
  ……
 
  2003年至今,歷屆浙江省委堅持以“八八戰略”為總綱,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讓浙江重鑄優勢、破繭成蝶。16年來,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發生了全面深刻的變化、影響深遠的變化、鼓舞人心的變化。2002年至2018年,全省生産總值從8004億元躍升到56197億元,每人平均生産總值從16841元增加到98643元,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實際增長達到7.9%。
 
  “八八戰略”的浙江實踐,充分證明“八八戰略”實施得越深入、越持久,就越彰顯出無窮的思想魅力、強大的實踐力量和歷久彌新的時代價值,提供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樣本,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光明前景。在新起點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不斷地從勝利走向勝利。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這句鏗鏘的誓言,溫暖有力、穿透歲月,印刻在浙江70年的每一個發展篇章裏。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浙江各級黨委、政府始終將增進人民福祉、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當成一面鏡子,審視各方面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定,群眾在哪些領域、哪個環節還沒有充分共用發展成果,哪就是工作的重點;堅持每年為民辦好十方面民生實事;在全國率先從公共財政轉向“民生財政”,新增財力的七成以上用於改善民生,最大程度惠及百姓。
 
  凝聚精神力量。新中國成立以來,浙江人民秉承深厚的傳統文化,融合新的時代要求,形成了特色鮮明的浙江精神。面對中國共産黨人的新征程,面對改革發展的新考驗,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將紅船精神概括為“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提出要與時俱進地培育和弘揚“求真務實、誠信和諧、開放圖強”的浙江精神,以一種發展自覺引領浙江由“富起來”向“強起來”邁進。
 
  關愛重點人群。為實現全面小康,浙江打響脫貧攻堅戰,揚長補短,因地制宜,大力扶持貧困地區發展特色産業,交出了一張漂亮的答卷——1997年,浙江在全國第一個消除貧困縣;2007年,在全國第一個消除貧困鄉鎮;2015年,26個欠發達縣一次性全部“摘帽”,全面消除家庭每人平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絕對貧困現象,成為全國第一個較高水準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省份。
 
  70年來,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和浙江人的奮進拼搏相遇相擁,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浙江大地上不斷演繹精彩,一路風光無限:
 
  這是經濟實力突飛猛進的70年。從一窮二白到經濟大省,浙江經濟總量持續翻番,23年穩居全國第四。
 
  這是發展活力接連迸發的70年。從百廢待興到創業創新,每9個浙江人中就有一個“老闆”,每26個浙江人擁有一家企業,民營經濟從無到有、從大變強,成為浙江最亮麗的金名片。
 
  這是生態環境變綠變美的70年。從滿目瘡痍到全域景區,浙江護美綠水青山,做大金山銀山,生態環境品質連續位居全國省區市前列。美麗鄉村、美麗城鎮、美麗城市移步換景,浙江處處是“美麗大花園”。
 
  這是萬家燈火日漸璀璨的70年。從絕對貧困到全面小康,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連續18年和34年居全國各省(區)首位。學有所教、老有所養、病有所醫,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滿意度指數持續增長;13000多家農村文化禮堂成為村民們開展文化活動的精神家園。
 
  浙江70年的民生巨變證明:一個地區的發展,只有從國家和時代的坐標上去認識,才能更加準確;一個社會的變革,只有從歷史和現實的對比中去把握,才會更加清晰。所有親眼見證這70年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所有親身投入這70年偉大變革並貢獻自己力量的浙江兒女,都有理由為如此的成就而感到自豪,都要倍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70年歲月崢嶸,70年滄桑巨變。浙江大地不變的是鮮紅的旗幟、赤誠的初心。這是浙江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寫下引領浙江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的恢弘篇章。
 
  固本培元,鞏固基層之“根”,浙江紮實開展發展黨員和普遍建立黨組織工作,深化“整鄉推進、整縣提升”,高標準落實農村基層黨建“浙江二十條”,強化“一切工作到支部”,基層黨組織不斷發展壯大。浙江解放時,全省有2389個基層支部,4.4萬餘名黨員;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黨的基層組織21.8萬個,黨員396.7萬名。
 
  學深悟透,補足精神之“鈣”,2003年,在習近平同志主持下,省委常委會第一次召開理論中心組學習,推動各級各部門的理論中心組學習成為必要的一課。省委常委會提出建立集體學習制度,高度重視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深入開展黨的先進性教育實踐活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頻次和學習品質明顯提高,各基層黨組織的學習積極性更是大幅提升。
 
  實幹導向,鍛造隊伍之“鐵”,解放之初,浙江採取“大膽大量”提拔幹部的舉措,在嚴格把關的前提下,大量招收優秀知識青年、工人和農民積極分子參加革命,並不斷加強教育培訓,建立起忠誠擔當的幹部隊伍。近年來,先後出臺激勵幹部擔當作為實施意見和激勵加快發展地區幹部擔當作為意見,不斷以組織的大擔當促進幹部的大擔當。
 
  先鋒引領,答好初心之“考”。黨員幹部用行動以恪守忠誠之心、答好信仰之問,以恪守為民之心、答好情懷之問,以恪守奮鬥之心、答好創業之問,以恪守律己之心、答好作風之問。他們堅守在防禦颱風的狂風驟雨中,奮鬥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攻堅戰裏,奔走在推進鄉村振興的日日夜夜中,喜悅在農村文化禮堂的歡歌笑語後。他們在“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活動中奉獻真情、寫下擔當,讓企業輕裝上陣,讓群眾收穫滿滿,讓基層活力迸發。
 
  治黨從嚴,永葆隊伍之“純”。從“三不為”到“三不腐”,警示教育不放鬆;全面巡視,實現有形覆蓋與有效覆蓋相統一;從“三筆賬”到“三嚴三實”,重拳反腐零容忍;實踐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扶正祛邪”,率先開展深入調查,澄清不實信訪舉報;從“十項規定”到“八項規定”,狠抓作風建設;從“六項承諾”到“親清”關係,促進風清氣正好幹事。
 
  70年來,信仰在奮鬥中淬火,擔當在實踐中打磨。一代又一代浙江黨員幹部砥礪前行的足跡,構成了全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也成就了浙江“無中生有”“有中生奇”“又好又快”的發展奇跡。
 
  
 
  70年,既是一段偉大歷史進程的光輝歲月,也是一個開啟遠大航程的全新起點。黨的十九大標定了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舉世矚目的中國道路,開啟了一個新的起點。
 
  作為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容、深刻內涵,早已鐫刻在之江大地。
 
  自覺踐行“幹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的新期望,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堅定不移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高水準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提高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水準上更進一步,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更快一步”。“兩個高水準”的奮鬥目標,勾勒出新時代浙江答卷的全景圖;富強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麗浙江、清廉浙江,“六個浙江”的具體部署,明晰浙江發展的新方向;改革強省、創新強省、開放強省、人才強省,“四個強省”的工作導向,指向浙江“強起來”的新征程。
 
  在新時代長征路上,浙江全省上下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浩蕩的時代東風中,以夢想為岸、以團結作帆、以奮鬥划槳,奮力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向著下一個輝煌昂揚起航!

來源:《今日浙江》雜誌    | 撰稿:今哲平    | 責編:林雙桑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今日浙江》雜誌    | 撰稿:今哲平    | 責編:林雙桑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