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一座有“精神”的城市,台州來了!
《今日浙江》雜誌 · | 發佈時間2019-09-05 13:06:37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70年砥礪奮進,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70年來,浙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1.jpg
 
  今天,浙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新聞發佈會台州專場,台州市委書記陳奕君作“弘揚大陳島墾荒精神建設新時代美麗台州”主題發佈並回答記者提問,台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強回答有關提問。
 
  13年前的今天,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專程登上大陳島考察,看望老墾荒隊員,提出要大力弘揚大陳島墾荒精神。13年來,習總書記始終牽掛大陳島。
 
  ★2010年4月給25位老墾荒隊員回信,要求建設“小康的大陳、現代化的大陳”。
 
  ★2016年“六一”兒童節前夕,給大陳島老墾荒隊員的後代、台州市椒江區12名小學生回信,勉勵他們進一步繼承“大陳島墾荒精神”,熱愛祖國,砥礪品格,為實現“中國夢”貢獻力量。
 
  “一次登島、兩次回信”,充分體現了習總書記對大陳島的牽掛和對大陳島墾荒精神的高度肯定。
 
  省委省政府一直以來十分重視大陳島的開發建設:
 
  ★2017年11月,省委書記車俊專程到大陳島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出墾荒精神與紅船精神一脈相承,紅船精神永存、墾荒精神不老。
 
  ★2018年8月,省長袁家軍登島調研,要求更好地繼承發揚大陳島墾荒精神,高水準建設小康的大陳、現代化的大陳。
 
2.jpg
 
 
 
  70年滄桑巨變,台州最鮮明的特徵,就是成為了中國民營經濟發展的鮮活樣本
 
3.jpg
  
  改革開放以來,台州誕生了:第一家經工商註冊的股份合作制企業、第一個支援股份合作企業發展的政策文件、第一家民營汽車企業、第一條民資控股高鐵,創造了以“民營主導+政府推動”為主要特徵的“台州現象”。
 
  台州是中國民營經濟發祥地、股份合作經濟發源地和市場經濟先發地。
 
  70年滄桑巨變,台州最厚實的家底,就是成為了享譽國內外的先進製造業基地
 
4.jpg
 
  70年來,台州逐步從“一窮二白”的農業社會發展為名副其實的製造強市:建立了覆蓋海陸空的産業體系,擁有汽車及零部件、醫藥醫化、航空航太、模具塑膠、泵與電機、智慧馬桶、縫製設備等7大主導産業,培育了21個百億級産業集群,具有156個國內外市場佔有率第1的“隱形冠軍”産品,上市公司數量達到53家。
 
  70年滄桑巨變,台州最顯著的變遷,就是凸現了港産城灣一體發展的現代化灣區城市架構
 
5.jpg
 
  台州是全國少有的組合式城市。特別是撤地設市25年來,台州中心城市框架逐步拉開:市區城市化進程加速,建成區面積由35平方公里擴大到了140多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翻兩番超過150萬人,城市化率從23.6%提高到60.3%。台州全市域加快向灣區城市形態演進,初步形成“三灣聯動、山海呼應”的市域發展新格局。
 
  70年滄桑巨變,台州最喜人的成就,就是全面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6.jpg
 
  台州曾三次榮獲“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稱號,廣大群眾充分共用了改革發展的成果: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年收入分別達到55705元和27631元,每4個人就擁有一輛汽車,空氣品質穩居全國重點城市前10,城鄉社會保障基本實現全覆蓋,教育、醫療等民生事業逐步實現均衡優質發展,去年平安考核成績全省第一。
 
  進入新時代,台州高舉大陳島墾荒精神的旗幟,把全力推動台州高品質發展,作為新時代的“墾荒”:
 
  以墾荒精神指引再創民營經濟新輝煌
 
  ➤全面深化“狠抓産業項目,大抓實體經濟”的“兩抓”年活動,重中之重抓招商、擴投資。
 
  ➤全面深化為企業紓困解難,去年以來稅費減免達387.6億元,重中之重穩企業、穩就業。
 
  ➤全面深化科技新長征,在每個千億級培育産業、每個縣(市、區)建設一個以上産業創新服務綜合體,重中之重強産業、強創新。
 
  ➤全面深化國家級小微金改試點經驗,強化對實體經濟的精準滴灌,重中之重活金融、活實體。
 
  ➤全面深化“五心”“媽媽式”服務,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撬動,重中之重優服務、優環境。
 
  以墾荒精神推進現代化灣區建設
 
  ➤台州是浙江唯一的灣區經濟發展試驗區。台州堅持以灣區建設融入重大戰略,提出“製造立灣”,以“製造之都”為最大特色,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做強灣區的産業功能。以灣區建設推動市域一體發展,把9個縣(市、區)都作為灣區的重要組成,形成港産城灣一體發展格局。
 
  ➤立足灣區主戰場,台州舉全市之力推進灣區“八大標誌性工程”,加快融入杭州一小時、長三角2小時經濟圈。
 
  以墾荒精神奮力創造美好生活
 
  ➤發揮台州生態稟賦優勢,聚焦打造“空間美、環境美、品質美、生活美、心靈美”的“五美”目標,讓台州這座“最具幸福感的城市”更加實至名歸。
 
  ➤大力推動民生事業跨越式發展,持續加大引進優質教育、醫療衛生資源的力度,讓群眾在家門口享受優質公共服務。
 
  以墾荒精神大力培育時代新人
 
  ➤扛起“育新人”的使命任務,推動大陳島墾荒精神進學校、進社區、進家庭、進頭腦。
 
  ➤將大陳島墾荒精神納入中小學德育課程體系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中,以大陳島墾荒精神立德樹人、以文化人。
 
  以墾荒精神照亮城市文明
 
  ➤今年1月,大陳島墾荒精神昇華為台州城市精神。以此構建城市的精神燈塔,照亮每一個人的內心。
 
  ➤台州將持續開展“文明有禮台州人”市民素質提質工程,讓城市處處彰顯文明,人人書寫文明。
 
  陳奕君説,大陳島墾荒精神是台州精神,是浙江精神,也是中國精神。台州將以“墾荒”“拓荒”的精神,建設新時代美麗台州,譜寫浙江“兩個高水準”建設的台州篇章。

來源:《今日浙江》雜誌    | 撰稿: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今日浙江》雜誌    | 撰稿: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