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三端齊力,余杭創建垃圾分類處置示範區
《今日浙江》雜誌 · 杭晨廣 | 發佈時間2019-07-09 09:54:06    

  去年以來,杭州市余杭區以建設全國生活垃圾分類處置示範區為目標,積極推進垃圾革命,形成“乾濕分類投放、科學規範收運、資源高效運用、全程智慧監管”的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虎哥模式”,有效推進了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

  省委書記車俊在余杭區虎哥環境有限公司調研時強調,各地要學習借鑒“虎哥模式”,積極創造適合當地的模式,讓垃圾分類回收成為全省上下的自覺行動,加快補齊這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
 
  前端分類投放
 
“虎哥”到府回收垃圾.jpg
“虎哥”到府回收垃圾
 
  隨著經濟快速增長和人口持續流入,2018年,余杭區生活垃圾總量達92.39萬噸,同比增長2.7%,位列杭州各區(縣、市)之首。
 
  垃圾處置給余杭區帶來沉重的財政負擔。根據測算,從垃圾産生到處置,余杭每年需投入約7.7億元。
 
  如何把生活垃圾減下來?余杭採取前中末端共推進的方式。在前端,重點做好垃圾分類投放,解決好“怎麼分”和“分得準”的問題。
 
  ▲農村垃圾“可腐不可腐”分類:按能否腐爛為標準,村民將垃圾進行初次分類,可腐垃圾投進綠色垃圾桶,不腐爛垃圾投放黃色桶。經收集,可腐垃圾就地送入村中的陽光堆肥房,而不腐垃圾則以“可否回收”為標準,分為“好賣”與“不好賣”兩類,“好賣”垃圾由可再生資源公司回收,“不好賣”垃圾送到區級垃圾場統一處理。目前,余杭有近13萬家農戶的家門口配備了可腐和不可腐垃圾桶。
 
  ▲城市垃圾“乾濕兩分”分類:按照幹、濕標準,余杭區通過物業公司,給每家住戶分發三種垃圾袋:綠色用來裝廚房、衛生間的濕垃圾,藍色用來裝幹垃圾(即可回收垃圾),黃色袋收集受污染及不可回收的垃圾。
 
  如何讓城市居民不僅願意分,還分得精準?去年,余杭區以購買服務的形式,與浙江虎哥環境有限公司簽約,聘請“虎哥”到府收幹垃圾,要求“試點範圍內的378個小區,每戶每天日均回收0.9公斤幹垃圾,住戶參與率達到70%以上”。
 
  為鼓勵居民參與垃圾分類,虎哥公司設計了一款“虎哥回收”APP,居民分類一公斤幹垃圾,將得到0.8元的“環保金”獎勵,“環保金”可在小區附近的“虎哥”商店購買商品。
 
  羅鑫是龍興社區毓秀家園站點的一名“虎哥”。每天早上八點開始,他的手機客戶端就會不斷收到周邊居民的指令:請到府回收垃圾。按照登記的住址,羅鑫帶著稱重器敲開了居民的門,稱重、支付“環保金”,清理垃圾。
 
  不到一年時間,“虎哥”公司在余杭設立了151個回收服務站,每天有500多名“虎哥”奔波小區間,每天回收250噸幹垃圾。
 
  中端分類運輸
 
虎哥回收服務站.png
虎哥回收服務中心
 
  前端分好後,在中端運輸環節,余杭重點解決“混裝混運”的問題。所謂“混裝混運”,是指居民將垃圾分類後,把濕垃圾投放到小區的綠色垃圾桶,有害垃圾投放到黃色垃圾桶,但垃圾清運收集時,卻把兩種垃圾混裝,一起運到垃圾處理場。
 
  “‘混裝混運’不僅破壞前端分類的成果,還挫傷了居民分類垃圾的積極性。”余杭區城管局工作人員説。
 
  為破解這個問題,余杭區推出“物業收集、村社歸集、轉机裝運、分類運輸”的辦法,運用線上監控系統,對垃圾清運車輛、轉運站、填埋場全天候監管,杜絕“混裝混運”。
 
  每天早上,一輛黃車和一輛綠車都會來到良渚街道親親家園,黃色垃圾桶裏的垃圾被裝入黃車,運往天子嶺垃圾填埋場;綠色垃圾桶裏的垃圾被裝入綠車,運到附近的濕垃圾集中處置點進行處理。
 
  目前,在余杭區的城市小區,基本實現“黃桶黃車、綠桶綠車”分類運輸全覆蓋。這種分類清運模式,還覆蓋到有食堂的政府機關、醫院、學校等單位。
 
  對於“虎哥”回收的幹垃圾,該公司先臨時存放在服務站。當總倉的大數據平臺監測到服務站的垃圾重量累計超過700公斤時,會自動派出一輛物流車,將垃圾運到位於莫幹山路的虎哥公司總部,進行集中分揀處理。
 
  末端分類處置
 
余杭垃圾分揀中心.png
余杭垃圾分揀中心
 
  末端分類處置是清運垃圾減量的關鍵。
 
  對於濕垃圾,余杭採取分散佈點與集中處置相結合的方式,建設一批末端處置設施,提升區域內生活垃圾資源化減量化能力。處置方式以設備化處置為主,黑水虻養殖、陽光房堆肥為輔,推進濕垃圾就地處置點落地,力爭濕垃圾不出村、不出鎮。
 
  “目前全區已有20個鎮街建成濕垃圾處置點,日均處理能力達到224.5萬噸。還有日處理能力400多噸的處置點正在規劃建設中。”余杭區城管局有關負責人説。
 
  幹垃圾被運送到虎哥公司總部的倉儲車間後,就分揀、破碎、打包,送往下游企業重新再利用。
 
  在“虎哥”分揀車間,133名專業分揀“虎哥”在7條流水線上作業。他們先把垃圾分為玻璃、金屬、塑膠、廢紙等六個一級品類,再進一步細分為40多個二級品類,作為再生原料進行資源化利用。
 
  “虎哥”環境再生資源中心總監汪文欽介紹,不同的垃圾被送往不同方向的下游公司,最終形成一條完整的“投放、收集、運輸、處置”垃圾回收服務鏈。“像廢熒光燈管、電池、過期藥品、殺蟲劑罐、硒鼓墨盒等7種有害垃圾,分揀後公司再委託給有資質的企業處理,將環境負擔降到最低。”

來源:《今日浙江》雜誌    | 撰稿:杭晨廣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今日浙江》雜誌    | 撰稿:杭晨廣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