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
《今日浙江》雜誌 · 辛鳴 | 發佈時間2019-07-08 10:29:28    

  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精神的重視是一以貫之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從“革命理想高於天”到“不忘革命初心”,再到“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改革”,以及“大力弘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精神”,中國共産黨人革命的覺悟、情懷、意志溢於言表,特別是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重要講話中,他進一步強調“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精神的重視與強調,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對馬克思主義革命觀的深刻認識、科學遵循與自覺踐履。

  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中國社會有些人把“革命”簡單地等同於曾經發生過的暴力革命、革命戰爭、革命運動等,並且認為革命已經逝去、革命不再需要。這種認識是極其錯誤的。雖然上述形態毫無疑問是革命的形態,甚至還是革命最直接的、最現實的、最管用的形態,但卻不能説是革命的全部內容,更不能説是革命的本質形態。關於革命的本質,馬克思在《1848年至1858年的法蘭西階級鬥爭》一文中,做了極為簡明而又科學深刻的論斷,這就是“革命是歷史的火車頭”。後來馬克思又稱革命是“社會進步和政治進步的強大發動機”。
 
  馬克思主義認為,一個社會的生産發展同它的現存的生産關係之間日益增長的不相適應,總是要通過尖銳的矛盾、危機、痙攣表現出來。這種矛盾、危機、痙攣只有通過革命才能解決。解決了,社會就發展進步了,歷史就前進了。所以,在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長河中,革命直接表現為政權的階級更替,表現為社會制度的興亡存廢,但深藏其後的根本表現是社會生産力的解放與發展。1956年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上講得更為明確,革命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解放生産力。“生産力是最革命的因素。生産力發展了,總是要革命的。”鄧小平之所以説“改革是革命”“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也是因為“改革的性質同過去的革命一樣,也是為了掃除發展社會生産力的障礙,使中國擺脫貧窮落後的狀態。從這個意義上説,改革也可以叫革命性的變革”。
 
  社會矛盾不會消失,革命自然不可避免也不會消失。所以,對革命不存在喜歡不喜歡、願意不願意的問題,革命是歷史的必然,是“必然性的物質力量”。1851年恩格斯給馬克思寫的信中講道:革命是一種與其説受平時決定社會發展的法則支配,不如説在更大程度上受物理定律支配的純自然現象。制度改變的方式總是新的要求逐漸産生,舊的東西瓦解,建立新的制度“總要經過真正的革命”。
 
  正是對革命的科學認知,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産黨宣言》中旗幟鮮明地指出:“共産黨人不屑于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共産黨人就是革命者,既要革命,就要有一個革命黨。
 
  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打碎舊世界奪取政權的革命當然已經結束了,帶領人民建設新世界的革命卻依然在進行中,並且要繼續進行下去。從身份上中國共産黨已經是領導人民長期執政的黨,但就其本質來説,仍然是帶領人民建設新世界的革命黨,是具有革命精神的執政黨。
 
  革命精神是中國共産黨先進優秀的看家法寶、攻堅克難的力量源泉、走向勝利的政治優勢。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一定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用旺盛的革命精神來進行自我革命,來推進偉大社會革命。

來源:《今日浙江》雜誌    | 撰稿:辛鳴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今日浙江》雜誌    | 撰稿:辛鳴    | 責編:趙曉霞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