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崇廉 倡廉 促廉的六個實踐樣本
《今日浙江》雜誌 · 岑文華 紹紀宣 等 | 發佈時間2019-06-17 15:18:07    

   紹興:名士故里厚植清廉文化

 
  “愛其清白而有德義,可為官師之規。”北宋時期,時任越州知府范仲淹在府署附近浚通了一方枯泉,取名“清白泉”,並將泉邊清涼堂命名為“清白堂”,以《清白堂記》記之。如今,紹興市正通過梳廉脈、編廉文、演廉戲、鋪廉路、建廉館的“五廉並舉”,大興清廉文化,涵養“政治山清水秀、幹部清正勤勉、風氣清朗向上”的好生態。
 
  2014年,紹興在全國率先創設“清白泉”清廉文化品牌,註冊“清白泉”商標。近年來,形成了以“清白泉·全國清廉詩歌散文大賽”“清白泉·全國中小學生廉潔文化書法創作邀請賽”“清白泉·廉潔家風大講堂”等為代表的系列成果。
 
DSC_8905.jpg
位於紹興市區府山公園的“清白泉”
 
  同時,把清廉文化建設根植于深厚的歷史文化積澱中,深入挖掘本土清廉元素和清廉基因。
 
  結合“名士文化”“師爺文化”等人文資源,編撰《紹興名人故事》《紹興清吏》《周恩來精神風範》等書籍,拍攝《書聖翰墨香家規越千年》《亙古男兒一放翁詩書清白賦家風》等廉政教育專題片。
 
  發揮“戲劇之鄉”優勢,把清廉文化與越劇、紹劇、調腔等本土藝術表現形式相融合,精心編排《甄清官》《王陽明》《于謙傳之兩袖清風》等一批清廉大戲,將清廉故事傳唱演繹于大街小巷、田間地頭。
 
  抓住領導幹部這一“關鍵少數”,探索開展領導幹部帶頭宣講清廉文化制度,拍攝警示教育片《遲來的懺悔》,開展職務犯罪案件庭審警示教育。並通過微信公眾號向全體黨員、公職人員推出廉政法規知識“微考學”,2018年累計參考人次超過100萬。
 
  衢州市委編辦:履責留痕 清單管理
 
  一事一記,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舉措清晰記錄,是衢州市委編辦領導班子成員和各處及下屬單位主要負責人的“規定動作”。
 
  去年以來,衢州市委編辦積極打造清廉機關,實施“痕跡化”管理。每位領導幹部結合“兩個責任”清單,將自身學習黨章黨規、廉政教育、廉政談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等具體內容真實、全面記錄,形成履責痕跡手冊,確保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全程留痕”。
 
建德的“一元醫生”吳光潮為病人診療.jpg
衢州市委編辦機關幹部參加警示教育活動
 
  “工作雖然多了一道手續,但也是對我們的時時提醒和保護,確保黨風廉政工作落到實處。”衢州市機構編制實名制管理辦公室主任毛金波説。
 
  為確保主體責任工作有痕、落實有力,衢州市委編辦對記錄本實行動態管理,建立“月清季結”的精細化管理模式,防止出現“一筆帶過”現象,並把履責留痕工作納入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制考核。
 
  與此同時,衢州市委編辦還制定《反腐倡廉建設組織領導與責任分工》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清單》,進一步厘清責任邊界,明確責任內容。
 
  目前,衢州市委編辦的領導班子及成員共制定主體責任清單4張,明確工作任務22項,具體舉措42項。
 
  河洪村:村務清爽 民風清朗
 
  初夏的河洪村,清風徐徐,滿眼清輝。老樹樁上的“築牢廉政根基,方能根深葉茂”,門楣上的“知者樂、仁者壽”……走進村民自建、將廉政文化與長壽文化相融的廉政公園——常清園,洋溢著濃濃的“清廉風”。
 
  “村裏建設廉政景點的所有資金,每張票據都由村兩委與村務監督委員會聯簽才能報銷,一分一厘支出都接受監督。”寧海縣梅林街道河洪村村委會主任幹雲亞説,按照權力清單辦事,幹部清正、村務清爽、民風清朗。
 
河洪村的説事長廊    胡余灶 攝.jpg
河洪村“説事長廊”
 
  去年,寧海縣印發《關於推進清廉寧海建設的實施意見》,將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規則、清廉紀律、清廉文化融入村居建設全過程,打造清廉村居。與此同時,優化調整全國首創的小微權力清單內容,形成了小微權力清單“36條”升級版。
 
  “‘36條’升級版比原來更加清晰,更加有條理,特別是集體資源性資産處置、現金支取(轉賬支付)、‘三務’公開等幾個流程,規定得更為清楚明白。”河洪村黨支部書記俞華國説。
 
  今年,該村圍繞“清廉”主題,謀劃了十件實事,打造梅蘭菊竹四君子廉政精品閉環線就是其中之一。該條遊覽線把添壽步道和村長壽路銜接起來,沿線建起竹園、菊園、梅園。9月初,還將增加4個以蘭花為主的清廉鄉愁庭院。
 
  將“36條”寫入村規民約、村裏辦大事要做到“五議兩公開”、村集體資産交易一律進平臺、村居小微工程也要招投標……隨著河洪村“清廉村居”建設的深入推進,“村務清爽、民風清朗”漸成現實,老百姓對村幹部更加信任和支援。
 
  嘉興學院:校內監督 巡深察透
 
  “黨的建設存在薄弱環節,‘兩個責任’落實層層遞減……”2016年,省委第三巡視組對嘉興學院反饋巡視情況。透過政治巡視的“探照燈”,一些問題被毫不留情地擺到了臺面上。
 
  2017年下半年,嘉興學院開始探索開展校內巡察試點工作,重點對全校各二級單位黨政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和有關事項開展內部巡察監督。
 
  “校內巡察不是走過場,巡察對接、進駐、反饋、整改各個環節程式都要樹立巡察的嚴肅性。”嘉興學院紀委書記張文華説。
 
微信圖片_20190614142207.jpg
嘉興學院校訓石
 
  在總結試點經驗基礎上,去年4月,學校研究出臺《中共嘉興學院委員會巡察工作辦法(試行)》,對巡察機構和人員、工作程式和方式、職責等作出明確規定,有力推動了巡察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使開展巡察工作“底氣更足”“腰板更直”。
 
  為做好巡察“後半篇文章”,嘉興學院運用“臺賬工作法”,對巡察反饋問題逐項銷號,並要求被巡察單位在2個月內上報整改落實情況,確保巡察反饋問題條條有整改、件件有著落。同時,注重從體制機制上解決問題,做到問題整改見人見事見紀律見制度,加快推進長效機制建設。
 
  目前,嘉興學院已完成8個二級黨組織巡察工作,向被巡察單位和學校相關職能部門提出整改建議70余條,出臺和修訂制度14個。

  乾潭鎮中心衛生院:風清氣正 心美至誠
 
  2016年3月9日,乾潭鎮中心衛生院外科主任葉美芳成了“網紅”。原來,她連續做了兩台手術後,實在累極了,就靠在手術間的墻上睡著了,而彼時的她已懷有6個月身孕,前一天還剛剛通宵值了夜班。同事看到此情此景,拍下這張照片併發到朋友圈,網友們紛紛轉發,稱她為“最美醫生”。
 
  在乾潭鎮中心衛生院,還有很多像葉美芳一樣默默奉獻的醫生。“在開展醫療服務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群眾滿意導向。”乾潭鎮中心衛生院院長邵純説。
 
建德的“一元醫生”吳光潮為病人診療.jpg
“一元醫生”吳光潮為病人診療
 
  “服務群眾”,是建設清廉醫院的出發點。近年來,乾潭鎮積極開展“建功立德”活動,主動給長期臥床病人提供導尿、換胃管、換藥等到府服務。定期邀請名醫專家來院坐診,讓乾潭百姓不出遠門就能享受省市專家的診療服務。建立群眾滿意評價制度,暢通投訴渠道,確保每一個群眾反映的醫德醫風問題件件都有落實,事事都有答覆。
 
  “群眾滿意”,是建設清廉醫院的落腳點。近年來,乾潭鎮中心衛生院成立了院務監督委員會,不斷加強對院務、藥事、採購、基建等“高危”領域的監督力度。積極開展醫務人員收受“紅包”、回扣整治活動。併合理運用約談機制,對存在不正之風苗頭、傾向的醫務人員及時約談,將“監督關口”前移,預防在前、約束在前作用明顯。
 
  華峰集團:以紀保廉 以廉強企
 
  “我承諾,忠誠履職、廉潔從業,自願接受紀委監督……”在瑞安市華峰集團,簽訂這樣的廉潔承諾書並進行公示、接受各方監督,已是集團850多名管理層人員和關鍵崗位員工的“規定動作”。
 
  “企業走正道且督廉保廉,腳下的路才會越走越寬;員工揚正氣且清廉守廉,企業發展才會一帆風順。”華峰集團總裁林建一表示,近年來,華峰集團通過有力舉措,著力打造民營企業的“清廉樣本”,助推企業實現了各項經營指標的“滿堂紅”。
 
1558320466740023650.jpg
華峰集團開展廉潔主題教育活動
 
  緊緊抓住重點領域,加強權力運作的監督制約。緊盯工程領域,強化“分離式”監管。緊盯財務領域,強化“全程式”監管。緊盯採購領域,強化“集中式”監管。2018年度集團除原料採購外的各項物資,共完成採購金額63億元,比預算節約3.18億元。
 
  突出抓好關鍵人員,強化崗位風險的分級防控。企業高層探索高薪養廉,關鍵崗位公開廉潔承諾,技術骨幹築牢廉潔防線,並建立員工個人清廉檔案,對廉潔有“硬傷”的員工堅決不予晉陞。每年召開廉潔自律警示大會,開展廉潔教育集中培訓。
 
  著力創新監督機構,構建多方聯動的反腐體系。2017年6月成立華峰集團紀委,並設置紀檢專員,強化對企業黨員的監管。成立瑞安市紀委駐華峰集團指導聯絡站,開啟“紀企”聯手反腐先河。組建相對獨立的內審隊伍,定期開展工程、業務、財務等方面的審計工作。
 
  “清廉企業”建設給華峰集團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僅在“紀企”聯手的第一年,華峰集團就在工程建設、行銷辦公、集中採購等方面節約了3億多元人民幣。

來源:《今日浙江》雜誌    | 撰稿:岑文華 紹紀宣 等    | 責編:林雙桑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今日浙江》雜誌    | 撰稿:岑文華 紹紀宣 等    | 責編:林雙桑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