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以警示教育為新起點加快建設清廉浙江
《今日浙江》雜誌 · 本刊評論員 | 發佈時間2019-06-13 08:51:09    

   以銅為鑒,可正衣冠;以人為鑒,可明得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警示教育工作,多次強調要深入剖析嚴重違紀違法幹部的典型案例,發揮警示、震懾、教育作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也明確要求,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從正反兩方面典型中汲取經驗教訓,築牢思想防線,堵塞監管漏洞。省委十四屆五次全會對開展“警示教育月”活動進行了部署,省四套班子領導同志率先到省法紀教育基地參加警示教育展開展儀式、接受警示教育,推動全省集中警示教育活動持續升溫。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自覺踐行總書記賦予浙江的新期望,堅持政治站位高、認識層次高、工作標準高的要求,以開展全省“警示教育月”活動為新起點,紮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加快建設清廉浙江。
 
  注重以案為鑒、反躬自省,從違紀違法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訓。警示教育是一項嚴肅的政治工作,決不能把教訓當“故事”聽、把案件當“劇本”看。要按照省委的部署,真正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深刻對照、反躬自省,觸及思想、觸及靈魂,舉一反三、引以為戒,特別是進一步牢記“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想清楚、算明白利益賬、法紀賬、良心賬,切實築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線,真正使警示教育的過程成為黨員幹部校準思想之標、調整行為之舵、繃緊作風之弦、扎牢制度之籠的過程。
 
  堅持嚴厲懲治、決不手軟,始終保持反腐敗鬥爭的高壓態勢。“零容忍”是我們黨反腐敗的鮮明態度,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必須“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必須“凡腐必反、除惡務盡”。這些年來,我省反腐敗鬥爭取得重大成效,但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面對仍然嚴峻複雜的反腐敗鬥爭形勢,嚴厲懲治、形成震懾這一手段任何時候都不能軟、不能丟。一方面,要猛藥去疴、狠挖毒瘤,堅持靶向治療、精確懲治,突出重點削減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堅決將腐敗分子連根拔起、剷除乾淨。另一方面,做好查辦案件的“後半篇”文章,堅持一案一總結,深挖制度漏洞、廉政風險,發揮查辦案件的治本作用,推動懲治成果向治本成果轉化,發揮查處一案、警示一批、規範一方的作用。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只有責任到位,管黨才能做到嚴管、治黨才能做到真治。全省各級黨組織要以警示教育為契機,進一步牢固樹立不管黨治黨就是嚴重失職的觀念,認真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完善黨委(黨組)主抓直管機制,健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檢查、報告、評議、約談等制度規範,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常態。黨委(黨組)書記作為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要加強對反腐敗鬥爭關鍵環節、重大問題的領導和把關,班子成員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真正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要堅決扛起監督執紀問責的神聖使命,堅持原則、勇於擔當、敢抓敢管,切實履行好監督第一職責,協助黨委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殷鑒不遠,警鐘長鳴。充分發揮好典型違紀違法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從少數人的血淚教訓中反躬自省、正本清源、堅守初心,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讓腐敗的芽苗難以滋長,努力實現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浙江大地政治生態將更加海晏河清。

來源:《今日浙江》雜誌    | 撰稿:本刊評論員    | 責編:林雙桑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今日浙江》雜誌    | 撰稿:本刊評論員    | 責編:林雙桑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