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並村先並心 ,梧桐鄉行政村規模調整這樣幹
《今日浙江》雜誌 · 王偉飛 | 發佈時間2019-06-04 11:09:42    

         6.jpg   

微信圖片_20190530143207.jpg

梧桐鄉梧桐村

  梧桐鄉是景寧畬族自治縣的一個小鄉鎮,全鄉戶籍人口只有5922人,卻有11個行政村68個自然村。由於村規模過小、數量偏多、布點分散,農村各項事業發展緩慢,出現“幹部難挑、收入難增、建設難搞、設施難配”的問題。
 
  今年年初,縣委決定開展行政村規模調整工作,梧桐鄉的目標是將11個村歸併成6個村。
 
  接到任務後,我心裏犯難:哪些村保留、哪些村調整,新村如何定名、行政村駐地選在哪……各村村民都有自己的想法,意見難統一。
 
  “我們前幾年剛剛更名,村名不能再換了,否則要忘本了。”
 
  ——在一些規模較小的村,村民擔心村子被合併,百般不願意。
 
  “我們王山頭村如果被調整,新村取名,‘王’字一定要打頭。”
 
  ——取什麼村名,村民很在意,裏面凝結著他們對家鄉樸素深厚的情感。
 
  “我們東源村人口集中,行政村駐地一定要放在東源。”
 
  ——東源村民代表草擬了一封聯名信,遞到了鄉政府,信上密密麻麻簽著100多個名字。
 
  正如我所料,“撤並村”掀起千層浪,不同訴求、不同意見如潮水般湧來。聽到這麼多質疑反對聲音,有些鄉幹部開始打“退堂鼓”了。我在全鄉幹部大會上給大家鼓勁:“群眾提訴求,正是對鄉黨委、政府的信任。只要我們把工作做細,認真分析群眾訴求,在依法規範的前提下,把行政村調整方案做得科學週密、考慮週全,就一定能把這件好事辦成。”
 
  我找各村支部和村委幹部逐個談心,把各村幹部群眾反映的主要意見都匯總起來,多次召集大家開會溝通,對意見分歧較大的環節反覆討論、比較優化、統一思想,最終形成了並村的報批方案。
 
  山前村地處高山,村民很想與山下的梧桐坑村合併。看到最初方案是併入更高海拔的角耳灣村,村民不滿意,向我們表達了願望。我們到村裏走訪,經過幾輪討論後,決定將山前、梧桐坑、李莊三個村合併,建立新村,取名“同興村”。
 
微信圖片_20190531150107.jpg
新村“揭牌”
 
  形成方案後,我和同事們及時進村入戶動員引導。村民們漸漸對撤並村工作有利於各村發展振興有了更深認識。
 
  對於調整後的行政村定名,也尊重大多數群眾的樸素感情和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除鄉政府所在地梧桐村不變外,給其他幾個新村取名為同興村、鳳凰村、金林村等。
 
  村民藍方余説:“‘鳳凰村’好,我們畬族圖騰就是鳳凰,聽著就吉祥!”併入同興村的梧桐坑村村民説:“同興村取得好,三個村並在一起,大家共同振興,一起興旺,同心發展。”梧桐坑村沒有一戶反對票,很快就簽下了同意書。
 
  並村重在並心。行政村規模調整後,鄉黨委迅速開展村兩委班子的組建工作,選擇能力強、處事公道的人進村兩委。新村班子總體上學歷、年齡等結構都有了新的優化,實現了每村均有一名大學生的目標。
 
  沒有進入村班子的人員思想有波動。已併入鳳凰村的原東源村村主任任建盟一開始很不理解,我多次找其談心談話,鼓勵其繼續支援村各項事業建設,做白茶産業振興帶頭人。想通了以後,他一口氣流轉了村內近百畝閒置拋荒土地發展高端白茶,帶動全村農戶種植白茶。今年鳳凰村新增種植白茶100余畝。
 
微信圖片_20190531151438.jpg
梧桐村民宿
 
  村調工作完成後,鄉黨委立即召開大會,引導村幹部和群眾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想發展、促增收上來。同興村原辦公樓在地質災害紅線範圍內,新的村兩委把舊樓拆了,爭取項目資金,立項建設綜合便民服務中心。
 
  乘著並村這股東風,我們將人心、力量聚合起來,整合資源、取長補短,梧桐發展由此提速。

 

來源:《今日浙江》雜誌    | 撰稿:王偉飛    | 責編:林雙桑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今日浙江》雜誌    | 撰稿:王偉飛    | 責編:林雙桑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