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岱山 > 人文岱山 新聞詳情
聆聽大海的神秘與呼吸——岱山十年修為中國海洋文學“燈塔”
浙江線上 · 林上軍 | 發佈時間2020-11-12 10:44:35    

   “阿妹提筆畫著漁民畫,阿哥坐在船舷把汗擦,我倆的船歌隨著風兒刮,漂洋過海回啊回到家……”11月7日晚,舟山市“岱山杯”全國海洋文學大賽頒獎現場,中間穿插的富有海味的漁歌對唱、漁民號子錶演,讓來自全國各地的作家們大呼過癮。

  王劍冰的散文《偶遇岱山》、高鵬程的組詩《細雨海岸》榮獲一等獎,陳晨等10位作家的作品獲二等獎,于厚霖等20位作家的作品獲三等獎,宋旭東等25位作家的作品獲優秀獎。

  本屆大賽由中國散文學會、岱山縣人民政府主辦,從4月份開始徵稿,截至今年8月,共有海內外2310位作者參賽。

  舉辦文學大賽並不稀罕,但一個海島縣連續十年舉辦全國性乃至面向海外的海洋文學大賽,能夠把它打造成一個文化品牌,這簡直創造了一個奇跡。蒞臨現場的評委、參賽作者都有這種感慨。

  頒獎會現場

  十年賽事贏口碑

  “這是一個有特色、有個性的大賽,岱山在文人心中是個‘很大’的地方,海洋文學大賽也是其他地方沒有的。”專程趕來的中國散文學會副會長趙麗宏感慨,十年“岱山杯”,辦得體面、下功夫、有水準,成為中國文學界一個獨特、個性、純粹的文學獎,講述出了一個生命、自然、歷史、文化的“海洋”。他認為,岱山已成為一座名副其實的“文學港”。

  大賽評委、中國詩歌協會常務副會長劉向東説,全國各地文學賽事很多,但能堅持十屆的很少,這屆大賽作品品質總體不錯,岱山海洋文學大賽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對宣傳岱山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前有文化搭臺、經濟唱戲的説法,現在是文化搭臺、文化産業唱戲。”他説,以前很多人只在課本上讀到過舟山漁場,不知道舟山岱山,通過文學大賽,很多人來到岱山,有感受有認識有發現,為岱山增加了文化積澱,帶動了岱山全面發展。

  “為旅遊鑄魂,為文學本身增添內容。”寧波市象山縣作協主席楊晟為岱山十年文學之舉叫好,他説,從北部灣到渤海灣,岱山海洋文學搞得最熱,已成為文學重鎮,其經驗值得同為海邊縣城的象山借鑒。

  有數據顯示,10年前,來岱山的旅遊人次230萬,去年接待遊客近750萬人次。

  “岱山海洋文學大賽在業內已具有相當的知名度,來稿量一年比一年多,文章品質一年比一年好。”代表省作協參加頒獎會的省文學院(文學館)院務委員會主任朱麗軍説,岱山人口僅有20萬,卻能抓住海洋特性持續做好別處沒有的文學品牌,通過大賽開花結果、落地生根,是我省文藝界實施“一縣一品”的生動實踐。

  十年賽事不容易

  頒獎儀式上的一段視頻給與會者留下深刻印象。這是甘肅省靈臺縣文聯石淩女士的講話視頻。去年她因散文《海知道一切》受邀參加第九屆“岱山杯”全國海洋文學大賽頒獎典禮暨全國作家“蓬萊仙島”岱山采風活動。

  9月19日,當她興衝衝地踏上了去往岱山的旅程,在舟山本島北部的三江碼頭,錯過最後一班渡輪,被無情的颱風阻隔于海峽邊上。岱山的秀山島就在咫尺,岱山本島似乎隱約可見。從遙遠的西北乘汽車,轉火車,一路經過鄭州、洛陽、蕪湖、合肥到達杭州,又從杭州轉車到寧波,途經上虞、紹興……到了寧波,又改乘大巴,直奔舟山。一下車卻被告知船已停開!“那一刻,我連跳海的心都有了!這就是現實對一個夢想家的嘲諷吧?!”她當時曾對記者這樣説,在三江碼頭,風卷著海水撲上岸邊,這暴虐的熱情幾乎讓她窒息。狂風暴雨之下,海像發怒的猛獸一次次衝擊碼頭大堤。她迎風向海,眺望岱山,瞬間淚流滿面。

  從石淩女士的經歷中,多少能感受到海島辦賽的不易。今年56歲的岱山縣作家協會主席李國平,是十年大賽的主要牽頭操辦人。依託岱山作協的文學雜誌——《群島》,從發佈徵文大賽廣告、通知各方文友、邀請大賽評委、聯繫頒獎(采風)場地、落實活動細節等一些列繁瑣的事情,他與孫海義、毛文偉、吳常亮、李慧慧、趙悠燕、許成國、徐嘉和等一批岱山文友一直自己親力親為,張羅、擔當,全部是義務勞動。

  岱山作家毛文偉説,每次頒獎都挑在週五和雙休日三天,這三天大家看成是過節辦喜事,從籌備到接待,每次活動結束好多人嗓子都啞了。

  記者發現,十年過去了,這幫岱山文友大多像李國平一樣,逐漸步入中年,膚色沒像以前那麼有光澤,有的鬢角添了少許白髮,但他們激情依然、熱情不減,大賽細節考慮得越來越週到。

  賽事首先需要一定的資金支援,除了有限的專項資金,缺口填補只有到相關部門申請,好在各方領導支援,總算“年年難過、年年過。”

  2008年時,李國平曾有到市裏某個對口單位任職的機會,因為對岱山文學的這份眷戀,也因為當地人才挽留,他沒有離開岱山,反而把這十年光陰奉獻給了岱山的文學事業。

  為了提升大賽級別檔次,把賽事做大,有一年岱山作協曾向縣裏建議向市裏爭取把這個大賽納入中國海洋文化節配套活動,但後來由於各種原因而耽擱下來。

  好在大賽得到了浙江省作家協會、中國散文學會的大力支援,大賽前三屆都是與中國散文學會合作舉辦的,從第四屆起,主辦方增加了浙江省作家協會,2018年,國家海洋局宣傳教育中心主動提出要求加盟第八屆“岱山杯”海洋文學大賽。從第十屆起,浙江省作協作為指導單位,“岱山杯”海洋文學大賽主辦方仍然為中國散文學會、岱山縣人民政府。十屆賽事,共吸引海內外30800余位作者參加。

  第六屆大賽部分獲獎者合影 岱山作協供圖

  第八屆大賽部分獲獎者合影 岱山作協供圖

  十年賽事引作者

  “岱山杯”全國海洋文學大賽已成為一種地方文化符號,進一步厚植了海洋文化的成長土壤。它吸引和招攬著更多作家、詩人來進入這個海洋文學創作範圍,並以他們的作品影響到更多的讀者。

  汪彤,甘肅天水司法系統一名理論工作者,業餘愛好文學創作。5年前以一篇《海的集市》來過岱山領獎,今年再次獲獎。她説,對於像她這樣身處西北乾旱地區的作者,對大海一直有著嚮往;“進入舟山跨海大橋那一刻,我覺得橋在飛,海是動感的,特別想流眼淚。”  

  她在《岱山的燈塔》一文中這樣寫道:燈塔的魅力,也是岱山“海洋文學”所始終堅守和執著引路的魅力。岱山“海洋文學”的燈塔,其代表便是岱山縣作家協會,創建於1984年,是舟山市成立的首個縣區級作家協會。30多年來,岱山作家協會不但逐步樹立起“群島創作群體”的形象,受到全國文壇的關注,而且開展各種全國性的文學創作活動,營造著濃郁的海洋文學創作氛圍。她認為,“群島” 文學,不僅僅是一個字眼,一本文學雜誌的名字,更是一個響亮的口號,一座聳立在文字海洋裏的精神燈塔。

  來自浙江海鹽的周衛東,業餘愛好詩歌創作者,至今來參加岱山文學大賽頒獎會已有三次,這次他的一組詩獲得優秀獎。2017年他第一次來岱山,感覺到這裡空氣好、人好、文學氛圍濃,去年他自己雖沒有參賽,但他陪著兩位獲獎的朋友過來了。他説他很喜歡岱山,至少每年有機會與全國各地的文友、作家們相聚、相識。他舉了一個例子,去年他參加內陸地區的一個省級詩歌大賽,雖獲獎了卻因為家裏有事去不了,本來想今年參賽能過去,卻被告知大賽中斷了。

  “岱山是我的福地。”在7日的頒獎會上,曾任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的許晨這樣説。

  榮得第七屆魯迅文學獎,他的作品《你好,中國“蛟龍”! 》早于2015年就獲得過第五屆全國海洋文學大賽特等獎。

  至今他已經當了五屆評委,“中國的海洋文學比較薄弱,岱山能堅持不懈推進海洋文學事業,説明當地領導有眼光、有魄力、有膽識。”他説,岱山海洋文學大賽對實施海洋強國戰略起到積極作用。

  今年,許晨專門為建設中的岱山魚山島綠色石化基地撰寫了一本20萬字的報告文學。

  第一屆一等獎獲得者葛水準,曾獲得過第四屆魯迅文學獎;第七屆特等獎獲獎作者韓小惠,是首屆冰心散文獎獲得者。

  這次獲得二等獎的杭州市作家協會副主席盧文麗,2016年曾來岱山采風。這次參會,她還與自己的乾女兒見面。20年前,岱山小姑娘小金,因為家境困難就讀于舟山千荷實驗學校。2002年,盧文麗參加文學浙軍走向海洋活動,來到這所學校與她結對,此後一直資助,幫她圓了大學夢。當然,這個延續了近20年的動人故事也寫入了她的獲獎作品《寂靜崚嶒岱山心》。

  作家們參觀岱山特色村落

  十年賽事牽遊子

  大賽也吸引著岱山遊子的心。這次優秀獎獲得者湯竹青,30年前就離開岱山去外面闖蕩,出去前她曾是一名文學青年。因為海洋文學大賽,她有了回家的理由。“已經是第二次獲獎,上次是三等獎。”她説,在寫作翻閱資料時,無意之中發現自己的祖先原來是大陸那邊搬過來的。水是流動的,海是流動的,她發現自己身上有祖先的探索因子。不滿足於現狀,像海一樣不斷流動、探索,海就是我,我終將回歸大海。

  “岱山海洋文學大賽確實不容易,對這個縣城來講可謂功德無量。”1987年就去外地發展的峻毅,現定居寧波,現為浙江省郵政作協的副主席。她也一直關注著家鄉的文學賽事,不但參賽,而且也幫著聯繫一些名作家前來岱山交流。“每當參加頒獎典禮,總有一種回歸的感覺。”她説。

  紫鷹是一位來自上海的作家,老家在舟山,今年已是他第五次參賽,也獲過幾次獎。

  “2011年,當我聽到岱山要舉辦第一屆海洋散文大賽,我非常興奮,躍躍欲試,這對於岱山作協、《群島》雜誌,都是一次飛躍。”他説,後來幾次我由於身體原因沒有參加。到2014年再次參加並獲獎。

  前幾年紫鷹出版散文集、小説集之後,把主要精力轉向辦企業,除了參加“岱山杯”海洋文學大賽,其他文學創作一度基本停滯。直到2019年底,在李國平的鼓勵下,他重新在報刊上發表作品,重拾創作的信心。

  “在海洋文學大賽中獲了幾次獎之後,對我觸動很大,看到其他作家文章一篇篇出來,我覺得不能放棄寫作,所以十年的大賽不僅改變了岱山作協,也改變了我對文學創作的信念。”他説。

  十年賽事收穫多

  “連續十屆大賽的獲獎作品,其題材和內容、內涵和主題、風格和文本,都呈現出各自鮮明的個性特色,這充分説明瞭海洋文學創作具有強大的開放度和包容性,是值得我們深入研究的一個文學和文化課題。”李國平説,為此,他們在每年大賽頒獎典禮活動期間,都會組織若干場有關海洋文學創作的研討會和專題講座。今年就請劉向東和許晨給與會作家就詩歌、報告文學開展講座。

  大賽給岱山文學事業帶來的收穫有目共睹。一是在大賽徵文基礎上,岱山縣已連續編輯出版獲獎徵文和采風作品集《文心岱山》《寫意岱山》《岱山讀海》《水墨岱山》等十部。二是很多作家把獲獎作品推介到《人民日報》及《人民文學》《詩刊》等名刊發表,對宣傳岱山起到了很大作用,讓更多人了解了舟山和岱山。

  每當談論中國與海洋之間的關係時,人們總要舉出黑格爾《歷史哲學》中的觀點:超越土地限制,渡過大海的活動,是亞細亞洲各國所沒有的……中國便是一個例子。中華文明史上雖有過鄭和下西洋的輝煌,但中國海洋文明的開放性明顯弱化則是不爭的事實。

  當今,隨著建設海洋強國的目標確立,呼喚新階段的海洋文學便成了時代的必然要求。“岱山杯”全國海洋文學大賽的成功舉辦也帶給我們不少啟示,就是要從海洋強國戰略的角度,樹立文化的高度自覺和文化自信,去進一步打造好具有全國影響的海洋文學大賽。

  近些年來,隨著海洋生物的減少、海洋環境的污染、海島資源的破壞,關係到人類的自我生存發展,這些現象我們不能漠視,都需要作家們去關注、去呼號。因此,中國的海洋文學不僅僅只是頌揚海洋、感恩海洋,更要擔當起推動民族復興、國家振興的歷史重任,反映國家海洋戰略,喚起國民海洋意識,需要更多對海洋保護的反思。

  “從第一屆的蹣跚起步到今日的鋒芒初露,十年的積累和收穫更讓我們初心不改、矢志不移,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仍會用不懈的努力回饋國家和社會,讓大賽精神在每一個熱愛海洋文化的國人心中熠熠發光。”岱山縣領導在頒獎典禮上這樣表示。

  對此,到場的《散文百家》雜誌主編苗莉説出了大家的心聲,希望已有一定品牌影響力的岱山海洋文學大賽能堅持下去。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林上軍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林上軍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