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中國網評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良渚遺址編入教科書 彰顯“中國底色”
浙江新聞客戶端 · 劉雪松 | 發佈時間2019-09-03 09:42:28    

   歷史終於補上了中華五千年文明不可或缺的一課,濃墨重彩的一課。這一課叫做“良渚遺址”。

11.jpg

 
  9月1日,全國中小學新學期開學第一天,新啟用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全國統編《中國歷史》(七年級上冊)教科書中,良渚遺址作為中華五千年文明的實證,以整整一頁的篇幅作了闡述。同時令廣大師生眼前一亮的,還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一數學》和普通高中《歷史》教材中,也都出現了良渚遺址的描述。
 
  良渚遺址申遺成功,有人説天下從此識良渚,從此余杭是機會。這話對,也不對。
 
  良渚遺址成功申遺,是良渚遺址文化被更多的世人所知曉的契機,是余杭以更加厚重、更加亮麗的形象走向世界的機會,但良渚遺址是歷史存在的、不可磨滅的一段真實的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歷史。良渚應該被天下世人所識得,識得人類歷史曾經有過的一段輝煌歷史,識得這段歷史一直影響到今天的價值。
 
  正因此,良渚遺址從1936年發現迄今,尤其這一二十年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余杭人矢志不渝地追尋,使腳下這片塵封五千年的史前文明被一點點揭開、一片片擦亮,良渚呈現出原來固有的、卻不為世人所知的歷史畫面。余杭、良渚,不是因為申遺成功而有價值、有意義,而是因為良渚、因為中華五千年史前文明本身寶貴的歷史價值,而被世界所認可、所追記。
 
  我從哪來,我到哪去。這是人類自古至今苦苦思索、探尋的偉大命題。良渚是這個命題中的一個重要支點,是載得起歷史教科書的重要篇章。良渚需要《世界遺産名錄》的認可,而《世界遺産名錄》更需要良渚遺址的充實。良渚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貢獻者。
 
  揭開歷史的重重帷幕,讓世界分享良渚文化的精髓,讓世人在中華五千年文明的實證中將人類的今天對接起來,在放飛夢想的同時穿越五千年漸次清晰的那段人類生活狀態、人類文明創造,這本身不是余杭、良渚要在歷史的地位與價值上“爭”一席之地,也不是要在未來的知名度與旅遊業上“搶”一筆紅利,而是真實客觀地挖掘中華五千年史前文明的一段歷史,是試圖探尋並解開這段歷史的未解之謎。而今良渚遺址從偶然發現,到規劃發掘,再到一點一點、一步一步震撼世人,余杭良渚的驕傲早已隨著這段歷史的被揭幕、被驚艷、被認同,成為中國的驕傲,人類的驕傲。
 
  從這個意義來説,良渚是余杭的,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良渚遺址這個厚重而又閃亮的名詞被世界更多的人們所熟悉,其實是讓現代人類所分享。就像余杭今天的各項改革舉措、數字經濟挺在全球數字經濟探索前沿,同樣不只是讓余杭獲得更多、而是讓世界分享更多一樣,良渚是世界的驕傲,是世界的遺産,人類共同的歷史發現與歷史財富。
 
  嚴格説來,良渚遺址寫進全國統編的歷史教科書,出現在《高一數學》和普通高中《歷史》教材中,不是良渚改寫了歷史,而是五千前的良渚人創造了歷史。歷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歷史是人類創造出來的。今天的教科書,是為良渚補寫了中華文明不可磨滅、人類歷史不可或缺的一段光輝燦爛的創造性歷史,是為中小學生濃墨重彩地補上的中華五千前文明原本就絢麗奪目的重要一課。
 
  這一課,是歷史課,也是愛國課。是過去式,也是未來式。良渚遺址出現在今天的教科書上,也一定會出現在高考等某張試卷上。讓一代代中小學生通過良渚遺址這個歷史的閃亮支點,照見過去、照見未來,良渚、余杭、中國,還需要擔當更多,創造更多。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劉雪松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劉雪松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