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中國網評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不逼自己一把 怎知杭州垃圾分類可以很優秀
中國網 · 劉雪松 | 發佈時間2019-08-15 14:53:19    

   垃圾分類,作為一場不折不扣的革命,眼下全國各地招數不斷。率先在全國推出“桶長制”的杭州江幹區,在轄區東寧路沿街撤出全部垃圾桶一個月之後,嘗到了垃圾分類管理的甜頭,感受到了居民與商家的支援配合,因此進一步推出狠招——全區範圍撤桶入室,定時收運。202條沿街商鋪道路,共計2598個垃圾桶,要求100%完成撤桶入室。

3.jpg

  100%,意味著江幹區沿街商鋪道路上不再有一個垃圾桶。這一刀,砍得夠狠。然而對照治理垃圾更狠的日本,沿街無垃圾桶,杭州江幹區已經晚了很多年。日本垃圾分類用了27年時間,成為舉世點讚的樣板。杭州作為全國試點城市,用了19年,但跟日本比,差距遠遠不止8年。

  日本能做到的,江幹區也應該做得到。這是江幹“絕地發力”的一次自我挑戰與加壓,也是對這一輪垃圾革命走在全國前列的上海經驗教訓的一次總結,是對江幹區“桶長制”模式、新技術運用以及市民配合分類管理意識與自覺性的高度自信。

  上海垃圾分類新規強行“著落”一月有餘,市民抓狂的“你是什麼垃圾”,正在被新段子所取代。“知乎”上有個問題,“你這輩子聞過最難聞的氣味是什麼?”新段子説,上海人的統一回答大概是“濕垃圾桶”。但就算扔垃圾被噁心到吐了,請打開蓋子,吐在濕垃圾桶裏。

  上海的“濕垃圾”,就是日常人們所説的“廚余垃圾”,杭州垃圾分類新規中的定義是“易腐垃圾”。上海最難聞的,也一定是杭州最難聞的。上海垃圾分類,有很多成功的經驗,但怎麼吸取教訓,要靠管理部門去燒腦筋。江幹區試圖走的,就是一條一步到位的路徑。

  相關報道顯示,一個月前東寧路附近很多商家店舖接到“撤桶入室”通知時,也有各種的犯難與不解。然而看到江幹區在筧橋街道試點推行的易腐垃圾第三方公司處理系統,很快打消了犯難的顧慮。由第三方公司美天環境提供的微生物有機氣化等處理技術,直接將易腐垃圾轉化為水蒸氣、氮氣、氧氣及少量二氧化碳,已經實現了易腐垃圾不出街道、甚至不出社區。

  決心推動管理革新,科技推動社會信心。江幹區一些沿街路面、街道、社區,在“撤桶入室”上,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完成了19年沒有趕上的路程,難能可貴。這是決心、信心、科技的同步疊加,是倒逼與推動的相互合力。垃圾革命,是觀念革新與技術革命的一場舊賽道、卻是擺在全國所有城市面前的新目標。唯有丟掉幻想,才能倒逼前行。唯有停止觀望,才能迎難而上。

  不逼自己一把,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優秀。全世界垃圾分類最成功的地方,無一不是自我倒逼、自我加壓,一點點做起來、一步步跑出來的。垃圾分類,全面撤桶入室,是取法乎上的一條路徑,或許與離一步到位的效果還有一定的距離,或許路徑還有很多可以創新、完善的空間,但最終的目標是不會改變的。杭州垃圾分類,主導這場革命的政府部門、助力垃圾分類的市場、每一個市民,都應該這個賽道上形成合力,逼自己一把,讓環境更美好,杭州更優秀。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劉雪松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劉雪松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