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中國網評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水果自由”,還待更多電商“腿上有泥”
中國網 · 陳如是 | 發佈時間2019-08-15 14:00:53    

   從春節期間的“車厘子自由”,到上半年的“水果自由”,水果漲價的焦慮一直傳遞到國務院多個部門的新聞發佈會上。轉眼年中已過,水果蔬菜價格出現明顯回落。統計部門官方數據顯示,全國鮮果價格目前降幅達6.2%,北京更是環比下降了9.7%。8月13日、14日,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國家統計局相繼表示,隨著時令水果上市,特別是蘋果和梨的主産區生産形勢很好,豐收在望,預計後期價格還會進一步回落。

timg.jpg

 
  期待中的“水果自由”,浙江也感受到了。據8月15日同一天的報道,寧波市場的蘋果、西瓜、梨、蜜瓜等價格明顯下降,一些地區的葡萄價格更是出現了斷崖式下跌;嘉興市水果價格7月份出現拐點,漲幅回落到個位數,價格走起了“親民路線”,“水果自由”回來了……
 
  水果價漲價落,涉及氣候、農業科技、物流、果農與市場資訊不對稱、遊資炒作等多方面原因。但是很明顯,這次的回落,“人為”干預的因素很大。包括政策的激勵、市場的調節,也包括電商的背後發力。以拼多多為例,這家“新電商”平臺一腳踏入農産品消費市場,一腳踏進生産端的“泥土”中,基於分佈式人工智慧技術的演算法推薦,以極低的平臺運營成本,力推市場消費得起的“國民水果”,把最多的補貼用在刀刃上,使得平臺商家以更高的價格收購農産品,以更低的價格出售,讓農民和消費者同時獲益。據澎湃新聞報道,8月14日起,拼多多更是聯合全國約500個農産區、2萬多商家,推出超過20萬款全網“極致性價比”的全國農特産尖貨,通過“萬人團秒殺”、多多果園等現象級入口,直連“城市小區”與“田間地頭”,推動農貨特産高速上行,滿足全國消費者舌頭上的需求。此次“農貨節”大促持續長達10多天,預計成交將超1億單。
 
  農貨降價,消費升級,農民增收。這是超越商業行為本身的公益行為,是解決社會問題的商業路徑。“水果自由”是物價問題,也是民生問題。近年來,現實的問題是,水果漲價,消費者苦,果農也苦。水果降價,果農更苦。針對這些尷尬的問題,眾多電商平臺既看到了社會問題,也看到了大好商機,紛紛發力推動電商下沉、農産品上行。同時結合電商扶貧,也推動了脫貧攻堅,幫助更多貧困地區的農民找到了可持續致富的路徑。
 
  事實證明,電商“腿上有泥”越多,推動的力度越大。拼多多在這場推動農特産品消費升級過程中,把珍惜果農、尊重農民、熱愛自然的社會價值,看得遠遠高於電商成交總額的GMV價值,不僅高頻拼購用戶快速增至4億多,更推動了農産品供應鏈的變革動力,形成了農戶、商家、用戶之間的良性互動,也實現了田間地頭、商家平臺、城市消費之間的良性迴圈。
 
  幫助生産源頭,才能幫到消費者。幫助田間地頭,才能幫到城市果蔬市場。幫助社會解決難題,才能幫到電商自己。拼多多作為新電商,成為一匹黑馬,其成長的奧秘,可以從“腿上有泥”的特徵中找到注解。農村是電商發展的廣闊天地,讓水果更自由,農民收益增更多,消費者和電商也會同步獲益良多。願更多電商紮根田地,“腿上有泥”。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如是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如是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