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中國網評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數字浙江”能成為“數字中國”的模版嗎
劉雪松 · 中國網 | 發佈時間2019-08-13 15:21:02    

   深化“數字浙江”建設,讓很多人類實踐的“不可能”,正在一一變成現實。

11.jpg

 
  在杭州的雲棲小鎮,一套“無桿支付”系統,將小鎮22個停車場6459個停車位全部接入“城市大腦”。“浙”字頭車牌的車主進出停車場,系統會自動計算停車費、手機支付寶自動扣款,平均過閘時間僅需2.6秒,比以往平均等待時間縮短了9倍。幾天之後,上海多地快速落地,“如法炮製”。
 
  在浙江的義烏、瑞安,孩子出生一件事,以往要跑5個部門、6個窗口才能辦齊證照手續,如今一次不用跑,産婦和孩子還在産床上,家人在醫院的一個窗口就順帶著辦齊了。兩地領跑浙江,很快成為樣板,如今這樣的“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在全省“遍地開花”,並廣泛引用到百姓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一件事全流程”,成為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新標準、新要求。
 
  何止這些。浙江從2003年提出“堅持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推進‘數字浙江’建設”以來,把握機遇,下好“先手棋”,成為全國首個資訊經濟示範區,同時也是國內唯一承擔數字領域國家電子政務綜合試點、公共資訊資源開放試點、政務資訊系統整合共用試點等3個國家級試點任務的省份,“數字浙江”建設一直走在全國前列。2016年,浙江率先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任務與目標,既是基於改革的呼聲自我加壓,也是基於“數字浙江”打下的紮實基礎。“數字經濟”更是成為浙江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號工程”,成為浙江經濟的“實力擔當”,今年上半年“半年報”顯示,浙江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8%,繼續領跑全國。
 
  在事關民生的政務領域,電子結婚證、電子駕照、電子病歷、刷臉就醫、先看病後付費、24小時線上數字公務員……這些以往視為“黑科技”的項目,如今已經成為政府部門對接百姓辦事的新路徑而被廣泛運用。政務效率、能力,與人民群眾生活品質獲得感、滿意度同步提升。
 
  “雲上浙江”大局謀定、大勢已成。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連續兩年“跑”進了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跑”成了全國各地的“標配”。這是與城市網路政務的可複製性,有著密切關聯的。浙江16年來擁抱網際網路科技,既培育、壯大了像阿里巴巴、螞蟻金服等數字經濟産業,也推動了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數字政府建設,加快了數字技術在智慧城市、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政務等領域的全面應用,形成了數字浙江與數字經濟相得益彰、協調發展、共同成長的良性互動與良性迴圈。
 
  從操作層面來看,基於大數據、雲計算科技運用的“數字浙江”打造,既是改革的過程,也是流程再造的過程。科技推動社會進步,但離不開逐浪弄潮的勇氣和把握機遇的前瞻與智慧。2014年,阿裏雲為“浙江政務服務網”上線提供技術支援,如今的“浙裏辦”成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的入口。目前掌上辦事已覆蓋2612萬實名註冊用戶,每天有超過50萬用戶像網購一樣享受便利的政務服務。
 
  改革擁抱科技,夢想照見現實。浙江與阿裏攜手為政府數字化轉型探索出一條全新的浙江路徑,也為“數字中國”演繹了浙江精神,提供了浙江經驗。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賦予了浙江日漸旺盛的生命力。結合了創新精神、服務意識、技術底氣的數字浙江模式,已經走出浙江,將為“數字生活”帶來更多驚喜。
 

來源:劉雪松    | 撰稿:中國網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劉雪松    | 撰稿:中國網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