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中國網評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念好“三字訣”,打贏“災後戰”
中國網 · 張楚舒 | 發佈時間2019-08-12 17:16:11    

   今年第9號颱風“利奇馬”挾風裹雨、來勢洶洶,作為70年來登陸浙江第3強的超強颱風,甫一登場,就給浙江部分地區帶來重創。颱風正面登陸的溫嶺,狂風暴雨肆虐,基礎設施受損嚴重;溫州北部樂清、永嘉兩地持續受到強降雨、強颱風影響,引發流域性洪水和滑坡泥石流,人員傷亡慘重;臨海暴發80年一遇洪水,全市被淹,內澇嚴重……情況之緊急,災情之嚴重,讓這場與颱風的對抗賽變得異常危急和沉重。

11.jpg

  陽光總在風雨後,危難之際顯擔當。颱風無情不可抗,強風巨浪可以吞噬村莊、橋梁、房屋,卻無法阻擋眾志成城守衛家園的力量和決心,無法攻破守望相助的風雨未歸人們鑄成的銅墻鐵壁。災難過後,如何紮實做好各項救援工作、全力以赴重建家園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任務。篤定戰勝自然災害的信念,樹立打好抗臺救災硬仗的頑強意志,堅守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初心使命,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救災答卷,才能將“利奇馬”帶來的損失降為最低,打贏這場關鍵的災後攻堅戰。
 
  突出“快”字,迅速組織搜救和善後工作,堅持把防臺搶險工作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災後救援既需要主力軍統一指揮、統一行動,也離不開交通、電力、消防、醫療等“衝鋒隊”各司其職、重點突圍,第一時間向災區增派救災力量,第一時間搜救失聯人員,第一時間救治受災群眾,第一時間搶修水毀設施,千方百計、想方設法採取一切措施,擴大搜尋範圍尋找失聯群眾,開闢綠色通道為傷亡慘重的家庭提供救助,細緻耐心開展遇難者善後和家屬安撫工作,切實保障受災群眾生活,確保災民吃上熱飯、喝上凈水,住有所居,病有所醫,更要抓緊搶修水毀基礎設施這一“生命線”工程,以最短時間恢復水、電、路、通訊等基本功能需要。
 
  聚焦“建”字,有序開展災後建設,堅持把重建家園作為當前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務。堅持規劃先行,刻不容緩,結合鄉村振興戰略、美麗鄉村建設,通過科學規劃設計,加大重建力度,將受災村民住房建設得更安全、更漂亮。全力維護災區治安秩序穩定,做好“防盜、防亂、防搶”等各項工作,為災後重建提供良好社會環境。積極動員災區群眾開展自救,不等不靠,提高主觀能動性,開展環境衛生清理,抓好災區防疫,確保飲用水安全,力爭災後無疫。積極恢復生産生活,農業系統根據生産實際,組織不同的救災服務組織開展工作,市場監督部門加強對藥品食品、市場供應等具體工作指導,確保災後市場穩定和食品安全,加大力度平穩推進受災企業復工復産。
 
  落實“防”字,注重補短板堵漏洞,堅持把防災減災作為長期開展的常態工作。上醫治未病,治病重“在腠理”而非“在骨髓”,防災亦然。標本兼治,進一步提升對災情規律性的把握,加強監測排查,防治並舉,從根本上提高科學抗臺能力;對可能造成重大風險的問題及早研究防範,探索有效路徑切實防止山洪突發、山體滑坡等安全隱患,全面提高山區鄉鎮應對自然災害能力;認真“回頭看”,總結經驗教訓,讓防臺抗臺工作做得更有預見性、針對性,提高應急處置能力,為精準研判形勢、科學正確決策奠定基礎。
 
  疾風知勁草,逆流鑒飛舟。風雨無情卻讓我們見證了逆流而上的英雄,頑強自救的民眾和社會各界的真情。如果説颱風中的守護者是風雨飄搖裏最美麗的風景線,那麼風雨過後每一個為災區建設添磚加瓦的堅實力量,必將讓家園重綻笑顏,美麗蝶變。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張楚舒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張楚舒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