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評“浙”70年 新聞詳情
評“浙”70年:
挖掘浙江精神富礦,讓更多地方“因商而興”
中國網 · 孟然 | 發佈時間2019-09-24 13:32:21    

00.jpg

   近日,中國新聞獎第二十九屆評選結果公示。來自《浙江日報》的一篇不足千字的消息——《浙江為“最多跑一次”改革立法》——榮獲一等獎。中國新聞獎是社會進步發展的“活檔案”,這篇消息則記載了全國“放管服”改革領域首部綜合性地方法規在浙誕生。從創新探索到完善制度再到建立法規,“最多跑一次”是浙江深化改革的金字招牌,也是浙江精神在新時代的突出體現。

66.jpg

  “求真務實、誠信和諧、開放圖強”,2006年初,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凝煉昇華出12字浙江精神。一地之精神猶如一種集體記憶,生於斯、長于斯的人民,既受惠于浙江精神的浸潤,同時也小心翼翼地呵護著浙江精神的正統。我們常説,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但其實,水土與人相互成就,精神和行動互為指南。
 
  險山怒海之間築起繁華盛世,“魚米絲茶”之上演繹工商傳奇。從搖曳于南湖之上的紅船到驚艷世人的G20,從“雞毛換糖”的義烏商販到“商業帝國”阿里巴巴——浙江,這個中國地域經濟發展的“優等生”一路風雨一路輝煌,離不開精神力量的支撐。
 
  這其中,高度發達的商業文化是浙江精神的集大成者。截至2019年7月底,浙江省共有各類市場主體689.35萬戶,平均8.8個人就有1戶市場主體,其中民營企業219.6萬家,平均26個人就有1家民營企業。
 
  敏銳而不屑投機,靈活卻不覺油滑,重利且不忘道義,是浙商的鮮明“人設”,被歐洲譽為“東方的猶太人”。率先樹立産權意識的魯冠球,堅持“一輩子不給回扣”的馬雲,把捐贈視為樂趣的邵逸夫,有態度的“網際網路信徒”丁磊等等,都是當中的代表。
 
  求真務實,是開拓商業形態、把握市場規律的根本方法。“大浪淘沙勇者勝”,只有勇於衝破條條框框的束縛,敢為人先、幹在實處,才能夠在瞬息萬變的外部環境中成為先行者和排頭兵。第一批個體工商戶、第一批私營企業,第一批專業市場、第一座中國農民城、第一個股份合作制企業——浙江之興,唯真唯實。
 
  誠信和諧,是贏得市場口碑、塑造品牌形象的制勝法寶。所謂“誠信招客,和諧生財”,杭州百年老店“胡慶余堂”自第一代掌門人胡雪岩起就定下了“戒欺”的店規;而阿里巴巴産生和壯大的根本邏輯,即源於交易之間的誠信與和諧。
 
  開放圖強,是緊扣時代脈搏、立於不敗之地的不竭動力。從“四個輪子一個沙發”到“吃下賓士沃爾沃”再到“定義智慧汽車標準”,放牛娃李書福帶領吉利闖進了世界車企的“第一梯隊”。配置全球資源,壯大自有品牌,李書福的“野心”離不開開放圖強的銳氣。
 
  “求真務實、誠信和諧、開放圖強”是企業家們成功的密碼,同樣也是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的鑰匙。“最多跑一次”是著眼于辦實事、求實效;“構建親清關係”是以政府之誠信換政商之和諧;“一網通辦”則是開放部門數據交流,增強服務效能。
 
  70載櫛風沐雨,40年澎湃前行。“新故相推,日生不滯”,浙江精神從歷史走來,向未來而去;浙江實踐上下求索,永無止境。而浙江精神也不只是一時一地之效,在夢想感召下的中國,在大有可為的新時代,與時俱進的浙江精神將成為整個國家發展進步的精神富礦,激勵更多地方“幹在實處,走在前列”,凝聚起磅薄的“浙江力量”。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孟然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孟然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