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最新評論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浙江高品質走過七年“雙創”風雨歷程
中國網 · 陳鷹 | 發佈時間2021-10-20 11:32:28    

   10月19日,以“高品質創新創造,高水準創業就業”為主題的2021年全國雙創周啟幕。

  這個一年一度的常規活動,卻讓浙江有了一次“回望”式總結的機會。

  浙江把分會場放在了杭州高新區(濱江)。因為這裡有好幾個全省之“最”:集聚了全省最多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誕生了全省最多的上市企業,帶動創造了全省最高的每人平均GDP。

  面積不大、企業“林立”的濱江,成為浙江“雙創”的生動縮影。

1.jpg

圖:本次浙江分會場設在杭州高新區(濱江)浙江新聞客戶端

  01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自2015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全國雙創周走過了7個年頭。從提出的那天起,在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上就開始掀起“大眾創業”、“草根創業”的新浪潮,形成“萬眾創新”、“人人創新”的新勢態。

  浙江省民營企業數量多、品質高,自然搶得先機。從“雙創”開始,政府和企業就都選擇了努力創新。以網易為例,在過去的一年裏,它聯動産業鏈上下游合作夥伴、高校研究院所、創投機構等,推動政、産、學、研、用、金多元化融通創新,已累計扶持超過5000家雙創企業,帶動新增就業崗位2萬以上,服務創新創業者上百萬。

  這七年來,浙江縱深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各類創新平臺載體已成為浙江創新、創業的主戰場。

  成績也有目共睹:截止目前,浙江已獲批13家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居全國第三。孵化了省級以上實驗室、研究中心約1200家;從類型來看,浙江85家省級雙創示範基地,包括區域、高校和科研院校、企業三大類,為深化“産學研”合作搭建了硬核陣地。

  在具體實施方面,浙江推陳出新,企業彼此尋找合適的對象實行跨界合作,這大大激活了浙江雙創的動能,助推了經濟高品質發展,也首創了大量的高科技産品。

  此外,浙江的龍頭企業們也發揮自己的強大能量,引領中小企業一同前行。

  浙江吉利汽車有限公司就是一個典型。它通過推進供應鏈、産業化、創新鏈、資金鏈的社會化開放共用,促進汽車行業的協同創新、共同發展。

  僅今年上半年,吉利就帶動産業鏈中小企業新增崗位620個,授權及申請發明專利113項,實用新型、外觀專利205項。

  其他企業也依據各自的企業特點創新:著名企業阿里巴巴打造出“雙生態驅動”大中小融通新模式;嘉興南湖高新技術産業園制定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專項行動方案;萬向集團探索大中小融通創新發展的“嵌入式雙創”模式,等等。

  02

  創新創業,生態環境最重要。近幾年,浙江雙創生態也一直處於變革之中。它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打造市場機制最活、服務效能最佳、綜合成本最低、投資環境最優、企業獲得感最強的最優營商環境。

  好的營商環境是企業能否做起來、能否做強做大的重要因素。是出謀劃策盡力扶持還是“不搭不理”讓其自生自滅?這些方面浙江在全國做出了表率。

  今年8月上線的“浙江企業線上”,創新打造40個應用場景,囊括辦照辦證、整改報送、信用修復、資訊查詢等173個涉企服務事項,實現一站通辦、一鍵直達、一次辦結。

  這個數字化平臺,讓浙江企業主辦事便捷,節約了時間,省了錢,少跑了路。

  據悉,截至目前,浙江省已有1893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就近辦”“網上辦”“整合辦”,企業開辦網辦率達98.4%。

  這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數字。是一份令人欣慰的成績單。

  平臺設置的流程也盡可能簡單易操作:企業主只要通過登錄“浙裏辦”企業碼入口,點點滑鼠,就能查看今年已享受的減負政策及相應減負金額。

  現在浙江累計有300萬家企業申請“企業碼”,線上兌付政策資金近200億元。

  在政府嘔心瀝血支援、企業之間相互扶持下,浙江的雙創氛圍日漸濃郁,成為“創業的福地、夢想的沃土”。在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營商環境排名中,浙江省成功躋身第一方陣。

  七年辛苦不尋常。持續打造著越來越好“雙創”環境的浙江,大中小企業攜手並進,拿出了一份亮麗的“雙創”成績單:2021年前三季度,浙江擁有境內外上市公司641家,其中境內上市公司數量居全國第二;有96家企業上榜全國民營企業五百強,連續23年蟬聯全國首位。在工信部發佈的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中,浙江省入選企業數量居全國第一!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