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最新評論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基層幹部練就“四力”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中國網 · 吳微微 | 發佈時間2020-08-08 13:20:21    

  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關鍵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時間很緊、任務仍重。在脫貧攻堅的最後衝刺時刻,黨員幹部應“四力”迸發,時刻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以堅定的信心、昂揚的鬥志、滿腔的熱情,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我心一片磁鍼石”的政治定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黨向全國各族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是一項極其重大、極為嚴肅的政治任務。現在剩下的任務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難中之難、堅中之堅,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同時還要進行脫貧摘帽和疫情防控“雙線作戰”,容不得黨員幹部有絲毫的思想鬆懈、躊躇不前、麻痹大意,越到最後關頭越要繃緊這根弦。所以政治定力是我們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的基礎。我們基層年輕幹部抓好脫貧攻堅工作,首先要找準方向,要從講政治的角度認識脫貧攻堅的重大意義,要堅持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堅持向中央要求、中央精神看齊,堅定中央確定的脫貧攻堅目標和標準,要時刻保持政治定力,思想不松、標準不降、力度不減,全力以赴同時間賽跑,全心全意向貧困決戰,把各項扶貧政策落實落細,永葆初心使命真扶貧、扶真貧。

  “三更燈火五更雞”的學習能力。在當前脫貧攻堅工作中,有些基層年輕幹部對脫貧工作思路不清晰、政策不掌握、環境不適應,素質危機、能力不足、本領恐慌問題逐漸顯露。打贏脫貧攻堅戰,基層年輕幹部就必須練就過硬學習能力。面對脫貧攻堅中的新政策新情況新問題,我們作為年輕的基層幹部既要勤學也要苦思,要深入研究脫貧攻堅理論政策,深入思考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指示,在追根溯源中不斷夯實為貧困群眾排憂解難的才幹,同時,要向群眾學、向有經驗的幹部學,學習農村的點點滴滴;時刻學習吸收各項“能力技能”,充實自己,堅守扶貧初心,在脫貧攻堅道路上“奮力前進”。

  “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恒心毅力。責任是一種擔當和壓力,在其位盡其責,容不得絲毫懈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看一個領導幹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沒有責任感,有沒有擔當精神”。當前,脫貧攻堅工作已進入“深水區”,剩下的都是“最難啃的硬骨頭”,能否“潛底深水”“啃下硬骨頭”,這就取決於基層年輕幹部能否在脫貧攻堅工作中修煉一番“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這就要求我們基層幹部堅定信念,持之以恒,要多用心想事、多用情謀事、多用行成事,以“一鼓作氣幹到底”的精氣,以昂揚的鬥志、飽滿的熱情、蓬勃的幹勁,發揚不怕疲勞、愈戰愈強的意志品質,敢下深水、涉險灘、攀高峰,啃下硬骨頭,融“至寒冰點”為“一池暖春水”。堅決不做“低頭族”“住校生”,爭當“暴走族”“走讀生”,深入一線、深入群眾,及時發現和解決脫貧攻堅中的持久性“牛鼻子”類關鍵問題,主動衝鋒、全力加速,打贏打好脫貧攻堅的這場“硬戰”。

  “為有源頭活水來”的工作活力。在當前脫貧攻堅工作中,一些基層幹部因循守舊、墨守成規,凡事憑空想談、憑經驗辦,這將導致脫貧攻堅工作將停滯不前。因此,基層年輕幹部應該創新工作機制,激發工作活力,“頻”動腦想對策,啃下脫貧攻堅最後的“硬骨頭”。精準幫扶要把轉變群眾思想作為基礎,在精準識別、實時掌握貧困戶資訊的基礎上,加強對黨和國家扶貧政策的宣傳解讀,主動傾聽群眾心聲,真實了解群眾訴求。在掌握貧困群眾第一手資料後,還要做到精確式指導、精準式幫扶,對哪個貧困村、哪個貧困戶,該走什麼樣的脫貧路,做到“私人訂制”“對號入座”,還要“頻”動腦活躍思維結合用好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和保障兜底等幫扶新舉措,用“最強大腦”“頻”發力,做到把脈診斷、循因施策,對症下藥、靶向治療,提高幫扶實效。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當前是決勝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面臨的風險層出不窮、問題錯綜複雜、矛盾日益交織,黨員幹部更要練就“四力”,在貧攻堅戰中勇於改革創新、搶抓機遇,果敢應對挑戰、攻堅克難,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負重前行、擔當作為。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吳微微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吳微微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