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最新評論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小學模擬考試也泄題,過分了
光明日報 · 王遠方 | 發佈時間2020-07-03 09:02:52    

   近日,有海口市民透漏,在6月19日舉行的海口市小學學業品質檢測模擬考試中,試題疑似遭教育機構洩露。對此,新東方海口學校一名負責人對媒體表示,押中題是概率事件,老師沒有能力提前獲取到題目。

微信圖片_20200703090839.jpg

  隨後,當地教育部門介入調查,海口市教育局對外表示,此事為新東方海口學校京華城校區某位教員,通過某區屬民辦校教職工獲取到本次模擬考試題目圖片,並通過公司舉辦的押題培訓班向前來培訓的家長髮布,擾亂了本次模擬考試的正常秩序。教育部門將對相關單位和人員做嚴肅處理。

  返校復課後,最近不少地方都迎來了考試季。再過不久,推遲了的高考、中考也將到來,而考前泄題的新聞卻和當前緊張的復習氣氛有些不搭。當事人通過不當渠道獲取考試題目的行為,不僅擾亂了考試的秩序,更是對教育公正性的挑戰。

  近年來,隨著社會對教育事業日趨重視,一些教育機構越來越多地將押題、命中率作為廣告宣傳的字眼。“押題率再創新高”“猜透命題人的思路”,靠這樣的宣傳語奪人眼球進行惡性競爭,導致部分教育機構不擇手段地獲取所謂的“內部消息”。

  這樣一味地追求押題準確率的風氣,也讓教育失去了本身的意義。教育本質在教書育人,考試只是一種檢測方式。忽視學習的過程,認為考試至上,而將心思全部放在應考上,並不是正確的方式。

  在選拔與考量人才方面,考試是公正的檢測方式,升學考試、職稱考試、出國考試、資格考試……分數是對個人綜合能力的一種判斷依據。而獲取優秀成績的方式,靠的是努力與付出。

  反觀此次泄題事件,一次小學的模擬考試,就能讓當事人不擇手段去獲取試題。這也反映了教育培訓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為了能夠“脫穎而出”,一些從業者選擇走捷徑。同時,當事人獲取試題過程的簡單,是否也表明部分學校把關不嚴、制度缺失,讓對方鑽了空子?漏洞不能只靠出現後果了才去彌補,教育的公平性不應當一再被現實給絆倒。

  這樣的事情也在提醒著家長,在選擇教育機構的時候需要更加慎重。命中率高,或許能夠短時間內讓孩子成績有明顯的變化。但是與其用押題的形式做賭注,倒不如讓孩子能夠將精力放在考前復習和知識儲備上。一次考試,檢驗的是全方面的知識儲備,這樣的努力的過程才最重要。

  況且,人生的考試不是只有一次,並不是每次考試之前都能靠押題的方式獲得高分。

來源:光明日報    | 撰稿:王遠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光明日報    | 撰稿:王遠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