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從能不能吃到健康養生 辣條國標的進步在哪
中國網 · 俞舒珺 | 發佈時間2019-12-12 17:30:15    

   “媽媽,我想吃辣條!”

  “吃什麼吃,我看你像辣條!”
  這樣的對話是不是經常發生在你的小時候?伴隨著80、90甚至00後成長的辣條,是曾經五毛錢就能在學校門口買到的一包簡單的幸福。但家長們總是覺得“那玩意兒不乾淨”,阻止我們的“追求幸福”的行為。
  不過,小夥伴們馬上可以愉快地吃辣條了!
  曾經以“不健康”聞名的辣條,也要開始“養生”了。
  現在,辣條國標來了!
  12月10日,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關於加強調味面製品品質安全監管的公告。公告中明確對“辣條”類食品統一按照“方便食品(調味面製品)”生産許可類別進行管理,凡與此不一致的,應當於2020年1月31日前調整到位。
1.jpg
  新規明確,生産企業要按照相關規定使用食品添加劑,不得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倡導辣條減鹽減油減糖。食品名稱要反映食品的真實屬性,不得使用低俗、誤導或違背營養科學常識的名稱。本公告自發佈之日起實施。
  依據上述標準,以小麥粉為主要原料加工的調味面製品,不應使用甜味劑(甜蜜素、安賽蜜、糖精鈉等)。因為甜蜜素攝入過量會對人體的肝臟和神經系統造成危害,對代謝排毒能力較弱的老人、孕婦、小孩危害更明顯。
  齊魯晚報:統一辣條生産標準讓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12月10日,市場監管總局發文明確對辣條類食品統一按照“方便食品(調味面製品)”生産許可類別進行管理,凡與此不一致的,應當於2020年1月31日前調整到位。生産企業要參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相關要求,改進生産工藝,改善産品配方,制定食品企業標準,降低調味面製品中鹽、脂肪、糖含量,不得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這意味著辣條標準“南北之爭”的終結。
  辣條是很多人喜愛的零食之一,也因被稱為“垃圾食品”而備受關注。對此,很多家長均明確干預、反對小孩過多食用辣條,甚至禁止其食用辣條。而辣條統一標準的發佈,有利於對辣條産業進行有效規範,提高辣條類産品的食品安全程度。
  一個不容忽視的現實是,無論食用辣條是不是“垃圾食品”、食用辣條的“危害程度”有多大,都擋不住人們對辣條的喜愛。但這一現狀恰恰提醒有關部門,應本著提升辣條營養健康水準、維護食品安全的原則,儘快制訂全國統一的辣條類食品生産標準。任由有關部門和企業自行其是地出臺有利於自己的標準,不利於行之有效地實施監管。
  比如,湖北省與河南省對辣條標準就有著不同規定。2018年9月,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顯示,多款辣條産品被檢出不合格——均被檢出不得使用的添加劑。但涉事企業則回應稱,按照生産地河南省的標準,其生産的産品完全合格。標準不統一,不僅讓相關企業莫衷一是,不知道該如何生産銷售,也會讓消費者一頭霧水,不知道到底什麼樣的辣條才既好吃又安全健康。
  統一辣條生産標準,既解決了標準不同所導致的紛爭和糾葛,又能督促企業儘量提高生産水準。根據相關規定,生産企業要改進生産工藝,改善産品配方,制定食品企業標準,降低調味面製品中鹽、脂肪、糖含量,提升産品營養健康水準。這説明,相關企業可以制訂安全健康水準更高的辣條,進而贏得消費者青睞,佔領更多市場份額。
  統一辣條生産標準,更有利於監管部門統一執法尺度,讓辣條市場少些混亂無序。特別是,能有效打擊那些遊走于校園周邊的“小散亂”辣條,讓辨別能力較差的學生少受偽劣辣條的“侵害”。應該説,消費者對美味的需求與對食品安全的要求並不矛盾,在一定條件下,兩者可以兼得。而統一辣條生産標準並督促企業改進辣條生産工藝,提高辣條營養健康水準,可以讓消費者既吃得過癮又吃得放心。(史奉楚)
2.jpg
  “現在的小孩真幸福,吃辣條都不用偷偷摸摸背著爸媽吃了,我們當年吃完都得散散味兒再回家。”
  “媽媽,我想吃辣條!”
  “吃,吃大包的,兩包夠嗎?”
  “夠了,謝謝媽媽,媽媽真好!”
  以後,辣條隨便吃~

來源:中國網    | 撰稿:俞舒珺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俞舒珺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