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新經濟 新聞詳情
第一批元宇宙炒房人被套了?
中新經緯 · 薛宇飛 林堅 | 發佈時間2021-12-25 09:46:41    

  2021年下半年,“元宇宙”一詞迅速躥紅,就在很多人還沒搞懂這是什麼東西的時候,一些元宇宙平臺上的虛擬房産、虛擬土地項目悄然受到追捧,國外甚至出現了幾十萬乃至數百萬美元的交易,價格直逼中國一線城市房價。

  在國內,上市公司天下秀開發的元宇宙APP“虹宇宙”雖然還在內測階段,但一些用戶已經開始在第三方平臺叫賣平臺內的虛擬房産,12月中旬,頂級房産項目在閒魚上的轉讓價一度超過10萬元。

  但中新經緯近日發現,閒魚已經遮罩了“元宇宙”“虹宇宙”等關鍵詞,該平臺幾乎檢索不到虛擬房産的交易。一些QQ群上,轉售虹宇宙房産的用戶依舊較多,但價格較之前大幅縮水,頂級房産的價格也不過萬元。

  虹宇宙虛擬房産價格縮水

  “2500(元)出半海景別墅+陽臺樓房,帶賬號”“1200(元)出玻璃花房,未實名,帶號出”“兩個號,一個洋房b,一個山村小屋,連號一起丟,上海可面交,可簽電子合同”……

  在一個虹宇宙的QQ群,儘管群管理員不斷提醒“涉及錢財要謹慎對待”,但上述買賣消息仍從早到晚不曾間斷過,有人叫賣,有人詢價,你來我往。在中新經緯記者以買家身份入群的兩天時間裏,群裏的用戶就增加近千人。

  半海景別墅、玻璃花房、山村小屋,這些都是虹宇宙中的房産類型,用戶會根據稀缺性的不同,對其進行不同的定價。天下秀創始人、董事長李檬在今年11月18日介紹,虹宇宙是公司開發多年、一款基於區塊鏈技術的3D虛擬社交産品,該産品還處於灰度測試狀態,有超過13萬的預約用戶。

  虹宇宙上共有13種房型,總發行量為35萬套,根據級別高低可分為SSS、SS、S、A、B、C六級,SSS級的房産暫未發行。SS級“環海島嶼”是目前級別最高的房型,稀缺性也最高,計劃發行量只有420套,稀缺度為0.12%。S級包括極地木屋、半海景別墅兩種房型,計劃發行量分別為2450套、4550套,稀缺度為0.70%、1.30%。

  天下秀並未公佈環海島嶼、極地木屋、半海景別墅的價格,A、B、C三級的房産價格則在8.88元到88元不等,價格並不高。12月24日,天下秀相關人士向中新經緯解釋,雖然公司對有些虛擬房産標注了價格,但實際都是免費發放給用戶的,“只是根據現實中的房産類型,以價格方式對産品進行分級,用戶不用花錢購買。”

  由於趕上了國際元宇宙平臺的賣地熱潮,虹宇宙意外出圈。儘管與國外動輒幾十萬、數百萬美元的價格相距甚遠,但虹宇宙上的虛擬房産還是被用戶在第三方平臺上高價叫賣。

  12月中旬,中新經緯在閒魚平臺看到,有賣家以15萬元的價格出售SS級的環海島嶼,並聲稱“編號為前5”。另外,還有以10萬、12萬元出售環海島嶼的賣家,都聲稱房子編號靠前。更誇張的是,有網友曬出,閒魚上一套環海島嶼標價高達50萬元。S級的極地木屋、半海景別墅的價格,則在幾千元不等。

  不過,中新經緯近日發現,閒魚APP已經對“元宇宙”“虹宇宙”等關鍵詞進行了遮罩,用拼音、諧音等也幾乎檢索不到虛擬房産的買賣交易。在上述虹宇宙QQ群,仍有賣家在叫賣虛擬房産,但價格已大幅縮水。

  一位賣家向中新經緯展示了一套編號在300以內的環海島嶼房産,並願意以1萬元出售。另一位收購環海島嶼的買家稱,編號在前100位的,價格在1萬元,100位以後的7000元。他説:“現在不敢説沒行情,但都是個人花錢買的,風險太大。”

  面對場外的虛擬房産交易,天下秀的上述人士表示很意外,並稱背離了公司初衷。12月13日,虹宇宙公佈了第一批違規用戶賬號名單與處置結果,打擊登陸賬戶、數字藏品、道具的違規炒作與私下交易。

  為什麼是虛擬房産?

  很多人都想不到,元宇宙概念最先帶火的居然是元宇宙平臺上的虛擬房産或土地。今年11月底,虛擬現實平臺Decentraland中的一塊土地以約243萬美元的高價成交,刷新虛擬房産的交易紀錄。

  與此同時,歌手林俊傑也宣佈,在Decentraland上購買了3塊土地。幾天后,元宇宙發展房地産公司RepublicRealm宣佈,公司以約430萬美元的價格購入元宇宙遊戲Sandbox上的一塊土地。

  虛擬土地的價格如此之高,讓人咋舌,要知道,幾百萬美元足以在中國的一線城市買下一套位置不錯的豪宅。即便是虹宇宙上總價並不算昂貴的房産,外界也會有質疑:這玩意兒有啥用?

  回答這個問題,先要弄清楚什麼是虛擬房産,以及它為什麼重要。

  據中國行動通訊聯合會元宇宙産業委員會執行主任于佳寧介紹,元宇宙是新一代網際網路,本質上是數字世界與物理世界融合的産物,是一個新物種,也是新物種的母體。“在這個數字世界中,數字地産是生活空間搭建的基礎,可以用於展覽、品牌展示、娛樂、商貿、舉辦會議等用途。”

  民生證券通信、元宇宙首席分析師馬天詣在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稱,傳統地産與虛擬地産有相同點,他指出,“二者都具有價值,和傳統地産的邏輯一樣,地段、配套都是地皮價值的驅動因素,虛擬地産價值形成的一個核心要素依然是稀缺性,只不過,在虛擬世界中,這些詞被換成了‘內容’。在未來,元宇宙地産可以用來租賃、出售,虛擬地産服務商可以通過出售房屋服務來創造收入。”

  正因為受到地段等因素的影響,不同的虛擬地産,其售價就會有差異。于佳寧説:“元宇宙數字地産的價值取決於元宇宙未來的發展。在未來的元宇宙中,如同現實世界的地産一樣,每個數字地産都是獨一無二的資産,那些設計獨特或者由大公司擁有的數字地産往往具有較高的曝光度,不僅會吸引大量參觀者,還會給周邊建築帶來流量。同時,具有良好地理優勢的數字地産有相對的稀缺性。”

  面對虛擬地産的價值,傳統的地産商也開始佈局。12月9日,中國香港房地産巨頭、新世界發展集團CEO鄭志剛宣佈,購入了Sandbox中最大的數字地塊之一,希望打造“創新中心”,展示大灣區新創企業的商業成功。鄭志剛將在這塊虛擬土地上展示10家特色公司,包括診斷及基因檢測開發商Prenetics、物流業獨角獸Lalamove、科技配件品牌Casetify等。他稱,這些新創公司將推出NFT、身臨其境的體驗和娛樂。據透露,這塊虛擬土地耗資約500萬美元。

  “不適合個人盲目投資”

  不難發現,虛擬地産的存在有其合理性,是從傳統地産延伸過來的商業邏輯與消費需求,但同時也要看到,兩者存在著明顯區別。

  一位在北京從事元宇宙研究的人士對中新經緯分析:“虛擬地産依託于它所在的虛擬平臺而存在,如果未來這個平臺因為某種原因而消失,虛擬地産的價值也就不存在,但現實中的房子或地皮不會這樣。虛擬地産既沒有監管部門對其進行規範管理,也沒有法律法規的保障,不確定性較大,而現實中的地産是有健全的法律法規來保障的資産。因此,當前的虛擬地産還不具有長期穩定性,投資者需理性看待。”

  “元宇宙的應用還處在極早期,所有號稱元宇宙概念的公司都不一定能‘跑完全程’,因此,包括數字地産在內的數字資産都存在極大風險,不適合個人盲目投資。投資者還要仔細辨別‘真偽元宇宙’的項目。”于佳寧説。

  就目前依據元宇宙概念而推出的産品看,不少網友都吐槽載入卡頓、內容單一、設計粗糙,與期待中的元宇宙産品不在一個水準。虹宇宙同樣面臨這些問題,天下秀上述人士坦言,現在的産品還比較初級,很多生態需要慢慢搭建。

  但于佳寧也指出,當元宇宙時代真的到來時,數字世界與物理世界就能深度融合,物理形式的地産可能會NFT化,從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NFT是非同質化代幣,是用於表示數字資産的唯一加密貨幣令牌,可以買賣。

  一位對虛擬房産頗感興趣的玩具企業負責人在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表示,自己也在觀望是否要購買元宇宙,最大承受範圍在10萬元以內。“對元宇宙虛擬房産的投資,就像網遊氪金一樣,適當氪一點沒關係,就當是買個數字産品。”

來源:中新經緯    | 撰稿:薛宇飛 林堅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新經緯    | 撰稿:薛宇飛 林堅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