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新經濟 新聞詳情
騰訊就《鬥羅大陸》向抖音索賠8億,半年起訴總額超29億元
澎湃新聞 · 范佳來 | 發佈時間2021-12-22 10:04:55    

   圍繞視頻平臺的版權問題,騰訊與字節跳動的訴訟大戰有了新進展。

  12月21日,澎湃新聞記者了解到,今年12月初,騰訊向法院申請變更訴訟請求,將《鬥羅大陸》索賠金額從6160萬元提高到8億元。

  此前6月初,騰訊在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為《鬥羅大陸》動漫申請訴前行為保全,認為抖音平臺內的用戶上傳內容侵害了《鬥羅大陸》著作權。之後,騰訊正式將該案起訴至重慶一中院。除了行為保全中的要求,騰訊還請求法院判令抖音賠償經濟損失併合理支出共計6160萬元。

  6月4日,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作出裁定,責令刪除抖音APP中所有侵害《鬥羅大陸》動漫作品資訊網路傳播權的視頻,並立即採取有效措施過濾和攔截用戶上傳和傳播《鬥羅大陸》侵權視頻,效力維持至本案終審法律文書生效之日止。

  法院認為,在抖音APP上“鬥羅大陸話題”最高達214.7億次播放量,可見用戶數量龐大,且在該平臺上傳被侵權視頻的用戶數量多,傳播範圍廣,如不及時制止侵權行為,將給權利人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害。

  值得注意的是,此後6月11日,字節跳動也在重慶市第一中級法院起訴騰訊,原因是騰訊視頻上存在大量電視劇《亮劍》的侵權視頻。字節跳動要求法院判令騰訊刪除侵權視頻、發佈聲明消除影響,並賠償經濟損失1000萬元。此外,字節跳動還向法院申請了行為保全,要求騰訊視頻立即採取有效措施,避免侵犯《亮劍》著作權。

  6月18日,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作出裁定,騰訊獲知保全申請後阻止了侵權視頻傳播,因此沒有採取行為保全措施的緊迫性,駁回了字節跳動的申請。字節跳動要求騰訊視頻立即刪除涉及電視劇《亮劍》的侵權內容並採取有效措施,避免侵權重復出現,該訴求未獲法院支援。

  一名接近字節跳動的人士向澎湃新聞記者透露,今年6月至12月10日,騰訊在全國13個省份的18家法院起訴抖音168次,標的總額超過29.43億元。其中億元以上標的額的案件有4起,《鬥羅大陸》標的額最高,達到8億元;其次是《你是我的榮耀》,為7.55億元。據了解,騰訊為其中的54起案件申請了訴前或訴中行為保全。

  此前在成都舉行的第九屆中國網路視聽大會上,騰訊公司副總裁、騰訊線上視頻首席執行官孫忠懷曾在演講中向短視頻開炮:“因為個性化分發實在太厲害了,你喜歡豬食,你看到的全都是豬食,沒有別的。”

  他還表示:“長久以來,這種對長視頻內容的拆解式速看,既侵犯了影視作品的著作權,又消解了影視作品的藝術價值。這不僅打擊了頭部創作者的創作熱情,更破壞了市場的正常秩序,影響了行業的長期發展,最終導致用戶、創作者、影視從業者、平臺等多方利益受損。”

  當時,字節跳動副總裁李亮則反擊稱,騰訊自己大力發展短視頻同時,一直在攻擊短視頻行業。

  12月15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佈《網路短視頻內容審核標準細則(2021)》(下稱《細則》)被稱為“短視頻最嚴新規”。《細則》中提到,不得未經授權自行剪切、改編電影、電視劇、網路影視劇等各類視聽節目及片段。

來源:澎湃新聞    | 撰稿:范佳來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澎湃新聞    | 撰稿:范佳來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