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新經濟 新聞詳情
涉電動自行車非法改裝,北京3次約談告誡京東、阿裏等電商
北京日報 · 張楠 | 發佈時間2021-12-17 10:34:39    

   今年以來,北京市市場監管局開展違規生産、銷售電動自行車專項治理行動,進一步強化對本市生産、銷售電動自行車産品品質監督,嚴厲打擊相關違法違規行為取得明顯成效。截至目前,依法查處相關違法行為191起,查扣銷售不合格及非法拼裝電動自行車3572輛,罰款222.5萬餘元。

  在整治中,市市場監管局組織開展先暗訪摸排,再協調屬地市場監管部門跟進查處的方式,對違法行為進行查處。專項整治以來,市場監管部門共檢查經營主體2萬餘家次,以及全部電動自行車及蓄電池銷售、存儲、維修經營主體臺賬。同時,根據摸排線索以及産品品質監督進行抽查。截至目前,共查處相關違法行為191起,查扣銷售不合格及非法拼裝電動自行車3572輛,罰款222.5萬餘元。

  針對網路銷售領域非法銷售電動自行車解限速裝置、發佈電動自行車改裝資訊等問題,北京市市場監管部門對京東、阿裏等電商平臺企業開展約談告誡3次,要求電商平臺嚴格履行主體責任,依法合規開展經營活動。相關網際網路經營主體開展了自查整改,通過關鍵字遮罩等手段阻斷違法渠道,累計下架商品1200余件。

  行刑銜接,嚴厲打擊違法犯罪。北京市市場監管局與公安部門建立聯合執法協作機制,結合行政處罰和刑事打擊手段,嚴厲打擊電動自行車領域違法犯罪行為。組織執法人員和技術專家配合市公安局查處多起生産銷售偽劣電動自行車案,同時將前期查辦的6起非法改裝和銷售不符合國家標準的電動自行車倉儲窩點的涉案當事人依法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部門聯動,嚴控産品目錄。北京市市場監管局會同市交管局、生態環境局強化了目錄的清理,對於日常監督檢查以及與國家數據篩查中發現不符合標準、證書登出車型動態調整刪除,並向社會公告。今年以來,已累計刪除車型1194款,對於發現存在違法行為的申報主體,要求其認真整改,並加強對其産品申報管控。目前本市現行目錄包括370個品牌、3801款車型。

  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將持續開展違規生産、銷售電動自行車專項治理行動,聯合公安、交管等部門,多部門聯動,繼續加強電動自行車專項執法,不斷強化對本市電動自行車産品的品質監管,強化對網路銷售行為的監管,嚴查生産、銷售不符合標準的電動自行車及經營性拼改裝電動自行車等違法行為,保持對違法行為的高壓震懾態勢,維護好首都的市場秩序。

來源:北京日報    | 撰稿:張楠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北京日報    | 撰稿:張楠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