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新經濟 新聞詳情
一邊“封店”一邊又教“開店”,亞馬遜這種操作為哪般?
浙江日報 · 翁傑 田雯颯 | 發佈時間2021-09-18 09:11:43    

   跨境電商,是個賺錢的行當。

  正是看到了這一點,越來越多的浙江人投身其中:今年上半年,浙江跨境賣家店舖就從原先的10萬家一下子增長到了14萬家。

  然而,就是這個風口,眼下卻遭遇了一次大地震——最大的跨境電商平臺“亞馬遜”從今年4月份開始突然對一批跨境賣家出手,封店舖、凍結賬上資金,受波及的賣家中不乏一些年銷售數十億元的行業龍頭。

  由此,不少躍躍欲試的浙江外貿企業開始觀望。就在這時,亞馬遜卻突然一個轉身——9月17日,亞馬遜宣佈將全球首個綜合性賣家培訓中心落戶杭州,計劃投資2.5億元。

  一邊大範圍“封店”、一邊又在浙江手把手教“開店”……亞馬遜這看似自相矛盾的“騷操作”背後,傳遞出跨境電商發展怎樣的新趨勢?亞馬遜又為何偏選浙江?對浙江大批正在謀求轉型的外貿企業來説,跨境電商究竟還有沒有奔頭?

  就此,在17日培訓中心項目啟動儀式後,涌金君採訪了亞馬遜全球副總裁、亞馬遜全球開店亞太區執行總裁戴竫斐。

  一張小卡片讓3000店舖被封

  這次風波要從今年4月底説起。當時,部分中國賣家在亞馬遜上的店舖陸續被封,資金和貨物遭到凍結。

  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作為亞馬遜三傑之一的帕拓遜成為拉開此次“封號”序幕的主角。2020年營收近50億元的帕拓遜,主品牌Mpow和燈具品牌Litom相繼被亞馬遜封殺,銷量斷崖式下跌。此後,有棵樹、傲基、萬拓創新等大賣家無一倖免。

  “封號潮”突如其來,從頭部企業,到腰部企業,再到中小賣家皆被捲入其中。之前據國內有關行業協會統計,從5月開始,亞馬遜平臺上被封店的中國賣家超過5萬家,已造成行業損失預估超千億元。

  “亞馬遜的確在今年對一批違規賣家進行了封店處理,但數據遠沒有那麼多。”對此,亞馬遜全球副總裁、亞馬遜全球開店亞太區執行總裁戴竫斐在接受採訪時,首次進行了辟謠。

  她説,過去五個月,亞馬遜關閉了約600個中國品牌的銷售許可權,涉及這些品牌的約3000個賬號,其中包括一些大型賣家。

  而這一切的導火索在於,《華爾街日報》一名記者購買了國內某跨境賣家的産品,收到了邀評小卡片,引導顧客留評並且提供高達35美金的獎勵。

  記者實名舉證了企業以禮品卡換取評論的做法,併發表了《虛假評論和誇大評價依然是亞馬遜問題》的報道,引發媒體持續關注和輿論發酵,也為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等監管部門的介入提供了依據。

  隨即,亞馬遜開始對平臺內中國賣家採取封店、封號等處罰措施。處理的理由也主要是賣家存在“不當使用評論功能”“向消費者索取虛假評論”“通過禮品卡操縱評論”等違規行為。

  當然,除了引導消費者好評,找第三方刷單,製造虛假購買記錄的刷單産業鏈曝光,也成為許多賣家被封店的直接原因。戴竫斐表示,此次他們封店處理的這些賣家,都有多次的、反覆的、嚴重的濫用評論的行為,和許多種其他違規行為。

  過去的一段時間裏,亞馬遜對這些賣家進行過多次警告,他們也曾多次申訴,過程中,亞馬遜甚至恢復了一些停用過的賬號,但是這些賣家持續違規,所以亞馬遜此次決定終止與這些賣家的合作關係。

  首個賣家培訓中心為何落地浙江

  儘管亞馬遜的初衷是為了凈化平臺生態環境,但不得不説,這也的確讓不少準備投身跨境電商的新賣家有些望而卻步。

  就在此時,亞馬遜宣佈將全球首個綜合性賣家培訓中心落戶杭州。培訓中心計劃投資2.5億元,佔地千余平方米,預計2022年下半年正式啟用對外開放。

  屆時,亞馬遜將針對中國賣家推出四大培訓項目,包括官方微信、官方直播、賣家大學和官方講堂,通過自助式線上學習、官方實時推送學習資訊、資深客戶經理線上答疑、精品小班課、賣家特訓營等多元化形式滿足賣家差異化學習需求。顯然,這是一劑針對中國賣家的強心針。

  那麼,亞馬遜為何會選擇將首個培訓中心落戶杭州?

  戴竫斐告訴記者,首先,亞馬遜和中國國內不少地方政府部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其中,與杭州市政府的合作是最長遠、最深入的。

  此前建立的亞馬遜“全球開店”跨境電商園就是從杭州開始慢慢輻射到其他城市的,所以許多新的舉措和創新都會選擇首先落地在杭州。

  此外,杭州區別於深圳的跨境電商發展模式,也是影響亞馬遜此次動作的重要原因。

  業內有關人士分析:以深圳為代表的“華南模式”擅長運營,且當地的物流等配套服務能力強;以杭州為代表的“華東模式”強于産業鏈,製造能力突出。

  華東模式的背後是大批傳統外貿工廠轉型而來的跨境新賣家,立足他們浙江乃至長三角地區的供應鏈,穩紮穩打。

  因發展的路徑不同,且起步時間不同,深圳頭部跨境電商企業已經做到了百億級規模,而杭州頭部賣家的年銷售額尚在每年30億元的水準。相較之下,對亞馬遜而言後者在培育空間上顯然更具優勢。

  此次亞馬遜把全球首個培訓中心落戶杭州,將很大程度上為杭州補齊跨境電商産業發展的人才短板,助力其趕超標兵。

  相信,抓住了這個跨境産業最稀缺的資源,杭州將進一步釋放長三角産業鏈優勢,培育出一批百億級的大賣家。

  跨境電商還是不是創業熱土

  今年5月,在北京做投行出身的曹鋒(化名)來到寧波,成立公司從事跨境電商業務。

  此時,亞馬遜風波已經掀起,但這依然沒有動搖他投身跨境電商的決心。在此之前,曹鋒也曾多次到深圳考察。他説,之所以最終選擇寧波作為公司註冊地,是因為他更需要浙江的供應鏈支撐。

  經過一番深入的考察,他決定從家電等産品入手,而慈溪等地就有大量外貿工廠。7月,他的公司銷售已經達到七八十萬元。

  儘管風波影響不小,但整體而言,浙江跨境賣家依然普遍看好跨境電商領域。杭州跨境電商頭部賣家負責人陳時(化名)告訴涌金君,跨境電商出口依然是一個顛覆傳統外貿的新興業態,方興未艾。

  通過亞馬遜、eBay等跨境電商平臺,陳時把家紡産品直接賣給國外消費者。不同於傳統外貿的“大進大出”,跨境電商的訂單金額比較小,一件家紡四件套都能成為一次交易的內容。陳時説,這讓一大批像他們這樣的傳統企業真正打響了自己品牌,建立了直接面向終端消費者的銷售渠道。

  去年,陳時的公司靠著亞馬遜等平臺上的跨境出口,銷售額做到10億元。“今年我們的增速也保持在20%至30%。”陳時認為,通過亞馬遜平臺的這次整頓,越來越多跨境賣家認識到了合規經營的重要性。這也是給行業從業者整體上了一課。

  但也有一些跨境賣家、業內人士擔心,目前亞馬遜的整頓影響持續發酵,波及面越來越不可控。專家分析,受到該事件的影響,供應商催討貨款並擠兌等情況不斷發生,導致全行業供應商都要求縮短賬期,跨境電商企業面臨資金流緊張的壓力。

  這也間接影響了行業的健康發展。另一方面,面對亞馬遜封店的不確定性,尚未波及的賣家加速存量商品銷售、加快資金回收,導致價格競爭激烈,部分賣家尤其是中小賣家面臨“低價拋售”和歐盟稅收政策調整的雙重壓力,後續增長乏力。

  例如,有義烏部分賣家反映,由於産品本身附加值不高,受歐盟稅收政策調整影響及價格競爭壓力,在速賣通等平臺上的訂單預計下降15%-20%。

  對此,針對一些跨境賣家反映“亞馬遜平臺懲罰力度過重”“國內企業缺乏申訴渠道”等問題,專家認為,一方面需要政府有關部門出面與平臺方進行溝通,另一方面跨境賣家也要多條腿走路,可嘗試多個平臺同時經營,有實力的也應發展獨立站。

  業內專家建議,一方面鼓勵支援企業在第三方平臺上做大單店,另一方面進一步引導支援企業自建獨立站,加大集産品研發設計與跨境電商銷售于一體的品牌和供應鏈核心企業培育,加大對企業流量運營的政策支援。

  前不久,《浙江跨境電子商務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剛剛出臺,杭州也提出了跨境電商三年倍增計劃。杭州乃至浙江,作為跨境電商先發地區,都在努力進一步做大跨境電商平臺企業,為出海企業創造更多選擇。據了解,目前杭州已有各類跨境電商平臺40多家,但體量和規模上仍有待提升。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翁傑 田雯颯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翁傑 田雯颯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