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新經濟 新聞詳情
成本幾百售價近萬 OK鏡治療近視不一定OK
杭州網 · 朱光函 | 發佈時間2020-10-27 10:09:07    

   在睡眠環境中,佩戴角膜塑形鏡(Orthokeratology,又稱OK鏡)達8小時以上,可以在一定時間內降低近視度數,使裸眼視力恢復至正常水準,甚至可以實現在不佩戴眼鏡的情況下完成運動、學習等日常活動。這是一家名為鄭州晴彩視力視光技術有限公司對於OK鏡産品的解釋。10月26日,一位消費者在網上投訴了這家公司的OK鏡産品。“因佩戴該公司的OK鏡導致眼部水腫和角膜炎。”

  那麼OK鏡到底是什麼産品,其功能是否像商家所宣傳的那麼神奇?

  OK鏡類産品杭州多家醫院有售

  價格從8000元至上萬元不等

  對於不少家長來説,OK鏡可能還是個較為生疏的名詞,但在杭州,已經有不少眼科醫院都在開展OK鏡的配鏡業務,在大眾點評上,搜索OK鏡或角膜塑形鏡能夠找到數十家有此類業務的醫療機構。

  在艾凱眼科醫院,孫女士陪同女兒就診,她介紹女兒今年上初中,因為學業壓力較大,出現了視力模糊等情況。“我陪女兒去了醫院,醫生建議使用OK鏡。”在艾凱眼科,記者發現來這裡詢問OK鏡業務的患者數量不少,相關工作人員介紹,OK鏡是目前眼科較為流行的一種輔助工具,專門為眼部還未定型的未成年人使用。“這種産品主要分為國産和進口兩種,國産的價格為8000元左右,進口的價格會超過一萬元。”

  在明視康眼科,類似的OK鏡産品同樣也有,醫院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想來定制這款産品的家長不少,按照目前的人流情況來看,需要提前一天預約,除此之外,定制OK鏡之前,患者還要接受眼部檢查和測定,這項服務需要收取一定的費用。“目前醫院裏有國産、日産等産品,價格從8000元至1.3萬元不等。”

  除此之外,配一對OK鏡並不是一勞永逸的。明視康眼科工作人員介紹,OK鏡的使用時間一般在一年至一年半,達到這一時間後,還需要再根據近視情況重新製作一對。記者以此做了一個估算,以一名12歲的六年級學生為例,在他18歲之前,總計需要使用6對OK鏡,按照一對鏡片一萬元計算,他需要花費6萬元在OK鏡上。

  OK鏡利潤巨大

  招股公告顯示單片鏡片價格300元

  愛博醫療為眼科醫療器械公司是國內OK鏡的生産企業之一,其産品覆蓋手術和視光兩大領域。2019年3月,公司視光領域核心産品角膜塑形鏡取得産品註冊證,由此成為國內第二家取得該産品註冊證的生産企業。今年7月,愛博醫療登陸科創板,其IPO募投項目中即包括50萬片/年設計産能的角膜塑形鏡。

  愛博醫療在招股書中解釋,公司角膜塑形鏡産品處於上市初期,還沒有形成規模效應,單片生産成本較高;前期銷售包括大量的試戴片,拉低了平均單價。招股書顯示,2019年愛博醫療角膜塑形鏡單片價格僅為306.36元。愛博醫療還介紹,根據公司在行業內開展調研的情況,不同檔次的角膜塑形鏡以1500元/對作為廠家或進口總代理商的平均銷售價格。也就是説出廠價成本為306.36一片(612.72元一對)的OK鏡,在代理商的手上價格就達到1500元一對,而到了消費者手中,其價格更是成倍上升。

  消費提醒

  據經濟日報10月21日報道,煙臺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提醒消費者,購買和使用OK鏡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OK鏡等隱性眼鏡直接接觸角膜,若不遵守使用方法或相關注意事項,則可能造成多種眼疾。使用前請務必認真閱讀産品説明書,遵從醫囑,按照正確的使用方法使用,同時正確使用護理産品對鏡片進行清洗、消毒、浸泡和保存。

  消費者應當從取得《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證》的經營企業購買OK鏡及其護理液。尤其要注意:眼鏡店不一定能賣OK鏡。因框架眼鏡不按醫療器械管理,OK鏡及其護理産品是按醫療器械管理的産品,眼鏡店只有取得《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證》後,才能銷售。

  消費者應當從合法正規的醫療器械銷售網站購買相關産品。首先,消費者可在醫療器械網路交易服務第三方平臺查看其網站主頁顯著位置是否展示有《網際網路藥品資訊服務資格證書》的編號;其次,在銷售醫療器械的主頁面顯著位置是否展示有醫療器械生産經營許可證件,産品頁面是否展示有該産品的醫療器械註冊證;最後,消費者可核查經營企業的許可證經營範圍內是否包含OK鏡等隱形眼鏡及護理産品。

  消費者在購買OK鏡等隱形眼鏡及其護理産品時,應當仔細查看産品包裝是否有醫療器械註冊證編號、生産企業名稱、生産日期等資訊,並妥善保存購買憑證。進口的OK鏡等隱形眼鏡及其護理産品應附有中文標簽和説明書。也可以登錄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數據查詢”欄目對醫療器械的相關資訊進行查詢。 

來源:杭州網    | 撰稿:朱光函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杭州網    | 撰稿:朱光函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