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河•今日
         

無錫古運河水上觀光全面開啟“綠色暢遊”

發佈時間: 2022-10-26 16:56:32 | 來源: 無錫日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宋柏霖

零排放、低噪音、超節能,古運河水上觀光將全面步入“綠色暢遊”時代。10月25日,“樂遊1號”“樂遊2號”兩艘新能源水上巴士遊船現身江南古運河遊船基地,至此古運河上已有12艘新能源遊船,加上正在打造中的10艘,年底古運河景區90%的船舶將用上新能源。

昨天9時30分,記者登上游船體驗“全電動綠色環保之旅”。黃金航道內,水波微微,搭載鋰電池的新能源船隻讓乘客實現了“超靜音”漫遊古運河。客艙可容納20人落座,佈局寬敞舒適,大面積玻璃幕墻和全景天窗設計,讓視野顯得十分開闊。有別於中式畫舫,這兩條現代感十足的船隻在設施設備上大打“科技牌”,配備了無線充電板、智慧桌面屏、全息投影儀等,為遊客提供沉浸式優質遊覽體驗,而船票依然是“老價錢”。

“整艘遊船造價200萬元,月底正式投用。”江蘇江南古運河文化旅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屠建強認為,鋰電池動力新能源遊船儘管造價不菲,但帶來的好處卻是“無價”的。相比傳統燃油動力船,它具備乾淨清潔、無異味等優勢,航行時的能耗、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排放可分別降低20%、21%和81%,大大減輕船舶向周圍大氣環境造成的污染。他還為記者算了一筆經濟賬。“新能源船充一次電可續航約80公里,能在古運河上行駛8個小時,相當於開行8個航次,運營成本比原來燃油遊船降低80%。”

“船已經調頭了嗎?真安靜啊!”10時許行至清名橋後,新能源遊船在橋下“無感”折返。駕駛員徐師傅説,新能源遊船提速快,更便於操控,尤其適合在較為狹窄的景區航道行駛。為方便水上“特斯拉”快速補能,“碼頭超充站”也已打造就位。現場看到,碼頭邊建有5個電動船舶直流充電樁,每個樁配備兩把充電槍,可同時為10艘船隻充電。據悉,該充電站每年可供電28.8千瓦時,可替代約384噸傳統燃油遊船能耗,大幅減少燃油機組帶來的廢氣污染。

積極落實“雙碳”戰略,古運河畔清潔能源商旅遊船矩陣逐步成型。屠建強介紹,景區去年底對遊船進行升級換代,先期投入運營了6艘液化天然氣清潔能源船,今年起全面啟動遊船電改化工作,目前還有10條不同船型的新能源遊船正在船廠加緊建造,預計年底全部投入運營。那淘汰下來的燃油船去了哪?只見,它們有的停靠在岸邊,被沿河商家改造為水上餐廳、水上酒吧、水上茶室等網紅打卡點。今後,水上民宿也將是傳統遊船“再就業”,探索文商旅融合的新興業態。


推薦閱讀
天津市人大代表調研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情況 要統籌推進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工作,處理好規劃與建設、文物保護與利用、文化和旅遊融合、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李虹在調研時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方向,深入挖掘以大運河為核心的歷史文化資源。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講好“運河故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護傳承和區域創新融合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高品質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無錫古運河水上觀光全面開啟“綠色暢遊” 10月25日,“樂遊1號”“樂遊2號”兩艘新能源水上巴士遊船現身江南古運河遊船基地,至此古運河上已有12艘新能源遊船,加上正在打造中的10艘,年底古運河景區90%的船舶將用上新能源。“新能源船充一次電可續航約80公里,能在古運河上行駛8個小時,相當於開行8個航次,運營成本比原來燃油遊船降低80%。據悉,該充電站每年可供電28.8千瓦時,可替代約384噸傳統燃油遊船能耗,大幅減少燃油機組帶來的廢氣污染。
滄州:大美運河 幸福流淌 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崔上攝自9月1日京杭大運河滄州中心城區段實現旅遊通航後,前來遊玩、乘船的市民絡繹不絕,船長趙全勝每天都很忙碌,他和同事們駕駛著新能源遊船,以過硬的駕駛技術為遊客出行保駕護航。長城網·冀雲客戶端記者崔上攝如今的京杭大運河滄州中心城區段,河道碧水豐盈,夜景絢麗璀璨,獅城百姓在領略運河兩岸秀美景觀的同時,也享受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愜意生活。滄州大運河發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員幹部職工掃碼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
千年運河展新韻 生生不息向未來 近年來,德州市積極推進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和黃河文化旅遊帶建設,打響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德州品牌,打造千年運河古貌原真城市、世遺文化展示優秀城市、國際文化融合典範城市,擦亮“大德之州、好運之河”城市新名片。黨的二十大代表、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長利表示,作為副中心投資建設平臺企業,五年來,北投集團落實城市副中心控規,推進重點項目建設運營,深耕運河文化助力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2020年年底,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杭州段標誌性項目中國京杭大運河博物院(暫名)、杭鋼舊址公園、小河公園、大運河濱水公共空間等項目集中開工,更是拉開了杭州運河建設大幕。
古運回望
運河·聲音
滾動新聞
友情連結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體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郵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